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從小學琴的蘇鄉真一直都把音樂當成終生夢想與職志 ,直到婚後隨先生到上海任職而中斷了演奏的工作,在人生地不熟, 百 般無聊之餘拿起畫筆寥慰枯燥乾渴的心靈,卻發現藝術原來一直那樣相連在一起,畫裡也有主題和韻律,色彩有如音階般組成和諧或不和諧的和玄.

        於是拜師大陸畫家李進學先生,研習素描 ,水彩, 油畫, 發現繪畫更適於個性木納內向的蘇鄉真,   於是一路畫下來沒有間斷.回到台灣後參加港都藝術交流協會, 每年參加多次聯展 ,2010年獲高雄美術家聯展水彩組入選而鼓舞了她在這個領域裡繼續藝術的旅程.      

            唯美 寫意 意境

文/黃昱健、劉國勳、樓邦彥

文章編輯/樓邦彥

追求讓藝術成為心情與大家共鳴之門

─蘇鄉真老師的藝術創作之路


 
 


是每個藝術家所追求的目標,但是美的定義又是如此主觀性,我喜歡捕捉各種不同的題材,用畫筆呈現內心的感動,寫意方面相較於寫實仿真,我更喜歡在具像與抽像之間遊走,用簡明的筆觸誇張的色彩來表現我眼裡的真實。在追求意境上,藝術創作是表達思想,營造氛圍的活動。意境更是畫家難尋的目標,我努力追求能讓觀者看畫時猶如讀了無字的故事,聽了無聲的音樂,用視覺開啟一扇與我共鳴的門。       

                   -蘇鄉真 老師

 

壹、在心中種下名為夢想的種子
        在小時候,每個人都會有一兩個屬於自己的夢想,而又有多少人每天夢想著自己以後能夠成為一個能譜出動人心弦樂曲的音樂家,亦或是一個能讓普羅大眾體會到不一樣的美的藝

 

術家呢?


    在小的時候,因為喜歡彈鋼琴,也喜歡自己動手做一些手工藝品,她夢想著未來的某一天能夠同時成為一位音樂家和藝術家。乍看之下可能會有點矛盾,想說,該如何才能同時成為音樂家和藝術家呢?其實這兩者並不衝突,像可能有些醫生在不幫病人看病時,卻是一位兼職作家。那麼,我們該如何同時將這兩者好好地結合在一起,而不單單只是因為我會彈彈鋼琴,所以我是音樂家;因為我會畫油畫,所以我是藝術家。這也是蘇鄉真老師現在一直在追尋的目標-「如何讓這些美妙的音符去融入我的作品;如何讓我的畫作可以使正在欣賞的人不僅僅只是視覺上看到畫作的美並且體會到我要表達的心情。」沐浴在創作下的感受,用「視」、「聽」去重現當下的感動。


    為了達成夢想,在求學階段選擇的是音樂方面的專門學校和科系,朝向音樂家邁出第一步。在學階段,主要修習的樂器是鋼琴與副修小提琴,學古典樂理後來轉型成流行爵士。古典樂和爵士樂的曲風與概念相差十分之多,古典樂強調基本功的重要性,根據對於樂譜的掌握與理解,將旋律演奏出來,屬於比較寫實的風格,雖然會適當加入情感,但仍有些死板之處,能自由發揮的空間也相對較少;而爵士樂則較為即興,數個和弦就能譜成曲,偏向抽象,能盡情地抒發自己心中的各種情緒。儘管兩種曲風宛如天壤之別,兩種派別有時會互相排斥,但蘇老師仍不畏辛苦地將兩種都努力學習起來,因此對於兩者比一般人了解的更深,能夠更懂得兩者的美好。

 

貳、   終究只是夢想?

 -只能像手裡緊握的沙,看著他從指縫中慢慢流逝?
       

