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酒鄉行之一_新書題字
2006-07-08 06:43:13

從今天起,了然想以「酒」為主題,來展開一系列「酒鄉行」的知性之旅…

1999 年初春的某個午後,了然接到「法鼓山」聖嚴法師祕書室的一通來電:台灣民生報的資深記者吳婉芳女士,一次在為聖嚴法師作專訪時,無意間看到了懸掛在法師禪房內了然的「真跡墨寶」!吳女士當時正協助一位同屬聯合報系的徐姓同事出版一本新書,她於是就透過聖嚴法師的機要祕書找上了我,吳女士希望了然能夠為那本即將出版新書的封面作書法題字…

吳女士那位報社同事的大名為「徐桂生」,徐君是台灣「經濟日報」的副刊主任,當時他所計劃要出版的新書書名為「酒鄉行」。了然原本就是「酒國」中的一條英雄好漢,如今有機會將自己的破毛筆字粘貼在「酒鄉」新書的封面,我於是當場很爽快地就答應了對方題字的要求…

徐桂生先生任職於台灣的聯合報系長達 30 年之久,他秉持著「行萬里路,兼讀萬卷書」的理念,足跡曾遍及世界五大洲以及中國大陸的各個大鄉小鎮!徐君為了「酒鄉行」一書的出版,走遍了中國大陸的 27 個行省和特別行政區,他前後共走訪過 200 多個全中國知名的釀酒廠,而徐君在海峽彼岸「酒鄉行」所累積的總行程則高達了 200,000 公里…

「酒鄉行」那本書的總字數約為 300,000,而圖片則有 1,000 多張!徐桂生先生在該書的自序中,談到了他探訪中國大陸釀酒廠的幾則記事與見聞:為了收集「酒鄉」的相關資料,他到過中國最東的撫遠、最西的喀什、最南的海南崖縣、最北的漠河、最高的西藏拉薩、最低的吐魯番窪地、最熱的塔里木盆地、最冷的黑龍江老金溝、最大的內蒙古草原以及最小的赫哲族部落…

除了足跡遍及大陸神州各地之外,生產茅台酒的茅台村、汾酒的杏花村、五糧液的宜賓、三花酒的桂林以及酒泉酒的酒泉等等,當然都是「酒鄉行」作者所逐一造訪的酒國重鎮了!徐君以貴州省仁懷縣茅台村為例,深刻地描述了自己翻山越嶺的艱辛腳程:首先他由台灣搭飛機到香港,隨後從香港轉機飛抵貴州省的省會貴陽,再由貴陽搭乘火車北上遵義,接下來從遵義包車翻越整座大婁山,包車在歷經了十多個小時驚險萬分的曲折山路車程之後,這才總算抵達了位於赤水河畔、生產茅台酒聞名全球的貴州酒鄉茅台村…

了然的「酒齡」大約為 40 歲左右!我在國民小學唸五年級的時候,一次班上的某位同學邀我到他家去過夜,那位同學的父親是中國國民黨的一名「大官」!年紀才不過 12 ~ 13 歲的幼齒了然,在當時還沒學會「男生比大小要脫褲子」的高深道理,因此也就沒去注意同學的父親在 KMT 組織裡的官位究竟有「多大」… 那一次同學的父親出差到台北,國小同學於是就邀請我去他家 Over Night 住宿。他家是一棟位於台中市郊區的庭院豪宅,那一夜,豪宅裡僅僅只有了然和同學兩個人共處一室。在一陣閒聊打屁之後,同學打開他父親的酒櫃並取出了一瓶進口的洋酒,隨後兩個毛頭小伙子就學著大人們喝酒的模樣,痛痛快快地對飲乾杯了起來…

了然 40 歲的「酒齡」乍聽之下似乎有點嚇人?在認識徐桂生先生之前,我那資深的酒齡原本一直都是自己很引以為傲的!後來了然為「酒鄉行」那本新書題了字,之後徐君以一大箱的新書作為回贈!了然這才赫然發現,原來 40 歲的酒齡在中國古老的釀酒歷史中,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小巫見大巫…

中國人在五千多年前就懂得以穀物製酒的方法,而歷代出土如樽、彝、爵、觚等等的陶製酒器,除了有五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外,它們精美的造型設計,也展現出令人嘖嘖稱奇的高超水準!西元前的十一世紀、相當於三千多年前,中國周朝已為釀酒而在朝廷中設置了「主管官員」的多項職位,他們有酒正、酒人、郁人、司尊彝、鬯人、大酋以及漿人等等不同的官差職等,除了掌理有關酒的政令之外,並直接監管酒類生產與販售的大小相關事宜…

1999 年 5 月 8 日,徐桂生先生以一大箱、數十冊的新書饋贈來作為了然書法題字的潤筆回禮,而「酒鄉行」那本書的單冊售價在當時即高達了新台幣 980 元!了然在收取了豐厚的重禮之後,除書謝函一紙外,另從「菜根譚」中摘錄 16 個字的古哲名言,以毛筆寫成了一張圓型的書法小品回贈徐君… 那 16 個字是「金自礦出、玉從石生、道得酒中、仙遇花裏」。在 4 X 4 的偈句當中,第一、二句的內容並不難理解,從第四句的「仙遇花裏」能夠看出,古人相信在花叢之中可以找尋到仙眷的蹤影!而至於第三句的「道得酒中」呢?原來中國歷代的古哲先賢們,早就從飲酒的樂趣中體悟出了絕妙的高深道理…

初稿:4/5/2002 改寫、上載:7/8/2006

嚴榮貴 於2006-07-08 06:43:13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1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3-08 1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