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東方阿含演繹-「靈書五度」
2009-11-03 04:08:00

緣起於當代多元特色與中華文化精神的氣運勢象,經由自我的內省觀照與外顯想向,再以全方位、多層次與複數元的藝術理念,表達---東方阿含演繹-「靈書五度」,呈現出-「五度五觀」的靈動性、覺照性與發明性,進而彰明書寫、書法、書技、書藝和書道的「中鋼結構---聯網營造」的系統化合,探討與體會整體開啟與有機導遊的智性思惟模式。

無華之華
Snow Lotus
水墨設色 90×57cm 1999
取材自西藏途中所見雪蓮花,經由變化構成,予以獨特造型美感,畫面素地中強調局部設色,以顯出無華有實之意趣,花瓣中隱含各種象徵圖形,表達作者內心思維。

德紹文興
Portrait of My Late Respectable Teacher
水墨設色 97.5×60cm 2000
感念畫壇先師獎掖後學、推展藝術、鼓勵創作,且倡導美育、舉辦畫會,引我入門,體悟良深,昔日景況歷歷在目,消逝身影長憶我心,故援筆而作以表追思。

生生不息
Endless Multiplication
水墨設色 94×61cm 1999
莊子《知北遊》篇中提到「人之生,氣之聚也」,認為氣化作本體界與現象界之間的中介,萬物為一氣之流行,氣依道運作故幻化無窮,而陰陽即氣之大本,孕育萬物,生生不息。

古風新象
New Conception of Traditional Wisdom
水墨設色 178×95cm 1999
時光的流轉,世局更替,昔日所謂的正統已失其地位,儒釋道思想中,儒風似乎不為今人所樂道,此作採凍結冰塊構成,取其凝滯而透明的意蘊,期望智的思維能夠再現。

文化自覺
Cultural Consciousness
水墨設色 178×94cm 1999
立意與構思取材自長江建壩的省思,感懷文化隨著自然與文明的對立而逐漸消失,顯現人類的思考與科技的發展之誇大與不實,以致喪失對人文內涵的體悟。

人文自然
Cultural Nature
水墨設色 175×94cm 1998
現代文明的推展,人類利用並征服自然,造成自然生態失衡,致使人文與自然的對立與衝突。儒道思想的人性論與自然觀即對新世紀之時代現象有實質的啟發,喚醒人類重視宇宙本體與道的真義。

西藏之雲
Tibetan Clouds
水墨設色 97.5×61cm 2000
位於西南邊疆,地處世界屋脊,蒼茫空闊萬里高原,美麗而富饒的西藏,山嶽連綿、河湖縱橫,且宗教文明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實現智慧的探尋與理想的追求。

思想對話
Dialogue of Conception
水墨設色 97.5×60cm 2000
震旦中國在虛擬的理想意識與迷幻的現實時空之中,所呈現華夏民族生命延續的焦慮與不安,而無常的世局遞變,唯有存同化異、共存共榮乃是真正智慧的抉擇。

古道夢迴
Lyric of Silk Road
水墨設色 93×62cm 1998
昔日絲綢之路的繁榮與興盛隨著世代的興衰,徒留遺跡供後人追思與憑藉,作者觸景興懷,採象徵內容,表現古絲路文化印象與歷史軌跡,呈現內心思古幽情。

智的直覺
Instinctive Wisdom
水墨設色 177×96cm 1999
探討現代人在物質與精神上的追索與迷惘,表達理性與理智的心思兩面作用,喚醒主體精神性思考,體悟世界萬物皆為空相假合,唯有清淨本性,方可確立真正的人生意義。

天上人間
Paradise on Earth
水墨設色 177×95cm 1999
表達一種對新文明不能適應的感受而呈現對現實世界的隔離感與寂寞感,並對深不可測、難以言狀的內在失衡做自我的反思,期望人能從原始自然與文明自然中回歸到心靈自然。

千禧之夢
Dream of Millennium
水墨設色 178×96cm 2000
生命過程中絢麗繁華或樸茂充實自有其意義,人在現實界重重摸索探尋,擬求自我現象而跳脫理性思維與道德規範 ,體現生命本真或原型,夢裡乾坤則是藝術內涵的表意與延伸。

自由心證
Free Presentation of Ideology
水墨設色 94×59cm 1999
表達海峽兩岸的歷史牽絆與文化情結,在文明不斷躍升、社會結構急遽轉變的時代現象,所形成不同之意識型態與相異觀點的多元辯證。

