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2014Pulima藝術節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創辦於2012年,聚焦於原住民族之文化藝術,匯集既往能量、規劃未來發展,內容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音樂創作,以及經典新聞影展等活動。

 

     原住民族時至當代,在深刻內涵的底蘊上,已有不同以往的表現,除去刻版印象,積極與當代對話。


     Pulima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語,意為「手藝精細之人」,具有超凡的創造能力。諸多南島語系中,Lima為「手」的意義。南島民族以靈活的雙手創造精神 與物質文化,建立恆久的傳統典範而流傳至今。當今的藝術家們,將之內化為創作的中心思想,故以此為名,期許即使歷經時代變遷、世代交替,仍將流傳下去。

★2014 Pulima藝術節官網:www.pulima.com.tw

★2014 Pulima藝術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Pulima.art.festival

類別專長

2014Pulima藝術節活動包括音樂演唱、舞蹈及劇場演出。

創作自述

2014 PULIMA藝術節 X「城市部落」

     部落是原住民族生活的場所,延續原住民各族從古至今的生命禮儀、制度和信仰禁忌。然而受到歷史上政經情勢之影響,原住民族產生從部落移動到都市的遷 徙,亦導致生活型態的轉變。根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統計,截至2012年12月,設籍非原住民鄉鎮市地區之「都市原住民」,人口數高達234,412 人,佔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的44.46%。顯見在城市生活的原住民人數已經和在原鄉的原住民人數不相上下。

 

     有關「都市原住民」現象,現今的研究多指向因為就業與經濟因素而發生的移動,原住民族遷徙或定居於如台北、桃園、高雄等城市,部份族人已熟悉並融入 城市裡的各種生活模式和功能。另一種現象則是形成都市裡的部落,台北地區溪州部落、小碧潭部落等,展現阿美族人族群聚集,濱水而居的部落習性。

 

     隨著原住民族人選擇來城市尋找就業生存機會的比例增加,部落與原鄉之間的界線漸行模糊。從原鄉遷徙到城市的「都市原住民」,儘管保留著原鄉的記憶, 但是對於出生於都市的第二代、第三代原住民而言,原鄉部落是否成為一種想像的部落,第二代、第三代甚或混血世代原住民所認同的部落,究竟是傳統或是都市樣 貌,選擇認同的是父母的原鄉文化,或是出生的都市或其他文化,這已是不能輕忽的課題。

 

     事實上,自1994年原住民正名運動以來,為改變原住民族文化流失、政經弱勢的處境,原住民族主體性的建構過程不曾間斷,許多具有意識的原住民族人 不但藉由返鄉、尋根,在斷裂的歷史與文化脈絡當中尋找延續的方式和形式。其中原住民藝術的表現,不斷尋求以主體概念,延續原住民文化的傳承方式。城市經驗 和現代科技的普及,使得原住民族在發展藝術時,也經常使用現代藝術形式作為向外對話的媒介。原住民藝術的表現如何傳承或創新,仍然持續著辯證的過程。

 

     「城市部落」精神旨在發掘城市中被隱藏的原住民族力量,探討「都市原住民」生存姿態。「城市部落」概念的產生來自於當前「都市原住民」的存在與生活 處境,然而視角不僅置於都市中的原住民族,而是延伸至擁有城市經驗的原住民族群。「城市部落」概念展示一種全新的思維,尚未定義,而試圖以城市做為第二部 落概念,重新看待與詮釋「都市原住民」議題。

 

     2014年是台灣原住民正名運動的20周年,也是國際原住民運動的30周年。在具有指標性的一年當中,本會除了支持、支援各原住民族於文化保存及傳 承工作的努力外,更將視野放置於原住民當代面貌。因此,藝術節目標為提升原住民族於各項藝術的創新與整合之能力,著重於高品質、多元性的藝術表現。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9-17 09: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