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先恩師紀念館籌設的幾番波折
2010-09-03 04:23:59

<<轉載中華日報新聞>>

http://www.cdns.com.tw/20100902/news/nxyzh/T90009002010090119560370.htm

朱玖瑩館無真跡 問題在經費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針對書法家陳明德日前對「朱玖瑩故居」內展出書法作品的看法,市府文化觀光處一日回應說,開放參觀當時因市府財源拮据,衡量運用有限經費、現有空間及硬體設施等條件,故改以大圖輸出方式處理,以克服經費不足問題。
 文觀處表示,朱玖瑩故居整修工程在九十七年完成,九十八年一月廿三日「朱玖瑩先生紀念展」開展,原意是展出朱玖瑩的書法作品,提供遊客參觀安平樹屋時另一參觀景點,讓民眾了解書法家朱玖瑩生平及書法作品。
 文觀處表示,當時該處是請專人策展,策展人為朱玖瑩作品的蒐藏家,亦與朱玖瑩弟子討論並徵詢朱氏弟子及蒐藏家意見同時提供書法展品,經由其弟子及各界的努力下才借得真跡,並以輸出方式呈現。
 文觀處強調,由於市府年度預算有限,現階段並未針對該展覽室編列人事及軟硬體設施改善、經營管理等相關經費。
 文觀處昨天並發表四點聲明,一、市府現有財源並無能力購置及典藏朱玖瑩書法作品,故當時無法以朱玖瑩先生書法真跡展出,改以複製畫方式處理,後經詢問費用著實過高,不得已才轉而以大圖輸出處理,絕非虛應了事。
 二、該展場並無專職人員經營。展覽策劃及布撤展工作皆需人力執行,市府目前無法增加人力配置負責該處,僅能以樹屋管理人員支援清潔維護人力。
 三、展出真跡前提須先行改善現有設備,故居原為臺鹽長官宿舍,若要調整為展示場所,硬體設施所應具備恆溫、恆溼、自然光源對展出品的影響、展場投射燈等相關硬體設備須隨之調整。
 四、故居展出書法作品另須考量展場條件是否足以提供一個安全展示環境。如需有展場管理人員看守以避免觀眾破壞及失竊以外,展示環境也須再行檢視,務必達到安全無慮。
 文觀處表示,對於書法家提出的意見,該處至表感謝,未來市府將研擬規劃方案,除朝向專館經營的可能性之外,另也提供與書法界媒合的機會提供展場,歡迎各書法團體組織其來展出,共同促進大台南書法風氣。
 
2010/09/01 19:56

<<寶星註>>  先恩師紀念館籌設的幾番波折

昔年倡議展新猶,

大頭好意幾謙羞,

誰知風來時運轉,

小蔣一過萬事休,

治明也曾幾唱和,

楓林南北數奔求,

誰知戽斗惹人厭,

火燒山林累了猴,

曾有野衲幾勸近,

幾本專輯作藥引,

誆說一定建專館,

邊誘邊拐常殷勤,

百件精品鉛桶新,

老鄭蹄馬未曾停,

誰知專館成小室,

恩師鍾愛徒廢心!

如今故居已翻新,

惹得遊人幾多情,

靜觀夕陽照心經,

何須吟嘆複製品?

誰知大師辛苦心!

朝野幾人曾識字?

悲慘文士不為書,

且觀衆生諸面相,

苦待黎明將何時?

