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台灣ㄟ查某人~創作觀
2007-05-27 08:00:53

台灣ㄟ查某人~創作觀

 

對一個當代藝術工作者來說,要建立屬於自己的作品面向誠屬不易。尤其,臺灣的藝術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整體環境及國際資訊的引進及介紹,使得當代藝術潮流的形式及內容之展現,在創作技法表現觀念及方式,提供了多種實驗創作的可能性,亦將藝術導入一個誇越領域與範疇的時代。此外,非學院體系藝術家的參與及持續創作,為藝術開拓更廣闊的視野,因此「為藝術而藝術」的藝術主張,成為藝術家發自內心的純粹創作,必須藉由具體有形的物質材料給以情感抒發及理念實踐,藝術家的美學信仰及創作態度,因個人主觀意識而發展出不同的藝術價值。

 

創作是經驗的累積,這經驗涵蓋多重的體驗認知與反省,咀嚼反芻之後,形成創作的養分與價值思考的脈絡。在當代的藝術中,複向性的表現是常見的手法,藉由多種技法而延伸出豐富的內涵,所呈現出另一種嶄新的視覺效果及美感張力,使藝術的範疇更加擴大了,藝術與非藝術變的難以分界,這種藝術疆界的游移及超越,使當代藝術的表現及內容,均因藝術家各自的美學觀念及素材操作而強出不同的藝術樣貌。雖然藝術的界定並無特定正解,然而當代藝術的範圍呈現出無限界面,藝術家要求創新、突破社會禁忌及界限的意圖卻是異常明顯,以其強烈創作意念的企圖心,呈顯出臺灣的社會能量、藝術家強韌的生命力與原創的藝術內容。

 

近來,臺灣藝術呈現出百花齊放樣態,任何議題都隨時可能成為主流藝術,並足以代表臺灣藝術當代風貌。尤其,臺灣人是處在急進好動的社會中,每天都有發生不完的事件,是藝術家絕佳的研究對象、也是最豐富的表現主題,每一個人的作品都與這個社會的脈動息息相關,甚至近乎悲情地思考他們的本土文化意識,同時也能顯示臺灣的藝術特質。

 

自小土生土長的我,對於臺灣藝術「在地化」的重要性感同身受,如今大小廟宇處處,宗教藝術更顯得彌足珍貴。我願以一位經過學院訓練及寫實能力肯定的藝術工作者,以民間藝術為創作的起點,最主要的意義是對於民間藝術藝師的努力及成就,發自內心的尊敬。其次是期待民間藝術,在任何時代的藝術史源流與發展中,應該具有的重要地位。藉由創作,對宗教藝術文化的研究,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期望社會能夠了解臺灣宗教文化的藝術價值與保存。  

 

台灣ㄟ查某人創作作品,只是碰觸其中一小區塊的內容與呈現,但願後續能有更深入而完整的研究與探討,讓更多人能一窺宗教文化藝術。從臺灣本土意識的內涵上,呈現出一股「在地性、現代性、主體性」的臺灣新價值

 

何瑞卿 於2007-05-27 08:00:5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356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3-31 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