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當代藝術與審美
2008-06-21 10:51:00

林瑛哲  《比目魚游啊游》


當代藝術應有怎樣的價值取向?以自由表達為特徵的當代藝術應承擔怎樣的社會責任?文化自身的發展有其更為深刻與全面的內在原因。

        當代藝術的發展使藝術的本質不斷變化,藝術的根本觀念已受到質疑.一方面造成了藝術在人的精神領域裡的嚴重排斥和強大衝擊,從而從根本上減弱、降低人們對藝術的精神依賴和審美欲求,另一方面藝術從未像現在這樣廣泛流行,藝術對大眾來說不再是一種奢侈品,藝術創造不是少數人的事,藝術欣賞也不是少數人的專利,當代藝術的審美呈現出一種非對稱狀態。

        不平衡性是指事物或運動以一定的中介變換時出現的變化性和差異性。當代藝術與審美互動中物質屬性、意義內涵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當代藝術與審美的不平衡性,使當代藝術與審美有暗示與被暗示、模仿與被模仿、感染與被感染之分,當代藝術才恆保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在柏拉圖的理想國中,藝術曾被驅逐出境,因為藝術是真實世界的模仿者,沒有自己的創意,只能宣揚人性最卑劣的東西,只能引導人們走向墮落。在我們的時代,現代藝術與後現代藝術也同樣隱含著矛盾和危機。「傳統現代主義不管有多大膽,也只在想像中表現衝動,而不逾越藝術的界限。他們的狂想是惡魔也罷,兇殺也罷,均通過審美形式的有序原則來加以表現。因此,藝術既通過社會起顛覆作用,它仍然站在秩序一邊,並在暗地裡贊同形式的合理性。而後現代主義則溢出了藝術的容器。它抹殺了事物的界限,堅持認為行動本身就是獲得知識的途徑。」在藝術發展史上眾多風格、流派衝突中隱含著藝術家對生命的態度,他們的對立只有相對的意義,隱含著藝術與審美的互動,今天的藝術無論如何反藝術反傳統,它仍然是藝術,它畢竟保留著不同於非藝術的形式,因為藝術傳統不可能被簡單地遺忘或拋棄。藝術是我們時代的投影、文化的隱喻和象徵,不論藝術如何被流行的價值、趣味和行為標準所規定、左右、定向,它總是為現實提供美和崇高、興奮和快樂;同時藝術也努力為自己創造另一個現實:藝術所表現的美、崇高、快樂和真。藝術總是和美聯繫在一起,與審美是互為本體的,藝術與我們的時代互為表現的形式就是真和美。

參考資料:2008《村上隆藝術創作之研究 》。賴紀方。

                    2003《意象的撥弄--蔡國強關鍵作品之美學與手法分析》。宋口永玲

林瑛哲

林瑛哲 Lin YingJer 於2008-06-21 10:51: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1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2-12 0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