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心寬天地寬──《雲水無心》文選
2010-08-31 08:35:14

       

 

 

一直很喜歡蘇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這篇精緻的小品文,敘述蘇東坡在一天夜裡,準備睡覺時,看見皎潔的月光照進屋裡來,一時欣喜感動,便出門去散步欣賞。好景一人獨享,頗為無趣,於是尋訪友人,一同分享這片清涼空明的月色竹影。最後他領悟到: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陶淵明的〈飲酒詩〉: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也是我喜愛咀嚼的名句。想想一個人心境恬淡曠遠,即使生活在凡塵,依然可以不受世俗的喧擾,而能閒適的「採菊」,「悠然」的欣賞「南山」的佳景。 

 

 

東坡講「閒」,淵明寫「遠」,都共同指出了生活的情趣、美好的景致,無時不在,無處不有,而唯有閒遠曠達的心,才能領受得到。

 

  

可見不管紛雜擾攘,還是安適悠閒,都是「心」的變化,與所處的環境卻不一定有關呢。記得佛教的經典《維摩詰經》中有句話:

 

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原來「淨土」不遠,桃源仙鄉也未離人境,清風明月隨處可得。只要靜下心來,放緩腳步,放寬心胸,抬頭便有藍天白雲,耳畔自有鳥聲宛轉,林間可見松鼠跳躍,鼻中留有桂花的清香……;一壺清茗,便是人間甘露…… 

 

 

我也曾經在一張書籤上看到這樣的句子:「屋寬不如心寬」。去年春節,我將它撰寫成這樣的對聯,貼在自家門楹上:

 

心淨世間淨

心寬天地寬

 

用來提醒自己,心寬無礙,自然覺得天地寬廣無限;而無限寬廣的天地,就在一顆澄淨開闊的心中。 

 

 

 

(原文刊載於 92 年 4 月 26 日國語日報)

 

──本文錄自我的禪風散文小品詩書畫集《雲水無心》

 

……………………………………………………………..

 

《雲水無心》/ 自在主人‧著

 

/ 白象文化 / 2010年6月出版 

 

(各網路書店及全省金石堂門市均有售)

自在老師 於2010-08-31 08:35:1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58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