紅蓮隨想
Inspiration by Red Lotus
水墨設色 94×57.5cm 2000
女男情思,恰似心靈糾葛,如同地嶽煉火,動搖澄澈心境。美麗紅蓮,卻是金焰化生,特殊美感令人深深顫動,然若能除去心性迷思,走向光明起點,慈悲之情,仍同甘露。

坤靈洞口
Birthplace of Confucius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炯炯哲人出處,為世稱夫子洞,位於山東尼山腳下,傳為至聖先師孔子誕生之處,八六年初春遊泰、嶗二山,經孔林、孔府後參訪儒林景仰聖哲原鄉。

陽和春回
Sunny Early Spring
水墨設色 178×96cm 2000
陸象山《語錄》中有云:「宇宙即吾心,吾心即宇宙…」,作者以寓意方式期望儒家心性之學能在陽和春回,展現新象,印證有物有則、天道於人的自覺意識。

三月台灣
March in Taiwan
水墨設色 98×72cm 2000
描寫民主思潮洗禮下的「亞洲氣象」,海峽兩岸長期對峙所呈現民心浮動不安與恐懼失衡,生民心靈的呼喚常藉由天燈的冉冉升空而向蒼天祈求與告白。

中觀思想
The Idea of Golden Mean
水墨設色 93×62cm
世間諸象,有無之執,流動更迭,在繁雜紛擾的現實生活,中觀思想予以清明的理性思考,指引生命實踐的方向,藉此從流動世界,可看到無常自己,養具中道的動態智慧。

西藏采風
Tibetan Scenery
水墨設色 45×37.5cm 2000 
有「西方極樂世界」美喻的西藏高原,景觀神奇壯麗,宗教氣氛濃厚,藏民族能歌善舞、漫妙迷人,其獨特風情與姿態,教人遐想而陶醉。

造化之象
Creational Image
水墨設色 94×59cm 1999
表達流行於萬物的道,其自本自根,規律運作而幻化天地,深思《易經》中以宇宙秩序相應於人事關係,認定天道即人性之仁,運行宇宙秩序的天道,亦是人價值自覺意識之本源。

觀心自在
Calmness In the Drifting World
水墨設色 90×59cm 1999
在繁忙紛雜的人間,人心的浮動與不安其均來自虛幻的物質追求與過多的慾望需索,故常藉著希望的滿足以慰安而另闢一超絕神祕世界,然若缺乏主體精神性自覺,其結果將茫然不定。

時代心象
Spiritual Image of Our Time
水墨設色 94×59cm 1999
在古今中外、時空交錯及傳統、現代思想情感與價值觀念等諸多相異現象,真實地反映人的內在情境與時代意識之感應、妙通。

五嶽真形
True Forms of Five Mountains
水墨設色 95×58cm 1999
八八年遊山東泰山及孔林,見古碑石上陰陽五行與五嶽真形圖刻,激發我對易學的興趣,並積極探究道的主觀境界,理解自然象徵與藝術根源的主體思維。

本立道生
Step by Step
水墨設色 90×62cm 1999
畫面結構採古文拓碑為主體,以象徵方式,寓意其中,且以樸拙、沉重墨色為基調,表達為學治藝應有本末之分,藝術雖貴在創造,然遊道於藝仍需真誠自在。

傳統之惑
Traditional Confusion
水墨設色 94×62cm 1999
以蘇州庭園一隅所見,有感而作,並參考《詩經》中「綠兮衣兮,綠衣黃裏。心之憂矣,曷維其已。」即以綠衣黃裏為我心憂的一種反應的明喻。

礁著時刻
Crucial Moment
水墨設色 95×59cm 1999
取材自絲路遊歷途中於黃河上游渡船擱淺情景,時值大陸千島湖事件發生之際,描寫遊客在等待救援時疲憊與焦慮的神情。

木蘭新象
New Image of Mu Lan
水墨設色 96×60cm 1999
隨著時代變遷與思想解放,現代仕女內在情思自然表露、心理慾望激情展現,在這迷惘的年代傾訴自我期許和建構現實理想。

星城記實
Impression of Singapore
水墨設色 97.5×60cm 2000
舒翎展翅,蓬渤發展的新加坡,推動改革、實施嚴法,新政新象,蓄積強大衝擊力量,迸射璀璨的光輝,印證華夏民族的智性思維與理想建構。

中國風韻
Chinese Charms
水墨設色 77×47cm 1994
首次前往中國大陸,見故國山河如夢中所繫,如詩如幻,遊歷黃山轉道杭州西湖並參觀浙江美術學院,古樸校園行道石雕造型優美,姿態動人,歸來有感而作。