  在臺灣,想要成為一個藝術家或是音樂家真的很容易嗎?當然完全地不容易。在臺灣的教育環境之下,縱使家庭願意支持著自己的孩子去嘗試「非一般課業」性的人生,像是音樂、體育、藝術等出路,社會能給的資源與幫助卻是寥寥無幾,也因此,能夠不斷精進自己的道路也十分地狹窄。單就升學方面來說,單純的體育、音樂、美術學校在臺灣屈指可數,更別說一般大學附設的相關科系也十分稀少,升學極其不易。有限的資源只能「主觀地」分配給「適合」的人。本身並不是特別的音樂世家,在這條名為現實的荊棘之路上,走的並不安穩。

 

        縱使沒有機會以更高的音樂學校來增進自己的音樂實力,她也以其他的方式來向自己的夢想邁進。在以往的西餐廳中,並不是像現在一樣是由一個BAND來炒熱餐廳氣氛或著當成招攬人群的噱頭。當時,往往是由一台鋼琴與他的演奏者,彈奏出令人舒服的樂曲,讓用餐的人身心靈都能好好地放鬆,好好地享受這份餐點。老師當時也以這份職業來砥礪自己,利用這個經驗來磨練自己的能力。不過,在時代的變遷之下,擺在舞台上的已經不再是鋼琴,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電吉他與鼓架,老師也為之感到可惜。

 

參、   這是夢想的分歧?

   在結婚之後,因為丈夫工作的關係而搬往上海居住一段時間,在某次慈善畫展之中的感觸,成為開啟往後繪畫之路的鑰匙。到上海的生活中斷了之前在臺灣演奏的工作,在人生地不熟, 百般無聊之餘拿起畫筆寥慰枯燥乾渴的心靈,卻意外發現藝術原來一直那樣相連在一起,畫裡也有主題和韻律,色彩有如音階般組成和諧或不和諧的和弦。原來,音樂與繪畫是如此地相近、如此地相像。音樂也是藝術的一環。

        為了增進自己的繪畫技術,向大陸畫家李進學先生,研習素描、水彩、油畫等技術。過程中蘇鄉真老師也發現繪畫更適合自己的個性,比起音樂方面,更可以無憂無慮地按照自己的情緒來揮灑筆觸。因為她的個性比較害羞、容易緊張,在大舞台上面對大家也較為容易膽怯。因此,相較於要擔心彈錯一個音符就使整首歌變得不完整的音樂演奏來說,繪畫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除了向別的老師學習之外,也會自行研究喜歡的畫家及其作品來學習其中技巧和想表達的理念。自己喜歡的作家有法國印象派的大師克勞德•莫內,她欣賞莫內作品之中「光與影」的實驗與表現技法。其最重要的風格是改變了陰影和輪廓線的畫法,在莫內的畫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確的陰影,也看不到突顯或平塗式的輪廓線。除此之外,莫內對於色彩的運用相當細膩,用許多相同主題的畫作來實驗色彩與光完美的表達。莫內曾長期探索光色與空氣的表現效果,常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對同一對象作多幅的描繪,從自然的光色變幻中抒發瞬間的感覺。就光線的使用方法來說,除了莫內之外, 也很喜歡華裔法國畫家朱德群,朱德群的繪畫風格到法國後從寫實轉為抽象,經常用矩形色塊堆砌,如同山城夜景,明暗對比極其強烈,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就作品來說,蘇老師也仰慕中國繪畫的代表性畫家,吳冠中老師,他終生致力於油畫民族化及中國畫現代化之探索,堅韌不拔地實踐著「油畫民族化」、「中國畫現代化」的創作理念,形成了鮮明的藝術特色;他執著地守望著「在祖國、在故鄉、在家園、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也可能是如此獨特且真摯的內容與感情表達方式,感動與啟發了她,讓她在畫風景時,也可以運用顏色來表現自身當下的情緒與感動。

 

