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寄與愛畫人
2009-12-06 08:13:00

寄與愛畫人

坐酌冷冷水  看煎瑟瑟塵

無由持一碗  寄與愛茶人

(唐  白居易  山泉煎茶有懷)

 

當年詩人所品茗的樣子我們難以想像,但詩人幽靜有懷與瀟灑深情,輕柔悠揚傳載了幾世紀,詩人抒情以詩,言志以詩,詩賞成為文學上享受。

源遠長流,藝文可享的東西很多,而繪畫這一門昰與詩共鸣交融的境界,更是藝術生命裡的蘊底河。

繪畫藝術境界,呈現的是格與思想之背景,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總是充滿著激情;從造型、設色、構圖、筆觸裡探究情感的產物,當然藝術家創作作品更是情感的載體。憑著敏銳感覺在生活中發現,以予美學實現在作品上,並將自己感受傳遞給欣賞者。因此欣賞或收藏將會是呈現個人品格的表章與藝術價值上的認同及情感涵養的層次。

歷史上偉大藝術家都昰深刻的思想家,優秀的藝術作品也都會具有深刻的思想內涵。德國音樂家韓德爾說:「假如我的音樂只能使人愉快,那我很遺憾﹗我的目的是使人高尚起來。」

藝術與技藝

高尚慨念廣泛,從單一層面來說,是會透露某種精神氣質,如我在繪畫創作花鳥工筆、其中所堅持的理念,是不脫離筆畫的脈絡,並注入新的思想,以視覺所見之形象,加以幻化造境,使具象與抽象相結合,且更超乎象外;作品具有幻想的特質,顯現出一種幽深超然於塵外之氣,從筆路裡所感受到的不僅是形式上的美,更有空間虛實的變化;在淡彩施以沒骨展現輕柔婉約;寫景清雅、寧謐達到幽深放逸之境。而在重彩的表現上,更洋溢彩墨之趣,如夢中幻化之景,有幽中舞影之韻致,其氤氳相互交替,混濛中詭異的氣氛,使視覺的傳達更有探索的空間。這如同貼近我生活的一種面貌,真正擁有其個人獨特的品味,也更有彰顯出他與自然的另一種思維及人生觀。師法大自然為其靈感的泉源,對於物性的表達及理解寄託了我個人尋幽的逸趣,為了追求畫境之美,更注入了冥想的空間,使畫面增添了不少詩意。

談到筆墨,這明顯是一種風格特徵、藝術語言,筆觸成為畫家個人符號,就我對工筆線條的注重而言:「毛筆發揮線條感性,在於鉤線如鋼線之環轉,粗細有致,勁實而後虛空,游絲線斷而能續,頓挫亦如行書之彰顯,自然勁健,這才是基本運筆概念。」工筆創作如果脫離了筆韻趣,不免流於匠氣。

每一個藝術家,都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努力創造自己獨特個性化之藝術符號,創作作品所傳遞的情感與精神是經年累月磨練而積聚的結果,看一位畫家如何?偶然幾筆便可大致了解個人的修養、品位、功力。

個人的品位、功力纍積不是孤立于技術問題,而是技術元素和精神感情融燽,表現在作品上。若懂些技術常識,甚至親自參與藝術實踐,無疑更會提升欣賞的水平,更是充滿美學生命的結實;對社會結構亦是有品有格的價值,為社會會帶來美好,十分有益,啟迪心靈,受薰根器,果中詮貞。

厚度

如果我們喜愛繪畫這門藝術,卻不重視思想涵養的靈魂,積聚的刻畫及磨練歲月的層次,那就會錯過了藝術重心與深度,而藝術能提共給你的僅僅只是一種形象與形式。藝術創作是長期觀察,反覆感受又駕馭在技術的過程,是苦心推敲的結果。展現人生藝術晉升藝術人生,在世間苦旅,心源境受,合於大道。

藝術長流清新典麗,使生命充滿了豐沛創造力,若能體會,心中就該湧起珍惜之情;因為藝術忠實的紀錄生命蘊底,透過影像,保留下來,藏在心中,正昰如此帶領你到一嶄新天地,如癡如醉,樂此不疲。就算衣食不足,不減其樂。享受心靈是百花盛開,在短暫的生命中,帶來開闊、深遂的格局。

洞見

不讀華嚴不知佛法之富貴,深入藝術方知藝術之豐富,其變化無窮,耐人尋味。每當創作一幅感動作品,自然而然是充滿生命美學的結實之作,若能取得共鳴,對藝術生命是更加完備。藝術感情及感悟可以後天培養,但沒有捷徑,多多欣賞古今中外優秀作品再加勤練扎功夫,為生命歷程感受外境、內心,去思維他、了解他,串聯情緒變化,這樣敏銳提高了,思維細緻了,逐漸....無盡流轉便是自然法則。

    我一直認為功夫靠累積,情感可培養,自然就產生厚度,喜歡作畫就要做得踏實,深入精采,不領悟也難。藝術是一種生命態度,我以繪畫一門注入精神境界,涵養光輝,畫境通道;如果你也是如此,那便會油然而生的體貼與尊重。

  

 

     

郭振坤 於2009-12-06 08:13: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9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7-13 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