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星雲法師與我
2006-06-06 10:54:45

過去我曾在「了然也相信算命?」一文中提及:雖然我寫過大量的「佛經書法」,但是我不願意去皈依台灣的任何一位法師;我想學習六祖慧能在「自歸依」名偈中所說的「歸依自性」!如此一來,了然就可以在人世苦海中無拘無束地自在悠游了…

今天我來講兩位「上人」級的法師與了然之間的真實小故事!台灣佛教界喜歡把法師的稱號依等級的高低區分為「法師」、「大師」以及「上人」三種,「上人」是法師稱號中最高等級的「極品」!了然以下即將談到的兩位「上人」分別是:佛光山的「星雲法師」與法鼓山的「聖嚴法師」…

一九九七年一月二十五日,了然獲邀到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辦大型的書法個展;展覽前約兩個月,我開列一張「十人剪綵」的貴賓名單並逐一發出邀請的信函!雖然了然展作的主題多半都是「佛經」,但當時我並沒有把佛教界的大法師列入名單中,後來卻因緣際會地與前述的兩位上人有了某些糾葛!本文先講了然與「星雲上人」之間所發生的真實故事…

書法個展前約一個多月、也就是一九九六年的耶誕節前不久,佛光山在國父紀念館舉辦一個一連三天的大型法會;當時國父紀念館的高崇雲館長刻意為了然安排一次會面,讓我在法會的第二天晚上與「星雲上人」單獨見面,地點就在國父紀念館的「VIP 貴賓室」裡…

那一天,當了然和高館長準時走進貴賓室時,星雲法師早已先到了貴賓室,而在場陪他的就是被我稱呼「姐姐」多年的胡醫師(了然在「冥世女兒的故事」一文中曾交待過胡姐姐的背景),原來胡醫師就是那三天法會的「節目主持人」…

高館長把了然介紹給星雲上人之後,我先送上一本自己早年所出版的「佛經書法集」,隨後法師示意要我坐到他的身旁;接下來,高館長開始吹捧了然的書法造詣,而胡姐姐也在一旁很努力地煽風點火!他(她)們兩人一直在述說著「才子阿貴」的種種風流軼事與豐功偉業…

那一次的會談時間大約耗時一個鐘頭左右,而法師則一再地用他厚實的雙手緊緊握著了然的「小手」,他前後總共說了 N 次「我為什麼不早一點認識你?」的客套話!會談即將結束時,我就亮出了自己的「底牌」:了然邀請星雲法師為我的書法個展揭幕式主持剪綵儀式,他當場欣然而豪爽地回答:「一定安排!一定安排!」…

Well,猜猜看那個「剪綵邀約」後來如何收場?我左等、右等、上等、下等,最後了然在展覽揭幕式的「前一週」接到了回覆,高雄佛光山的某相關單位來電告知:「上人很希望能參加您書法個展的揭幕剪綵典禮,但與您同時段一月二十五日的下午兩點,上人在桃園主持一個法會,他要我問問您,可否把剪綵儀式挪到當天的上午十點鐘?」…

我思索片刻之後就爽快地回答對方:「請轉告法師,謝謝他的好意!」咦?是了然耍大牌?當然不是!在揭幕典禮的前一週,我已經把所有的剪綵貴賓名單都給敲定妥了,而一千份早已寄出的請柬要如何追回?已通知前來採訪的平面、電子媒體又該怎辦?了然當時毫無選擇只有「忍痛割捨」了,不是嗎?…

看倌們從以上的故事可有看出某些端倪?那顯然不是一個 Happy Ending,卻是個 Surprising Ending…「星雲上人」從頭到尾不曾對了然說過一個 No 字!在台灣,有人批評他是一位「政治和尚」,Well,我倒比較喜歡「圓融」那兩個字…

8/10/2001 初稿 6/6/2006 改寫、上載

嚴榮貴 於2006-06-06 10:54:4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6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