        先恩師故居紀念館之設立應感謝許市長添財先生首肯推動、原許處長耿修先生奔忙,更是由蕭議員博仁、許議員旺全、李議員文正、許議員崑福.....諸熱心人士努力提案始能有成,其成立幾經奔波與折騰,已屬不易,大家應該多包涵才是。

        我自丙寅年(1986)夏入師門,是年秋即奉師命成為家門總管,侍座長達13年,前9年則是幾乎全時間侍座,每日4~5次定省,之後因先恩師孫女海蘭妹自長沙來台服侍爺爺,我才放心交她處理爺爺事務,並請師門棕房兄得暇偶往探望,我則因任潛能訓練師,只能每週謁見而己,故多年侍座期間對籌設恩師紀念館之過程倒是略知、二。

        最早提起紀念館或專展館的構想是由蘇南成前市長所提起,但當時家師數度謙辭而罷,後於施前市長任內,有兩度由文藝作家協會李故理事長楓林先生主催與諸弟子發起,可惜當時家師故居之產權屬國有財產局,地上物屬鹽廠,管理權屬市政府,幾經協商,唯獨國有財產局兩度嚴拒,因當時李登輝曾向台糖商議撥用文化中心前蔗田,給奇美博物館建館(我當時也是奇美之台南歌劇交響樂團知歌劇演出總監,與許董事長時有往來),可惜宋省長楚瑜一派人士與李登輝勢不兩立,因而批該蔗田乃種植蔗種之重要研究用地礙難答允(:兩年後那塊在巴克禮公園旁的蔗田,台糖蓋了大樓賣給民眾了),故牽連了玖公故居一案,我曾幾次託施市長玉全而未果,後來鹽廠秘書林亞蓀兄退休前成立了鹽光文教基金會,幾度與我商議,希望能在當時七股鹽山成立的台鹽館二樓撥出專館常態展示先恩師書法遺作,當時玖公生前同意原希望玖公借與某佛教單位出版專輯照相用而被持留保管的數百件書法作品,能取回交該館展示,可惜該佛教單位據為己有而拒絕交出,(當時該書總編輯由我手上陸續抱走,說要研究與照相用的作品就有百餘捲軸,而那位住持逕自取走的也為數不少,當初他向恩師提出將為恩師籌建紀念館,且將出書,於是恩師交代他來借物件皆交之即可,無需登記,誰知那寺廟裡建立了一個佛教文物館,而館內只設了個十來坪的朱玖瑩紀念『室』,恩師曾與我說,他那室裡掛個十來件也就夠了,何需取走數百件?恩師甚是不悅),故又逢鹽業博物館由縣政府委外BOT經營而不了了之,至今先恩師已仙行近15載,希望那佛寺住持能猶記專館建館之承諾,否則那幾百件作品獨吞了恐是大罪過也!(迷途若知返則善莫大焉)

      其實在李楓林先生奔走擬設恩師紀念館時,恩師原授命要我全責籌劃,我當時還畫了平面配置圖呈請核閱,當時原擬由入口處即建展示長廊,恩師囑咐百年後將葬於自家門庭,不作碑記,填平任人做通道即可,舊居與東側書房則皆修楫保持原貌,而在東北側涼亭至假山處,另新建三至四樓之顏真卿書法教育館,頂樓作典藏館,一樓開放式藝廊,其餘則作為書法教育研習館,還指命我為館長,專責教學與策劃,當時我只有唯唯是諾,但心想同門師兄人才濟濟,我只不過是近水樓台長年侍座,何德何能?況當時設館之事八字尚未一撇呢!後來施治明市長下台,張燦鍙市長任上,文化局由林亨哲醫生擔任,我也略提了建紀念館一案,至許市長上台,經棕房兄等人再策劃由市議員提案,終抵設立、重修了故居空間,我已謝天謝地了,至於玖公書法紀念館或顏真卿書法教育館諸事,只能放於夢中,如果寄望國民黨政府倒不如寄望對岸共產黨快些,如果拿這些喊著中華道統正朔的兔子去比大陸,那簡直是拿小鳥蛋蛋比雞腿!

       所以,諸位看倌,有原寸輸出的圖裝飾、裝飾,倒也可過個乾癮,將就點吧!大家都不學書法,看真蹟是不夠格的,看啥看!

 

王寶星教授 於2010-09-03 04:23:5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52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7-24 19: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