山中歲月
Mountain Life
水墨設色 69×34cm 2000
黃河中下游隴山文化重要集中地---山西,自古即為帝王都城所在之處,東有巍巍太行山作天然屏障,西、南皆以濤濤黃河為塹,北抵長城腳下,故有「表裏山河」的美稱,令我嚮往。

盛情迎賓
Warm Welcome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八八年秋八月六日晨參觀傳說中認為通往漠南的門戶---貴陽,並驅車前往苗寨,一行旅者到達,備受禮遇,苗族更以佳釀歡迎,載歌載舞,如同節慶般盛情,教人難忘。

瀘溝曉月
Morning Moon at Marco Polo Bridge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來到瀘溝橋上,如同走進歷史場景,昔日景象彷彿浮現眼前,幕幕驚心動魄,令人感傷,兩側石雕群獅,殘破表相似乎也在低聲悲鳴、無盡哀思。

影像傳真
Lhasa
水墨設色 69×45cm 2000
拉薩,是世界上最接近太陽的大都市;藏族人稱它「尼瑪拉薩」,意思是「太陽光明所照耀的聖地……」八六年夏遊世界屋脊青康藏高原時日照影像傳真。

居庸思維
Meditation at Chuyung Kwan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位居北京西北燕山峽谷、地勢絕險,為明長城極負盛名之雄關,八八年登臨感懷歷史長河、文化榮枯,昔日阻絕的蕃籬、屏障,如今已成為現代審美的建構。

無形有情
Emotional Formlessness
水墨設色 45×37.5cm 2000
天地間隱藏著無形的造化功能,化育浩瀚眾生,然人雖來自於自然確漠視其存在,任慾念所驅,過度追索,一旦風雲變色,災難降臨,則失去依存而徒留悲鳴。

燈火通明
Bless-praying Lanterns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表達人間景象——天燈祈福,隱喻有象無形的內在意志與無象有形的造化神能之互動與循環,期盼天地至精的人類能思想感情且圓覺妙通。

日神崇拜
Worship of Sun God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華夏民族遠古即以太陽為中心探究天地諸神的起源。《廣雅‧釋天》有云:「朱明、曜靈、東君,日也」,且漢書‧郊祀志:「神明,日也」可知人類生命與宇宙空間中依存著一種神秘的象徵關係。

自有我在
Be Myself
水墨設色 94×62cm 1999
現代人類自我意識的追求,恣情縱慾,迷失人生方向與價值,帶來不安與無知,隱喻人應體悟內在真實,理解社會規範與群我依存的關係,在自性中仍存理性。

千里江行
Yangtze River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縱情瀏灠長江景緻,兩岸風光盡收眼底,不禁覺得有澄懷觀道之興,而來往江舟徐行,頗具詩情畫意,輕舟、遊輪相異其趣。呈現古今時空情境交融與形式對照。

明代牡丹
Peony of Ming Dynasty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己卯之秋與花鳥名家董夢梅教授遊山西太原雙塔寺,見滿園錦花團繞,遍植紫丁與牡丹,其中紫霞仙,傳為明代栽種、幹莖蒼老、枝葉茂盛、花朵繁多、瓣大而香濃色紫。

黃山夜宿
Overnight in Huang Shan
水墨設色 49×34cm 2000
二上黃山,夜宿西海賓館,獨對孤燈,凝望窗外,一片山壁,無限惆悵,臆想歷代詩人、畫者留連身影,更感落寞,沏茶品茗、滿室飄香,靜思以待黎明朝陽。

鐵佛藏秘
Crude Iron Buddha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山西臨汾大雲寺方塔,為唐貞觀年始建,塔內生鐵鑄佛,造型豐滿、形神兼備,駐足觀賞,益感興味;而佛門故實傳說,憑添幾許神秘,引人注目。

傳統再現
Revival of Tradition
水墨設色 65×49cm 2000
表達文化傳統以最直接而真實的「震旦之象」,迎面承受社會的變革、新潮湧進等衝擊與原本宿命的無形桎梏,默默承受「歷史價值」、「美學檢定」與歲月驗證。

沃野千里
The Vast Fertile Land
水墨設色 69×45cm 2000
漫漫長城,亙古綿延,漢朝兵馬,六出祈連,馬踏匈奴,聲勢浩大、氣勢軒昂,時序更迭的今日,只見一片濃綠山林,染上憂鬱沉重的色彩,佇立長城,令人心潮鼓盪,澎湃不已。

靈山古道
Ancient Mountain Passage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五台勝境人文景觀多姿多態,古韻依然,自然風光則奇麗而壯觀,美如畫卷,自古佛教淵遠流長,久盛不衰,佛燈常燃、香煙繚繞,置身其中,備感肅穆。

