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臺灣ㄟ查某人-何瑞卿創作展
2007-07-13 10:18:05

 

 

 臺灣ㄟ查某人-何瑞卿創作展       

   Taiwan Women─The Exhibition of Creation Art by Ho Jui-Ching

 

                                           展覽時間:200784816

                                           展覽地點:台中市文化局大墩藝廊(三)

                                           展覽地址: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00

                                               話:04-23727311

                                           開幕茶會:9684(六)下午230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台灣第一位以民間拜拜用的金紙,作為創作媒介的藝術家,應用金紙的皺褶變化、厚度及金箔色澤,傳神的表現出臺灣ㄟ查某人體型豐腴美學,大膽的跳脫傳統窠臼的創作風格,不得不佩服藝術家的原創性,讓觀賞者眼睛為之ㄧ亮,嘆為觀止。

 

     由於老一輩嚴禁女人在「好朋友」報到時,上廟宇祭祀,何瑞卿欲將此禁忌化為平面繪畫,遂採用最有台灣味的金紙素材為創作元素。從小在農村長大,傳統的娶媳為的只是傳宗接代,女性臀部的大小揣測及會不會生育男孩,這個印象更是根生蒂固,以臺灣ㄟ查某人為創作主角,表達女性傳統思想文化的衝突性,作為藝術價值的提問。尤其是以學院的素人藝術工作者的身分,在創作技法表現觀念及方式,提供了另一種實驗創作的挑戰性,亦將藝術導入一個誇越領域的範疇。

 

    象徵台灣符號與圖騰的八家將臉部彩繪,和臺灣ㄟ查某人主題作為連結,其企圖表現台灣本土宗教精神之涵義,以彰顯出女性與傳統家將文化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以藝術創作者觀點為主體,他以女性與傳統家將文化之間的衝突性元素,作為藝術創作表現的基礎,運用家將民俗藝術的符號、圖像及象徵意涵為表現的形式與繪畫語彙,聚焦於女性與傳統家將撞擊後的衝突性議題。因此凡是牽扯到「本命」或群體厲害的儀式和祭場,為求絕對神聖和潔淨,幾乎都嚴禁女性靠近或窺視的信仰,提出另一個充滿人性關懷,挑戰陳舊的提問。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劉素真教授,曾談及何瑞卿在用色方面,選擇了強烈而對比的原色,然後以黑色或白線做為其間的分界,使畫面鮮明、調和而賞心悅目。畫家運用壓克力彩的艷麗和高彩度的質性,且有意識地擇取民間慣用的螢光色系,適度且技巧的應用於畫面上,如此一來更突顯了台灣民間藝術中那巧艷奪目的色彩特性。尤其是螢光色系讓原色色彩更加鮮麗奔放,更激起了奔湧而出的原始情慾以及人類豐富的情感。而五彩繽紛的高色彩感度,反映了傳統道家神界間幻化多變、充滿生命的迷人、歡樂的大千世界,以及一股向上生生不息的存在感與希望,這也象徵了臺灣人民強韌的生命力。在近乎高彩度的原色並置構成的畫面之下,產生了一種異於其表的雰圍,是在一種生命絕唱之後衍生而來的和諧、雅緻的靜謐感。單純而不單調,由線條、色彩組合成的「裝飾性」風格,畫家所闡釋的創作內涵,在刻意留下的餘白和東方獨特的線條之間,孕育了屬於台灣堅毅而柔軟的生命哲理,令人著迷!

 

        現場展出數十幅畫作品,皆以裸女為主題,每幅作品的女主角,其姿態、表情各具特色,其中一幅花了半年時間創作的「十三台灣查某」,長4.8公尺、寬1.66公尺,畫中13位女人體型各異,表情動作都不盡相同,唯一特色強調女人的豐滿臀部。他的創作藝術風格,依循鼓脹圓滿的變形概念,注重豐滿且肉感的形體,象徵著健康、活力與豐沛生殖能力即是圓滿幸福,展現了他對台灣文化的深度認同,從傳統的畫面形式結合創意的發揮,佐以「詼諧」有趣的變形和「逗趣」的豐肥形式建構了現代個人的「本土新美學」藝術特質。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黃元慶所長,撰文中提及何瑞卿先生透過創作呈現,讓更多世人能窺探台灣本土宗教意涵即藝術美學,以及他個人藝術觀念的釐清與創作理念的確立,作為他自己日後創作延伸演變依據。他確實能夠從台灣本土意識的內涵上,讓自身的藝術創作於「在地台灣」發展中,呈現出一股「在地性:台灣新價值」的嶄新面貌。

 

何瑞卿 於2007-07-13 10:18:05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白鷺鷥
[ 發表時間:2007-07-13 23:46 ]
老大您好:
謝謝!此文章是給文化局作為新聞搞,我可以email給您。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67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3-31 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