        這些前人所帶給來的影響,由早期的巔峰作品「秋芒」可以看的出來。

圖/黃昱健 攝影

《秋芒》

台灣的秋天不像一般印象中有大片楓紅那樣炫麗色調,反而有一種樸實蕭瑟的另類美感。

 

  「台灣的秋天不像一般印象中有大片楓紅那樣炫麗色調,反而有一種樸實蕭瑟的另類美感。芒草應該算是最具代表性了,每到秋季,往往為這個被人們忽略的美景感到惋惜不已。而印象派畫法又最能表現新鮮空氣、濕度、溫度甚至風的感覺,因此這副作品盡力表現出秋涼的蕭瑟氣息,嘗試著去還原現場的景色,把真實的感覺呈現給觀賞者。」在這個作品中老師所描繪的是六龜的芒草,繪畫技巧則是運用莫內所說的:「倘若你到室外作畫,試著忘卻跟前的物體,不論它是一株樹、或一片田野。只要想像這兒是小方塊的藍,那兒是長方形的粉紅,這兒是長條紋的黃,然後照著你認為的顏色和形狀去畫就是,直到符合你自己對景物本來的印象。」所以這幅畫是由不斷地去「點」,不斷地去增添「色塊」與「線條」,讓所有景物是由幾乎難以察覺的不同層次的光和顏色所構成。

 

  •  

   夢想之編織
    除了油畫之外,蘇鄉真老師在水彩方面也有很大的努力與成果,水彩畫在近期創作數量比油畫還要多得多

。一開始接觸水彩時,顏色渲染效果令人驚嘆,因此作畫較隨性,想畫什麼就畫什麼,顏色的易渲染性質也可以很方便地拿來用作心情的呈現或一些抽象的描述。

 

畫畫的過程:先描寫當下情緒,想好畫面,再配適合的音樂,邊聽邊畫,排列眼前景物,之後再做抽象雕琢修飾。

 

《城市狂想-希臘風情》

運用了誇張且與現實不相符合的顏色去描繪出老師當下心中的悸動。在現實的景物上,增添了一抹人情冷暖。



   《城市狂想-香港》

 

  像是上述這兩幅都市狂想系列的水彩畫作,舉第一幅畫來說,老師是以白天希臘愛琴海的建築為主題,按照現實來說,在愛琴海上的希臘建築基本上除了夕陽時才會因為反射的關係被渲染成紅色,那麼為何早上的希臘建築不是一般的藍色與白色呢?那是因為運用了誇張且與現實不相符合的顏色去描繪出當下心中的悸動。在現實的景物上,增添了一抹人情冷暖。


   

《理性與感性》

將自身的想法與心情表現在作品上,將抽象的情感與寫實的人物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上面這兩幅作品則是蘇鄉真老師新的一個系列「理性與感性」,在未來,老師希望作品皆以系列的方式來呈現

。雖然現在理性與感性只有兩幅,但是我們可以從中可以發現已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風格。從前面的都市狂想與其他水彩作品到現在的最新作品,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老師已經可以很輕鬆地藉由顏料,將自身的想法與心情表現在作品上,將抽象的情感與

寫實的人物完美地結合在一起.

 以作品與其同名,在這幅作品中,水彩的透明感與大量渲染效果是引領我追求藝術的重要因素。


        上面這幅畫是老師最喜愛的一幅作品「月光曲」,也算是蘇老師創作的集大成,從這幅畫作中除了可以看到寫實的景物與抽象的表達外,也可以「聽」到一絲音符。

 

「因為靈感來自最喜愛的曲子—德布西的月光曲,所以作品與其同名,在這幅作品中,水彩的透明感與大量渲染效果是引領我追求藝術的重要因素,這一次的作品算是自我學習的過程之中一大突破,跳脫過去一些細節刻畫的枷鎖,算是找出了自己的獨特風格。」


