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後的容顏
2006-07-05 03:41:56

我剛到美濃沒幾天,碰到清明節,天氣很熱,還沒適應,中午不能做什麼,黃昏才開始畫畫。

東西尚未「就位」,要慢慢找,創作通常就是在找「對位」的東西,位置對了,感覺來了,畫意容易形成。

畫意飄忽,難以捉摸,inspiration,煙是比理純,靈感就是這樣啊!

我找到鍾理和。

最先,畫兩張素描,因為噴了要命的膠,無法收存,一直供在那裡,整天看,結果竟有意外收穫,畫了一張20號的鍾理和,因為用的是油畫棒,凝重的很,想改,又沒法下筆,擺了兩個月,才真的完成。但總覺得還有未盡事宜。

畫中人的眼神,是鍾理和的,他有一張晚年 ( 才四十六歲啊!) 的照片,斜斜的眼光望著前方的人,彷彿在問:世人了解什麼?

他生前寫給鍾肇政的信裡說:

「說到創作,更令人氣短,寫出來的東西無人要,要的東西,卻也難得出版,嘔了心血,還算白費。也許不夠堅強但我常不免這樣想:究竟我們的寫作目的何在?難道我們必須永遠做沒有報酬的工作嗎?」

「如果能從此擺脫寫作到也未嘗不可,偏偏此心不死。」

這是創作人共同的痛,這部份,我了解他。

我是幸運的,如今我有了部落格!這話我一講再講,永遠會一直強調下去,出版在他那個時代,非常困難,現在不是問題,看看有沒有必要罷了。只要你有經費,什麼事辦不到?

鍾理和想要靠寫文章養家活口,自己也知道不可能,他一生對文學的夢想和執著,儘管飽受現實的殘酷考驗,卻始終沒有放棄,必定是愛極了!

當我聽到席琳狄翁和 IL DIVO 的合唱,忽然有一種「找到了」的醒覺,「我相信你」(I believe in you)是鍾理和之歌!

Lonely

The path you have chosen

A restless road

No turning back

寂寞

你選擇了這條路

奔波紛擾

不能回頭

  他對人間最後的一瞥,眼裡充滿有志未伸的遺憾與對人世的不諒解,「我要詛咒我這個命運,並且賜這種命運予我的神。」我抓住這個精神,畫下作家的最後容顏。

 

 

 

黃慧鶯 於2006-07-05 03:41:56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陸大
[ 發表時間:2006-07-05 17:49 ]
老師加油阿!台灣藝術家之路未平
開山闢地鋪路未必無功阿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4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28 12: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