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一條線拉出生命的錯綜複雜
2009-03-17 10:22:00

一條線拉出生命的錯綜複雜

壅塞的靈魂-2009林進達創作展

(本文刊在於2009/3月號藝術家雜誌)

撰文 / 林玉

 

    一條線可以無限的延伸;一條線可以繁複的交錯;人與人的關係如同一條線,這一條線衍生出親子、手足、夫妻、情人、師生、朋友、同事……,甚至擦而過的人群;這一條線相互拉扯、依賴,它是維繫生命存在不可或缺的重要連結。畫家--林進達以其對生命的觀察與省思,發表新作---「壅塞的靈魂」。

 

    在拍賣公司短期任職期間認識畫家林進達,因同為南投人心生「鄉親情」,暢談之餘得知出生於草屯農家的林進達,大學就讀復興崗學院藝術系,從軍十餘年,官拜少校,卻因心繫藝術,以畫家為人生職志,1997年赴美進修,98年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完成專業畫家之願想。

 

    至美研讀藝術碩士時,林進達深受西洋古典大師:堤香、魯本斯、凡艾克影響至深,創作初期,他以具象描繪懷舊鄉土,之後受立體派、超現實主義、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之影響,畫風丕變。

 

    在【穿越地平線系列】作品中,即融入鮮明的立體派風格,其將所見風景藉由點、線、面,拆解重組出變異空間。作品〈揚帆〉、〈王功風情〉運用理性的直線、幾何線條堆疊出獨特多變的視覺;〈黃金海岸〉中浪濤拍岸,迎風而轉的風車、魚躍、船帆、遠山……,林進達以抽象元素表現具像景致,運用冷暖對比的繽紛色彩、流暢的筆觸,交織出理性與感性的畫面意境。

 

    草屯鎮上的雙冬出產檳榔,早期的農家會在路旁擺置檳榔攤,純屬生活收入的補貼,後來卻在商人的炒作下,僱請穿著清涼的妙齡女子為「檳榔西施」50f,藉由女性胴體行銷檳榔,成為台灣的特殊文化與景觀。林進達有感於女性被物化、矮化與歧視的不平等負面現象,再者,社會價值觀的急速變革,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壓力,令人因焦慮不安而燥動,他以人體為素材,創作出【騷動的意象】系列作品。

 

    在此系列作品中,他將社會現象、大自然的生態融入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精神分析論述中的性、夢與潛意識,運油彩的多變技法,暢動的書法筆觸,營造出如夢似幻的超現實氛圍。〈夢與愛麗絲〉裡的女體以手倚身慵懶橫陳望著紫色的鴛尾花;〈寄生〉中的女體穿戴著如寄居蟹的黃金軀殼,俯身徜徉於大海中,「寄生」意喻大自然中「食物鏈」的角色關係,因為萬物中的相依存,進而創造大自然的生生不息。〈檳榔西施〉則以正向觀點頌揚女性如大地之母的偉大。其運用反覆暈染、滴流等技法,並在綠意盎然的檳榔樹叢中注入藍色調,映照出幽微卻又空靈的神秘感。

 

    林進達有著鄉下人的靦靦性格,又因軍旅生涯養就後天的理性態度,但內在卻蓄存著藝術家善感、純粹、澎湃的思潮與情感,故其作品中經常出現天使,帶著黃金曲線的鸚鵡螺,反應畫家內在渴望永恆之美與安詳之心境!其在人體畫作中慣以不等邊三角形做構圖,恣意變形、律動、重複的線條,多層次的色彩,在在牽引出創作者豐沛卻感性、理性兼得的情感。

 

    近年,林進達以人體為創作表現語彙,他認為,人的肢體蘊含豐富的語彙,喜怒哀樂、內斂、外放、拘謹、隨性……,從肢體的變化能透露於內心深處的秘密,顯露心理意象,每個姿態都有其象徵的意涵,同時也是力與能量的釋放。其人體畫作不以纖毫畢露之描繪,而係透過婉約、含蓄的線條作肢體情感之表現。

 