        在觀看這部作品之時,彷彿也在同時聆聽這首曲子,就猶如躺在森林月光閃耀湖面的搖盪小船上一般,感受著月光輕撫你的臉頰,享受著這片刻心靈的寧靜。

 

        在這幅畫作完成之時,其實蘇鄉真老師的夢想以幾近完成,蘇鄉真老師確實是一個藝術家兼音樂家。

 

肆、夢想的播種與環境
    現在居住於臺灣,深深地覺得中國大陸比我們還重視藝文風氣,並非著重名氣而尊重人,反而是較講究天分與基礎;然而台灣卻只注重創意,不太重視藝術底子。這就好比音樂,要先從古典樂開始學起,才能夠有完善的平地築高樓,因而反應在未來的個人曲風及作品。臺灣如果要跟得上世界藝術家一流的步伐與眼光,應先從改善藝術素養著手。然而自小的學習經歷,國中開始的藝術課程都不太重視,社會大眾也因此都漠視及忽略。所以就老師的觀點來說,臺灣如果需要改進,那應當從小時候的基本教育開始要有所改變,把文化教學的重要性提高。

 

像從展覽地點也可以看出臺灣對藝術文化的不重視,有時候公家機關、衛生所、醫院喜歡招標展畫添點文藝氣息,但是這樣帶有偽文藝的意味,是為了展覽而展覽。畢竟進來的人主要目的不是來看畫展,這樣反而糟蹋了畫作。老師比較偏好文化中心、駁二、高雄美術館等處開畫展,除了空間廣大以外也可以看到很多是真正對藝術有興趣的人來參觀畫展,也有機會和其他藝術家多多交流。如同這次在中山大學蔣公行館舉辦展畫時,她能善加利用屬於自己的音樂與繪畫兩種藝術與他人一起合作展演,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個人經驗。


一起的共同創作,以從小培養藝術方面的興趣,縱使往後不走藝術家或是音樂家的道路,也可以充實自己的內在,增進自我的文化素養,在全球觀上也較為容易去開拓視野,不會侷限自我,而不是一昧地陷入讀書與考試的無限輪迴。

 

伍、結語

當有一天,

當夢想不再只是夢想,
當未來不再只是未來,

當我們已經擁有理性與感性,

當我們也擁有了創意與思考,

那我們就會得到心靈上的自由

當我們的心靈獲得自由,

我們就應該踏實地走下人生的每一步,拓寬視野並向目標前行,

不受都市的塵擾,

 

這樣,夢想的終點便指日可待。

                                           公共藝術與服務學習    藝術家專訪

                                         第五組   樓邦彥    黃昱健    劉國勳        

類別專長

水彩,油畫,古典及爵士鋼琴,紙黏土,串珠

創作自述

蘇鄉真的繪畫世界---唯美,寫意,追求意境

寫意-相較於寫實仿真,我更喜歡在具像與抽像之間遊走,用簡明的筆觸誇張的色彩來表現我眼裡的真實.

 追求意境-藝術創作是表達思想 ,營造氛圍的活動.意境更是畫家難尋的目標. 我努力追求能讓觀者看畫時猶如讀了無字的故事,聽了無聲的音樂 , 用視覺開啟一扇與我共鳴的門.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5/04 事蹟 高雄市美術推廣傑人會副總幹事
2014/12 個展 在水一方 蘇鄉真西畫個展
2013/ 聯展 渣打銀行三人聯展
2012年3月/ 聯展 高雄市凱旋醫院三人行聯展
2011/9/ 事蹟 高雄市港都藝術交流協會第十屆兒童寫生比賽評審
2011/10/ 個展 來一杯濃縮咖啡--蘇鄉真西畫特展
2011/06 事蹟 高雄市美術推廣協會會員
2011/03 事蹟 港都藝術協會理事
2011/02 聯展 高雄打狗有愛,屏東阿猴友情聯展
2010/12 獎項 高雄美術家聯展入選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留言訊息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5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1-04-21 16: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