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教育界”的疯狂造假正摧毁最后一线真理
2010-05-24 12:57:00

一、“无可奈何”的教学评估

    打开网页,可以看到各类院校,不管是正经一点的学校,还是杂牌与低劣的“培训班”(技校,多数高职),不断地找寻被评估的机会,以此换得升级的机会。于是,此类荒唐透顶,劳民伤财,大肆营造做假迎合“格式化教育”的评估活动继续如火如荼。

    不得不承认,所谓的评估确实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一是可以提高一些培养质量极其低劣的教员程式化的“做文件”技术或美其名曰“文笔”;二是促进了打印纸、彩印纸、红丝带、电源、电脑、打印机的大批量消耗与折旧;三是肯定了广大师生积极与被迫造假的“成绩”;四是富裕了所谓的教育专家并加强了同类院校之间的勾肩搭背,偶尔出现评估成绩合格或不合格的单位,相信这纯属意外!

针对以上评估成就,敢问连简单的文笔都不过关竟能为人师!作为青年人的(学生)很不幸的成为这个造假链上的重要一环,并为其人生种下了又一个腐烂的种子。大批废纸般的文件、文件夹为污染眼球、地球并增加鸡的屁,造就一批“专家”尽快富得流油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颇有神通的专家是怎样炼成的?!翻开他们的简历与成果你就能得到答案! 

    最后,在评估报告上,作为同一条漏船上的人,兜里、胃里已被塞满,于是谁也不愿意说实话得罪被评估对象,当然这少不了粉饰破烂与糟粕为“特色”的剧情与对话,也充分体现了和谐的意义。

试问,一个学校有没有教育能力和品牌效应,社会与市场会视而不见吗!教出来的学生尽是双重废品(没有专业技能与思维能力)。而在某些人脑子里,一个掩耳盗铃似的教学评估似乎就能解决这一切!当然这也是财路一条,就像外语考试机构制定的条例蛮横的就像国人不会外语都会死一样,而国语却被人为的沦为旁门左道。学校培养的人应该是有用的人,能用的人,要求稍微高一点就是真正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而不是用谎言与所谓的硬件来堆砌学校的高度。真理在这里显得不合时宜!

二、杂牌与造假混杂的精品课程建设

    如果你愿意的话,在上网的时候,打开一个学校的精品课程网站,然后再打开许多的此类网站。你会发现又是一件“皇帝的新衣”,不必被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的帽子唬住,有点逻辑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课程组人员的庞大,好像真是这么多人一起上这一门课或是都上过似地。二是课程负责人基本上都是本校的“厉害角色”,即使这个人与课程专业没有任何关联也可以。一般来说大都是首席主讲(主讲一)在研究这门课程,并在学术界与行业里有很高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当然最后这个光环,首席主讲是不能拥有的,这也是当前“特色”。而这门课程所谓的师资队伍,则是分享与瓜分果实的角色,以避免名至实归。这是许多国人万分“憎恶”的一点!

   问题是许多业外人士对所谓的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保持着从小被植入的崇拜与认可意识。但是翻开一些“此类”角色的简历,你甚至可以发现有一些人竟然用山寨奖项证书,样品专著,花钱买版面,垃圾论文,不知怎么拿到的“优秀教师”,山寨的小学生作品比赛指导教师证书等五花八门的“技术”评上所谓的教授、高级工程师、副教授。什么是精品课程,我想应该是能启发人智,培养情操,训练技能并取得卓越成效的课程,在教学条件到位的情况下,一般说来一名能力强的专业老师就可以做到这一点。真理在这里成为“厉害角色”们最惧怕的东西!

    说说课程申报的机构吧,什么省教育厅,教育部专业教指委,校长联谊会等等机构都有推荐的资格。在申报过程中,各显神通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举动。问题是你可以发现精品课评审很有意思,找了一帮甲专业的陪审专家审核乙专业的课程,众多领域内的专家缺席,当然,结果公布的时候可以说是经过课程专家评审通过推荐的。对于课程,她的本质,许多人早已忘记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虚无的帽子!

三、可笑的示范校建设

    评估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得到一个新的并不存在的“帽子”,比如省级某某示范专业或某某试点专业,国家级某某示范专业或某某试点专业,国家级或省级某某特色院校,国家级或省级某某示范院校之类的交易“成果”。为了达到所谓的评估标准,造假与大跃进又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全然不顾一个学校的积淀,校园文化,办学与师资水平的有限性!一个肮脏与破败或是华丽与空洞的校园环境会有太大的差异吗?而面对这些,被评估者可以大言不惭的喊出建设一流院校的冷笑话,颇为令人大跌眼镜。但是这些靠大跃进与购买的虚无之帽全不及一个社会的好评价来的真实,但我们这类大批急功好利的眼前利益者是不会也不敢面对这样的评价体系,那样这类学校存在的可能性应该小于个位数了!真理于是逐渐被遮蔽被隐藏被摧毁!

    在一个竭尽所能愚化与遮蔽真理,仇视善良正直的教育框架内,不断输出奴化的废品,未来的希望在何方?最后一丝真理之火又如何传递!所谓的当下中国式教育可以休矣!短短几十载,你葬送了多少天才的国人!你还要延续多少年!

馮林 於2010-05-24 12:5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73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1-30 22: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