    在美留學其間,異地他鄉的孤寂,讓林進達體認到現代人無法離群索居,看清人與人之間緊密的結構關係。他從認識自己出發,探討如何與自己和他人相處,並感受他人與群體的關係,歷經十年的沈澱,2008年,其以後現代的精神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思維,描繪出現代社會複雜的人際網絡,創作出【塞的靈魂】系列作品。除此,身為專業畫家對前途的不確定性,大環境裡的經濟、政治、社會、教育諸多的不確定性的憂慮…也是【塞的靈魂】創作的元素之一。

    林進達認為,人的生命意義,大部分建立在個人與周遭環境因素,包括人、事、物的關係脈絡上,個人與環境因素的互動中,不管施予或得到、不管是斷裂或重建、關係緊密或疏離,在在影響生命的定位與意義。

 

    此次展出之一《誕的系列》係以蛋為主題意象,「蛋」之諧音「誕」,意味著生命的誕生。曲捲在蛋內的軀體各有不同的樣態,畫面中以左右兩條紅色線條做主題貫穿,此系列作品無論以正方形、菱形、長方形等任何形式擺放,紅線皆連貫串成一直線,多元的可變性代表了人與人、人與自然不可分割的關係,更是創作者內在的探索。

 

    蛋裡的軀體代表生命的孕育,不同的樣態意喻不同的人生,當軀體破殼而出,每個樣態呈現各自的生命軌跡。紅色是熱情、熾熱、矛盾、強烈……的色調,林進達在「塞的靈魂系列」作品中,用紅色表徵「緣」,即人與人的關係,同時也賦予視覺的連貫作用。

    此次展出另一「紅男綠女」系列「星空」以人體的局部做變形,大量的留白使畫面呈現空靈之逸趣,流暢、簡潔的書法線條和水墨畫的筆韻,一顆高掛天際的星辰沈靜卻亮眼,映照出創作者內心尋求寧靜、清雅的烏托邦……;〈紅粉的探戈〉27.5×2705cm取女性扭擺姿態的背、臀,呈現完美之曲線為主體架構,輔以身體局部做拼接,浪漫的粉紅基調,蕩漾出生命青春的活力,同時表現出形而上之寫意情境,更留給觀者諸多感官的遐想空間。

 

   「變」是延續藝術香火「不變之道」,每一次創作的完成都被視為過去式,林進達亦擁有藝術家求新、求變的精神。從1993年開展以來,每一階段各有不同的創作風貌,從具象的風景到解構與重組的抽象畫,從社會現象反思女性的物化,從自我孤寂的體驗探索現代人際網絡的交錯。「我無法掌握下一刻的創作主題是什麼,但是,大自然是人類心靈的原鄉,生活體驗永遠是創作者最佳的題材,我的創作多以人性為出發點,以關照自然萬物為理念,我試圖藉由創作找出生命中的天平,我同時也藉由繪畫讓心靈找到呼吸的出口……。」外在羞澀不擅社交語言的他,面對藝術時總能滔滔不絕,一如畫作毫不掩飾的奔放、恣意流洩的情感,現實生活中看似木訥、理性的林進達,畫裡、畫外同是一人,卻展露兩樣情,這就是藝術家的奇異世界!

林進達 於2009-03-17 10:2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巴林Barlin
[ 發表時間:2009-03-17 23:26 ]
好!大師就是大師!
看似木訥、理性的林進達大師,
內心世界的豐富源自於生活體驗與自然萬物,美哉!
簡單的一條線,簡單的生命,接續開啟了豐富的人生,
簡單的美剎那即是永恆,如同朝露,
接續開啟了陽光燦爛的一天!--Barlin
林進達回覆
[ 回覆時間:2009-03-22 22:38 ]
Barlin:
大師不敢當.只是個藝術工作者罷了!
我創作我所感所想.能引起您的共鳴.實在榮幸.
拜讀了您的大作.使我備感驚奇.精湛的畫技及自由的表現.
頗能感受你對繪畫的熱情.
也期待您蒞臨由鉅畫廊欣賞我近期的作品.
展期至3/28日晚上08:00止
2009-03-22 22:38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02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3-21 22: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