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閑散的速寫
2008-07-31 11:24:00

閑散的速寫 -林進達

    曾幾何時,你已淡忘童年奔馳於綠草田野間,追逐嬉鬧於村落小徑裏,那一段令人回味的孩提時光,而被繁雜的生活瑣事綑綁的無法動彈,成日為了追求柴、米、油、鹽的生活溫飽,抑或是聲望、地位的滿足,而喪失了生命中最珍貴的自我。屏除生活上的雜念,不為什麼意圖,背起了畫具投入一個場景,佔領一個空間,從城市到鄉間,從山林到海濱,淡淡的揮灑,猶如輕風、細雨、微光,悠閒、自然的不帶一絲鄉愁。

    藝術,是一種極為優美的導體,它除了重現自然的形象外,更擷取了內心中的每一個因子,映照到藝術的造形上,開啟了一道窺探真實人生的視窗。因為大自然有著無限的包容能量,彌補了人生諸多的缺失與遺憾,成為人類心靈的原鄉。創作人總在與自然的相處中,去感受大自然的晨昏、四季;去享受自然的恬適、親和;去發現自然的豐富、多變,以無所不在的自然之美,將之轉化為創作的素材,如同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所言:「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足缺少發現。」

    從事創作的這些年來,我總能在現實與理想中求得平衡,有一個美滿的家,親愛的妻子及小孩和一群如家人般的好友,還算穩定的工作,雖不算事事盡如人意,但這一股溫馨的力量,支撐著我走在藝術的路上,有更豐富的題材、更深刻的感人元素及多元的創作。抒寫心中對大地的情懷,全然拋開生活的重擔,讓畫面有如一首午后的B0ssa Nova,宣洩在你我的心中。

    身為一個情感濃烈的創作者,總有許多想要說的話語與想表達的想法,所謂觀念影響形式的表現,因此在我的作品裡,總會在同一個時空裡有不同的風格產生,我以(騷動的人體)來傳達內在炙熱的情感,一種掏心掏肺的情愫,藉由自我情緒的發洩,達到心靈平靜的狀態;在經過內在壓抑的解放後,能以更樂觀的態度來面對繁複的外在世界,我以(閑散的風景)來表達對生命的感動,對大自然的禮讚。

    而「表現」是具體呈現的唯一憑藉,亦是將素材與形式的美感潛能高度凝聚的結果,表現手法上以一種主觀形、色的概念,時而調合時而對比的色彩,在畫面中製造獨特多變的效果;富有律動書寫般的線條,試圖尋找一份充滿節奏、抒情優雅的情境;以抽象元素來表現具象的景物,藉由畫面中躍動的點、線、面,相互交織出一幅幅充滿律動的夢幻桃花源。

    我將嫻熟的人體繪畫技巧,轉化運用到風景作品上,沒有突兀與牽強,而是內在與外在的平衡,然而「閑散的速寫」,正是一種拋開束縛、釋放壓力後的輕鬆愜意,輕快的筆趣塗抹,點化豐富的繪畫語言,宛如現代舞者曼妙舞姿,從眼簾舞入心坎,勾起不曾正視的週遭景物,即便是那輕描淡寫,也能重新活出記憶、活出最純真的自己。
林進達 於2008-07-31 11:24: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80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3-21 22: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