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林昆山個人簡歷
ㄧ九六0年生於屏東車城
求學:
復興美工
輔大中文系
獲獎:
五十屆全省美展第一名
四十四屆南美展 柏川獎
四十六屆中美展 第一名
北縣國畫比賽 第一名
北區七縣市國畫比賽 第一名
加拿大楓葉獎 優選
個展於十餘回
兩岸聯展和國內外聯展數十回

作品典藏: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立國父紀念館
新莊文化中心

 
出版:
林昆山水墨畫集
聲歷其境彩墨畫集
任教:
台北縣松年大學
社教站
泰山農會推廣班
台灣煙酒公司
米羅畫室
水墨創作 

類別專長

水墨畫

創作自述

 自宋元以降,文人畫領導中國畫,走入新的里程,也成為中國畫的主流形式, 使中國畫在景物的描寫中更添人文情感,在傳統筆墨趣味之餘,融入個人主觀的思 想情懷。然而此種創作形式在數百年的演練中,已經形成僵化的統一模式,亦使中 國畫在觀或想上無法產生新的直覺觀。  
  歷代中國畫皆以物移情,舉凡山水、花鳥或古之聖賢皆是畫家移情的對象。中 國畫在此架構上,歷代大師們亦創作出無數佳作。亦奠定了東方美術的地位,使東 方美術能屹立於國際藝林中。然而創作貴在新意,數百年來中國畫在此架構中,無 論在寫情、造境都無法有長足的進步。近年來出現大量的水墨實驗作品,無論在抽 象或具象,造境和觀念,都有著大膽的表現,試圖走出水墨畫的新意。水墨畫似乎 走到了革命時期,實為可喜,現代水墨畫家們也正為此大動干戈,個個皆為自己的 創作尋找出方向和目標。
  從早前的窗和中國歲月到近來展出的人間系列,個人一直思索著傳統筆墨的可 能性與延展性,試著用傳統筆墨描繪出更具直觀性的作品。水墨畫屬平塗淡彩,在 畫面上的量感比不上其它畫類。相較之下水墨畫顯得輕浮無力,故在個人的創作上 大量運用重彩和濃墨,極立表現出景物的光影和立體,強調明暗處理,在技巧上極 力尋求現代媒材,使畫面在平塗下有新的延展空間。
  〞窗〞是一幅探討傳統國畫和打開視野的表現作品,以傳統中國窗花來隔離時 空,從內外的明暗對比中,試圖找出未來的創作方向。
  〞禪機〞佛教藝術影響了中國美術甚深,敦煌佛窟裡更保存了無數美術瑰寶。 〞禪機〞一幅描繪石窟裡菩薩群像雖歷經數百年的風霜,亦保存著昔日的風采,古 工匠家們的精湛手藝,實為後世敬仰。作者以水墨技法表現出直觀的質感,和人物 的生動。更用鮮紅的色調襯出時代感,用供養的心以表對昔日古匠師的崇敬之心。

  人間系列以本土的寺廟作為創作背景,延續著古工藝師對藝術的傳承和執著, 記錄著歲月在人間的軌跡。思想著新時代的來臨,下一世紀的民間信仰,是否依然 能夠凝聚人氣,人們對於傳統的圖騰,是否還有著民族性的情感,在新世紀與舊世 紀的衝激下,人們如何面對和迎接下一世紀的到來。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林昆山 1960 水墨類 12000~~15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9/04 個展 新莊文化中心展出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7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5-31 18: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