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從容中道 擇善而固執─參觀季耀畫展有感
2014-09-11 02:15:12

從容中道  擇善而固執

參觀季耀畫展有感

也談羅青中國水墨畫的創新

瀟湘奇客

 

繼承傳統  擇善固執

在年輕一輩的畫家中,因缺乏恆心和耐心,加之沒有名師指導,以致思想偏差,大多喜歡幻想,甚至幼稚地高唱堂皇大調,大言不慚地說:

「中國的國畫要創新!」

「中國的國畫要改革!」

「傳統的國畫要遭到淘汰!」

然而,他們根本就不知什麼叫創新,如何才謂之改革,根本就拿不出創新和改革的辦法與成績。

他們高唱:

「許多傳統的繪畫成語及典故,如漁翁、高士等等,紛紛遭到淘汰!」(見本刊第七期羅青中國水墨畫的創新)。

「新繪畫語言當與新思想、新觀點、新感知性一起成長,方能有具體的成果。」

 

可惜這些新的東西,只不過是用一些灑金箔的手法,表達不明飛行物,根本與中國的水墨畫風牛馬不相及,可說是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因此,筆者為這些無知的,盲的的,亂喊改革創新的學者感到悲哀與難過!

 

季耀,可說是當前藝壇的一顆新慧星!

 

他:

「傳統繪畫的繼承者,畫的不乏漁翁和高士。」

他:

「從容中道,擇善而固執之者也。」

 

謙虛有禮,不恥請益

他: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我用中庸這幾句話,來形容季耀的用功、固執和默默耕耘的勇氣,那真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季耀所學十分博雜,所以不知師出何門何派,但他獨鍾馬遠、夏圭、唐寅、沈石田、王鑑、王時敏、袁松年、吳石仙、石濤等名家畫作,誠所謂:「善學古人之長,勿染古人之短。」集各家之長,鎔為己用,自創新的風格。

 

季耀,謙虛有禮,不恥請益,尤能尊師重道,筆者因與羅芳、沈以正為同班同學,所以對筆者也十分尊敬,他對啟蒙恩師王維安,一直到現在,仍然畢恭畢敬。

孫雲生、沈以正、羅芳等都教過他的畫,他都恭立垂聽,十分專心,雖然有幾位老師的年齡小於他,但他站在學生的立場,從不踰越,其虛心與學習的態度,就可以想見,因此,他的藝業也就更上一層樓。

 

他明辨是非黑白,知道什麼東西應該學,那一種東西不應該學,應該學的,他必定擇善固執,終生不悔,且馬上身體力行,不應該學的,不論別人如何鼓吹、吶喊,他決不推波助浪,他有他自己的主見和立場。

 

譬如羅青說:「傳統文言式的『芥子園』繪畫語言,充塞著各式各樣的『成語』『典故』,已經老舊不堪,須要注入新血,使之產生新的活力,來表現我們這個時代新的感知性。」云。

 

去蕪存菁  從容推展

季耀卻不然,他懂得「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中庸之道,他認為「芥子園」畫譜有他的優點,他照樣吸收與臨摹,去蕪存菁,按部就班,從容推展,這就是他難能可貴的地方。

 

換句話說,他假如不能擇善固執,從容施為,而以「選擇柏油路為『速度』的象徵,運用『白話式』的語言,如刷子、印刷等不明飛行物。」作為中國繪畫的創新,那麼,今日的季耀,就不是風風光光的大畫家的季耀了,那將是從「松山療養院」出來的季耀了。

 

當然,許多無知的人就不會像季耀這樣的去學習傳統的畫法,他們為了成名,挖空心思,想出許多奇絕怪招,譬如:把自己囚進牢裡,或者三月不吃東西,或者用刷子及灑金箔和不明飛行物等等,不勝枚舉,差點就沒有上松山療養院。

 

這些幼稚無知的創新,等於是舞台上的「小丑」,小丑到底是小丑,難登大雅之堂,許不了還是許不了,卓別林仍然是卓別林,季耀就是季耀,官拜陸軍中校,軍人本色,革命英雄!不慕榮利,不求虛名,堅守傳統,靜心養性,以樂其志。

 

所以,季耀的繪畫,也含藴了革命軍人的本色,表現出一種非常人所不及的崇高的人品。

 

書畫清高  首重人品

陳衡恪說:「繪畫四要素,第一是人品。」季耀就是人品高,人品不高,其畫一文不值,譬如像汪精衛,縱然才高八斗,可惜無人品,不足取也,至於「不明飛行物」,只不過是小丑中的小丑,更是不足取了。

 

季耀人品高,更不屑一顧那些繪畫界中的小丑,所以才奠定了季耀今日在繪畫上的基礎。

 

可惜有一些人,錯了,死也不肯認錯,仍然一錯再錯,以致走火入魔,變成了似神經而非神經,似畫家而非畫家,似人類而非人類,悲乎?哀乎?難道是:「醉拳」乎?藝臻化境,登峰造極,收放自如乎?

 

這只是笑話,表示畫家人品之低!

 

頤園論畫云:

「書畫清高,首重人品,宋之蔡京、秦檜,明之嚴嵩、爵位尊崇,書法文學皆臻高品,何以後人吐棄之?煙沒不傳,實因其人大節已虧,其餘技更一錢不值矣!吾輩學書畫,第一先講人品。」真是英雄所見略同,陳師曾、瀟湘奇客、季耀、皆真英雄也。

 

展紙作盾  揮筆如矛

岳飛、文天祥、史可法……今天任何人,只要有一張他們的真蹟墨寶在你手中,不但是無價之寶,榮宗耀祖,且能益壽延年,永保平安!因為那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則塞於天地之開,跳樑小丑不敢近,妖魔鬼怪不敢來,自然延年益壽,永保平安,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誰也不敢否定!

 

像李斯指鹿為馬,秦檜賣國求榮,嚴嵩殘害忠良,汪精衛投降變節……,他們雖然學問好,爵位高,可惜沒有人品,存有他們的字畫或任何東西,必遭奇禍,甚至禍延子孫,成為短命鬼,收藏家不敢收藏,所以他們的東西都一文不值。

 

季耀,人品好,學問好,文章寫得更好,年輕時,從軍報國,所以滿臉正氣浩然,如今隱息林下,以其曾在中央論文賽暨國軍新文藝金像獎競賽中,屢獲大獎的雄厚實力,展紙作盾,揮筆如矛,暨而作畫,其成就必然是震憾藝壇。

 

月前季耀在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畫展,筆者前往參觀,愛其才華之橫溢,崇其品格之高超,且又能師今人、師古人、師造化,兼各家之長鎔於一爐,余有感而撰斯文,略抒淺見,敬請藝壇前輩,賜予指教!

于百齡 於2014-09-11 02:15:1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6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2-16 1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