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少女平妹的畫像:以我為名
2006-07-05 03:35:16

「以我為名」是少女平妹的畫像,她在笠山農場遇見她的丈夫,一個一生追求理想,不事生產,罹患肺病,終於英年早逝的作家鍾理和。

 她是貧苦人家的長女,鍾理和當時是大戶人家的少爺,兩人的婚姻不受親人的祝福,甚至強烈加以反對,因為平妹也姓鍾!

鍾理和為了婚姻自由,帶著平妹遠走中國東北,那時是日本佔領下的滿州,不久,又遷往北平(今北京),最後,還是回到高雄美濃定居,希望可以在家鄉安身立命。

 平妹不能書寫,我們只能從鍾理和的文章,日記中遠遠嗅到她的氣息。沒有辦法知道她在想什麼,但在保存下來的舊照片中,我們看到平妹的表情,每一次的留影,都透露她內在的情境,使我們閱讀出文字觀照不到的部份。

 少女平妹有憧憬,我這麼注解,她表面憂思,但眼神堅定,柔弱中帶著堅強,用訓練出來的寬大肩膀,準備一輩子為愛情而奮鬥,為生活而受苦。衣切都在她的預料之中,所以她那麼篤定。

 畫中右上角的人物,曖昧狐疑,難以界定,他們用大帽子遮蓋一切,這樣事情可以變得簡單,殊不知有些人天生反骨,真正遇上的時候,會任性到底,死生不悔。

鍾理和會用一種知識份子的眼光眱著庸俗之輩,他憤慨他們不懂,恨自己生不逢辰,失望到極點時,甚至詛咒他的信仰。

 平妹何能如此?她唯有用雙手做工,默默支撐家庭重擔,全心支持丈夫寫作,照顧他的絕症。平妹活到現在九十幾歲,想必以一種隨波上下的態度去適應惡海中的洶湧浪濤,換成他人也許吐得胃翻腸斷,她,卻能安然度過!

 當時間成為過去,美濃人想起的時候,平妹和理和的愛情故事成為最閃亮的唯一。任憑世人如何顛倒夢想,她和他的愛是人間的不朽波羅,歷久彌新,越陳越甜美。

 一朵客家的低頭之花,謙卑地垂下眼,無言地俯瞰人世間的虛矯翻騰;她以她熟透的果香,豐富我們人生的味覺。

 

 

 

黃慧鶯 於2006-07-05 03:35:1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24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28 12: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