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呂裕民畫集序
2014-09-11 02:14:31

呂裕民畫集序

 

我與裕民相識,大約是在五十年前,當年我在台北設畫室教授素描、水彩、油畫,以及報考大專藝術系的學生專修班,裕民君長我三歲,不恥下問,居然拜我為師研習素描石膏人像,令人十分感動。也因此奠定了他今日繪畫的基礎,在他的畫作裡,以素描為根基,不必描繪草稿,隨心所欲,任意點染即構成一幅佳作。民國四十六年我就讀國立台灣師大藝術系,功課繁忙,未再設畫室招生。裕民君則向當代藝術大師劉獅教授學藝,前後向劉大師學習達二十年之久,其耐心與恆心著實令人敬佩,經過二十多年的磨練其藝術成就自然脫胎換骨,包括素描、水彩、油畫、雕塑,水墨等等都有所成,均得劉大師的真傳。尤其寫魚更是一絕,可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裕民君畫魚,雅俗共賞,筆墨流暢,生趣活潑,栩栩如生,或游黎躍,或聚或散,井然有序,在規律中求變化,在變化中求統一,虛中有實,實中有虛,遠近、明暗、濃淡、質感均表現分明,中西合璧,以寫生的手法運用於水墨中。雖然裕民君的畫作大多是畫魚,但每一畫作都有其特點和變化,也各有其優點,令人百看不厭。當然這一切都歸功於他早期素描的功力,才能有今日的也就。他的每一幅畫作經過細心經營,都充滿了感情與生命。這與他平日為人處事一樣、達觀開朗、不爭名利、不喜逢迎、不恥下問、虛心學習,而且有一個美滿溫馨幸福的家,夫唱婦隨,兒孫繞膝,其樂融融,所以才能產生這許多有生命、有感情的畫作。不像一些畫家,畫一隻孤獨的魚,或是一隻淒零的鳥,或是一枝沒有根的蘭、或是一朵快要凋謝的雛菊,像這樣的畫家,他的一生也必定是孤獨悽涼,沒有一個溫暖的家,或是國破家亡,或是妻離子散,或是孤苦伶仃,只因人的境遇不同,感到消沉和無奈,所以畫出的作品也是死氣沉沉,毫無生氣和美感!而裕民君則是剛好相反,在這種種優越的條件下,所畫出的作品,自然是充滿了感情、生命、希望、光明和遠景。

 

裕民君畫魚,可以以魚感人,以魚之精神相呼應,所謂感情移入,以感人而自感。真是可喜可賀,如今彼此垂垂老矣,而精力不減,愈老愈精神,出版畫集,值得慶幸,特為之序!

于百齡 於2014-09-11 02:14:31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刘艳
[ 發表時間:2015-01-20 17:43 ]
希望于老师您能在百忙中回复我,因为是十分想念吕老师。
發表人:刘艳
[ 發表時間:2015-01-20 17:42 ]
于老师,您好。祝您身体健康!不知道吕老师最近可好?好多年没有见过他了。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707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2-16 1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