青島日記
Diary of Tsingtao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山東具有亙古歷史風華、人文薈萃,青島美景更是嚮往多時。陽光和煦、景物清新,碧綠如玉的女神雕像,似乎曾映現夢中,沿赭朱岩岸,海風輕拂,令我神醉。

龍口飛瀑
Lung-ku Waterfall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穿梭鬼斧天工的龍洞奇景,泛舟碧綠如玉的深潭,頗覺如同置身世外桃園,而龍口觀瀑,如同銀幕影像,妙不可言,滾滾泉湧、翻騰而下,在迷濛之中依稀可見,遠處的長橋與人物,

源泉混混
Yellow River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黃河奔流,捲起萬丈金濤,聲震數里,行經黃土高原,造成千岳萬壑,無比壯闊,立足壺口瀑布,眼見滾滾浪濤,踏入深潭,激起團團雲霧,頗有「水底昌爛」之景觀。

黃果樹下
Under the Yellowwood Tree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0
貴州布依族自治縣內中國第一大瀑布,斷崖飛泉、粼粼生輝,極為耀目,沿白水河岸,盡是黃果樹,當地居民採摘其葉編織造型奇特的「斗笠」,頗具創意。

直觀視野
Broad View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側倚峭巖峽谷,極目所見,盡是靜止的山岳,奔騰匍伏,呈現一片冷峻嚴酷景緻,晚晴華蓋枝頭微微透露堅毅剛強的生意,二上黃山格外感受「面面生動,浪浪具形」的自然屬性。

登高望遠
Bird's-eyed View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沿階而行,登上突出灕江孤峰,極目遠眺,一片桂林景緻,微風拂來,水上碧波盪漾,藍天艷陽高照,戲水人潮絡繹不絕,偃然成為另一「天然圖畫」。

古城迷思
Myth of An Ancient City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參觀山西臨汾堯廟後來到平遙古城,搭著馬車週覽都城風光,忽見故國佳人倚窗向外凝視,神情若有所思,於是駐足取象以為畫材。

朝陽始信
Unyielding Pines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黃山「無石不松,無松不奇」;星羅棋布、爭奇競秀的油松,有仰、俯、曲、伸、盤掛、橫臥,千姿百態、造型奇特,此作即描寫始信奇松朝陽迎風、背對寒崖之風骨。

渤海龍興
Dragon Arise form Bo Hai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萬里長城,明代著名東端點由燕山山脈以北向南飛身而下,直搗渤海,山海相連、關城居中而沉穩拱立,氣勢雄偉,形如龍首,故有老龍頭之稱。

善深行誼
Characteristics of Yang Shan-shen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畫家楊善深繪事脫胎嶺南三絕,自成一格,所作之畫,清高、空靈,具有個人特色,畫面經由取捨、概括、提煉,神采躍動,氣象萬千,而其變法為新,頗有畫外之意。

佛國景象
Buddhist Land
水墨設色
37.5×45cm 2000
沐浴融融陽光、迎著爽爽清風,一片綠蔭擁簇的雲岡石窟,具有融鑄佛文化精神的人文景觀,如同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稱讚「山西大同是一座宏偉而美麗的城市」般揭示輝煌燦爛的人類文明。

阿含經驗
The Artist掇 Impression
水墨設色
46×69.5cm 2000
性喜悠遊無垠天地,感懷繁華人間,或登峰瞭望,逐水泛舟,或穿梭荒漠、置身都會,凡故國山河、人文聖地均令我神往,此作為遊歷五台山印象,畫中白塔、神雕、法器為自身經驗,親眼所見。

崑崙向日
Sun in the Kunlun Shan
水墨設色
37.5×45cm 2000
記遊世界屋脊青康藏高原沿途所見冰天雪地,極為荒寒,然置崑崙山脈,卻猶如仙境,妙不可喻,而驗諸古籍《山海經》得知概為黃河之源、天地中心之所然。

海粟風格
Style of Liu Hi-su
水墨設色 45×34cm 2000
描寫畫家劉海粟在往日激情風姿後沉澱的靜穆生活景象,浸淫於自由與美妙的創作天地,其藝術以性靈為依歸,風格行誼均為自我思想的表露。

唐古拉山
Tanggula Shan
水墨設色
37.5×45cm 2000
藏北高原為雪域原鄉,山山有神,湖湖有龍,為神秘之境,置身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四週冰封土凍,一片高寒,然淒美故實傳說卻令我滿懷
眷念、流連忘返。

李憶含 於2009-11-03 04:08: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32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11-09 11: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