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美濃生活—笠山歸去
2006-07-06 10:09:21

普魯士藍快用完,奕華寄來的是家裡現成的顏料,不是普魯士藍。打開包裹時,有點失望,也只有片刻,馬上就釋然了。從前我們常笑人,非要什麼顏色不能畫畫的人,算什麼畫家?因為曾經碰過,不過事不關己,也沒什麼意見要說。

 我望著寄來的顏料,想起這段往事,自己笑起自己。福佬話說,有飯煮飯,無米煮蕃薯湯,就是說彈性運用的意思。沒有普魯士藍不能畫畫?妳是哪門子的畫家?

 顏色是調出來的,到底我還是有一種藍可用,不像普魯士藍那麼正經八百,有點浪漫,想出軌,這樣的顏色。天生來配magenta-紫紅色。沒有不可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總有一番局面。

 magenta的調子,畫了「笠山歸去」。

 鍾理和夫婦從中國回來,不到半年,他發現罹患肺病,所有希望一下褪去色彩,為了養病,祖產變賣殆盡,成為窮人,鍾平妹是唯一的勞動者,鍾理和切去六根肋骨,無法工作,只能勉強提筆寫文章-儘管一再被退稿,他仍然不斷的寫,嘔心瀝血的寫。

 鍾理和臥病之際,總想到死,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若不是為了平妹,為了子女,他可能活不下去。在台北動手術前,他預先寫下遺囑,交代後事:

 「為了你們,我臥病五年來,忍受煎熬,嚐盡苦楚,誓與病魔奮鬥到底。我曾在瀉痢,喘息和高熱折騰下,擊退了時時向我招手的自殺的誘惑。曾為你們而失眠,卻也為你而終於使自己酣然睡去,我呼著你們母子的名字來減輕痛苦。」

 手術後,鍾理和回到美濃,一家人在笠山下耕作過活,這段期間,他勤奮寫作,記日記,留下許多手稿。

 笠山,俗稱尖山,我中學時代(或小學?)曾經參加學校的遠足爬過一次,很難爬,途中多靠別人伸援手,我記得有一位老師(或是半路遇到的遊客?)一路幫助我,並不認識,現在更記不得細節了。這是我和尖山唯一的「關係」。

 命運是奇妙的,四十年後,我來到美濃,在鍾理和的故鄉住下,每天看著他看過的日出日落,走著他也許走過的道路,心中有說不出的感慨。人,要生對時代,要擺對地方!時間地點弄錯了,什麼也不會發生;也不要以為,只要計畫周詳,一切都會按照計畫實現,我活到這時節,總算認清楚:

 This is the way life is

 我為鍾理和夫婦鼓掌,他們人生的坎坷路走得無怨無悔;他們的愛情之路無人可以阻擋,干預。冷眼冷語是無效的,他們不用「分明是別人的腦袋,思索自己的問題」。

 他們的愛情之路是粉紅色的,在一個與真實世界無涉的空間,他們日日向愛情的聖山朝拜!

 

 

 

黃慧鶯 於2006-07-06 10:09:2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83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28 12: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