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45歲以前是一位知名藥廠的老闆,45歲以後為追求自己的夢想,經過拜師學藝,幾年後,以一幅「鳥籠」水彩繪畫創作,拿下2003年全省美展水彩類第一名,從此全力投入水彩繪畫領域裡,成為一位專業的水彩畫家,彩繪出自己的一片天。讓我們來看看張明祺努力圓夢的故事。

張明祺45歲時才真正投入水彩畫領域,以一幅「鳥籠」拿下2003年第57屆全省美展水彩類第一名,和玉山美展水彩類首獎,15年來張明祺只要作品得獎,都會複印一份獎狀燒給過世的父親,表是對父親的尊重,並將這份成績和榮譽獻給父親,

張明祺從小就很喜愛繪畫,由於是家中的長子,必需繼承家業,棄畫經商,從不敢違反父親的期望,一直到父親去世後,在妻子的支持下張明祺實現自己的願望,成為專業水彩畫家,

水彩畫家張明祺:「那三十幾個獎都是在他(父親)過世以後才得到的,所以他(父親)還沒有過世以前根本不敢去比賽,所謂不敢去比賽也不是怕他,那時候他已經不會講了,只是心裡上還是尊重他」

水彩畫的世界在張明祺眼中看來,是豐富多彩、千變萬化的,他的畫作所呈現出的是一種民間鄉土文化,創作中以實景寫生,注重色調及光影的變化,構圖、比例、技巧的掌握等。張明祺現在有這樣的成績除了感謝指導老師外最感謝的就是他的妻子。

水彩畫家張明祺:「說起來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我的太太,今天如果沒有我太太給我的支持,她就是我愛畫圖那她就讓我去畫。」

張明祺妻子劉淑璜:「其實我們對畫畫這個領域完全是陌生的,而且都是在生意場上在活動,所以很陌生,但是他一比賽突然間都得獎了,而且很震撼,我那時候深深體會到說原來一個興趣埋在心中快40幾年歲月突然間它冒出來了,然後突然間他畫的那麼好,因為他又不是科班出身,然後藝術界的人又肯定他,然後我就覺得很吃驚,而且漸漸的體會到說我不能喊卡啦,也不能阻止他啦,所以我就盡全力的讓他全心去畫,然後陪他出去找景」

張明祺的生活也像水彩畫一樣,是用心靈去感受、細心的品味人生的趣味,才得以領略生活的韻味。

張明祺:「創作做好你要把它幹嘛,總是做的很好這樣子,畫不好再來一遍、畫不好再來會有這種想法,畫好了很高興,妳看得到肯定也好,幹嘛也都很好,所以我覺得畫畫是很快樂的」。

張明祺感謝父親要他繼承事業,退休後有穩定的生活,也感謝妻子和家人的支持,讓他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投入水彩創作。

新唐人記者林美華陳克宗臺灣屏東採訪報導

類別專長

水彩

創作自述

水彩畫就像是這些年來隨時與我相伴的「摯友」無論我去到世界各個角落,或是感受到、經歷到任何事物,我都會與這位「摯友」一起分享。我們以獨特的繪畫語言,在只有我們寂靜相對的時候,我們會互相談論著生活所見景物的暪好與驚奇,並用繪畫的語言把它描寫出來。

雖然經過的一段時間的深入鑽研,但是對於我而言,水彩畫仍然是一種奧妙難解的藝術。由基礎一點點累積到今天,從水與顏料的碰撞與融合中,我還是可以不斷發現新的感受。恩師劉文山先生與謝明錩先生,一步步地為我導入觀念、技法,並進而促成我形成自己的風格,雖然在創作期間時常還是會遭遇到困難,或是苦思不得其解的時刻、但是每每在嘗試色彩或新技術時,有了新的突破,看著水彩話所呈現的豐富與變化,我還是每次都能擁有全新的體會,更深一層的去了解所繪出的一事一物。這樣的收穫,讓我不管遭遇什麼樣的困難,都覺得樂在其中。

生活的奧妙對我而言,也像是水彩畫一樣,必須細心領略才能有所得。在放下繁忙的日常工作之後,這些日子才能更深入地品味人生的趣味。水彩畫著重的是掌握合適的光影、比例、構圖的比重、技法的講究與熟練,這與面對人生的態度其實是不謀而合的。把握當下的時光,把生活各方面事務安排到妥當的狀態,才足以好好的享受人生每一分鐘的時光,也才能活的精采。

浸淫在水彩畫領域已數十載,每當手執畫筆,總還是帶著些微興奮的情緒,因為一個全新的世界,或是一段全新的旅程,又即將在眼前空白的紙面上再次的呈現出來。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張明祺 1947 水彩類 120000~~200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7/ 個展 台中市文化局大墩藝廊(ㄧ)
2006/ 獎項 第11屆大墩美展水彩類入選獎
2006/ 獎項 第54屆台灣南美展水彩類優選獎
2006/ 個展 花蓮第一信用合作社藝文空間
2005/ 事蹟 第5屆屏東半島藝術季駐地藝術家
2005/ 獎項 94年屏東縣美展水彩類入選獎
2005/ 獎項 第22屆高雄市美展水彩類入選獎
2005/ 獎項 第10屆大墩美展水彩類入選獎
2005/ 獎項 第52屆中部美展水彩類入選獎
2005/ 獎項 第68屆台陽美展美展水彩類入選獎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5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0-06-24 10: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