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關於玫瑰三五記事~他爸的歷史創作四張一百號油畫聯作
2010-07-14 10:05:00
這些作品是我2006年七月,在桃園新光三越百貨公司發表的:
研究所專題創作展----

女觀/敘事~探索身體圖像的密碼,  其中四幅一百號最大的油畫創作~



專題創作中,我以"解構名畫影像重塑內在自我企圖",製作了四幅一百號大畫作「玫瑰三五記事~他爸的歷史」(圖1.2.3.4),畫中圖像,是剽竊比利時超現實大師「馬格利特」曾經畫過一張以「強姦」為主題的「女體臉孔」油畫。他以「強姦」作為主題,應該是對於女體的長期處於「被窺視」的一種反諷吧!可是,他是男兒身,並非女性,他不知道,女性看了他的畫,心情是如何?女體再一次的「再現」,讓我非常不以為然!西洋美術史上面,女體被「長期暴露」,而相形之下,令我思考到一件事:為什麼那麼多偉大畫家,怎麼都不使用男體來作表現呢?這種奇怪的習慣,也許就男人來說,「女性的身體比較美吧」,可是,我覺得「男人的身體也很棒呀」!只是,他們不喜愛男人的裸體被暴露,換成女體,可就好多啦!但是,我的感覺是:女體被暴露,感覺不太好!不太自然!換成男人體,可就有趣多了!最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我是女生!不喜歡長期以來,女體的被濫用!所以,我想以「一百號的油畫」四聯作,表達出不滿的心情!

此創作中,我的玫瑰圖像,是一種「愛情」的隱喻,至於是「女性之愛」或是「男性之愛」,我覺得都不是那麼重要!反正,玫瑰代表的是「愛情」。而,一朵玫瑰,代表單純、誠摯。三朵玫瑰,代表「複雜的愛情關係」。五朵玫瑰,則代表「氾濫不專一的愛情」。一束黑色的玫瑰,則代表「愛情的變質、污穢」。我之所以創作出這四幅大作,一是哀嘆當今社會男男女女愛情的不專,不堅定。一是反應對於愛情的夢想「破滅」的心境。「再現男體」,名以「玫瑰三五記事~他爸的歷史」,反諷馬格利特的「強姦」,「他爸的歷史」是意涵「不屑」,「他媽的」暗喻(髒話),嘲諷西洋美術史的主筆~他者(男性威權)。

記得畫家恩斯特創作了一幅「在三個目擊者面前摑打年幼耶穌的聖母」,一反傳統宗教對聖母瑪麗亞的神聖感,他幽默的訴求,不外是提出正常的人性觀點,消除刻板的歷史觀點。



傅芳淑 於2010-07-14 10:05: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66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9-16 23: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