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天為帳幕地為氈─李奇茂大師的畫
2014-09-11 02:12:28

天為帳幕地為氈

李奇茂大師的畫

 

友人攜來奇茂兄畫作一批,擬出版畫集,屬筆為序,奇茂兄乃當代大藝家也,既有所命,敢不從命!於是再三細心觀摩其畫作,拜讀之餘,慕然拍案而大聲驚呼曰:「殺盡江南百萬兵,腰間寶劍血猶腥,山僧不識英雄主,只顧嘵嘵問姓名!」

 

這首詩是明大祖朱元璋所作,朱元璋未成帝業時,頗不得志,但雄心萬丈,某日經過某寺,有一老僧,其身繫長劍,頻頻問其姓名,甚煩,於是在寺壁上題了這一首詩,朱元璋雖然讀書不多,但用辭造句氣派宏偉,與眾不同。

 

拜讀奇茂兄之畫作,好像奇茂兄腰間亦身繫長劍也!其氣勢是:「殺盡江南百萬兵!」

 

其實奇茂兄之腰間所配者非長劍也,乃是一隻氣吞河嶽的巨筆也!此筆其鋒利勝干將莫邪,掃盡江南百萬藝術家也!

 

當皇帝有很多種,大致可分為三種:

一是明太祖朱元璋,靠一柄身繫腰間之長劍,雄心萬丈,殺盡江南百萬兵,當了皇帝!

二是靠騙! 騙! 騙!變! 變! 變!扁! 扁! 扁!當了皇帝!

三是最偉大的皇帝,靠天才和智慧,數十年的功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驗,當了畫家皇帝。

 

奇茂兄是否「畫家皇帝」,待大家公認,筆者不敢妄加評論,筆者如果硬說奇茂兄是畫家中的皇帝,有很多畫家都不會服氣,酸溜酸溜,大家都認為自己才是「畫家皇帝」!

 

但是奇茂兄的畫作,大筆揮灑,瀟灑風流,其氣勢好像關聖帝君,手握青龍偃月刀,過五關斬六將,拜讀之餘,只要略閉雙眼,仔細回味,仍是妙趣無窮!又好像一首優美的音樂,餘音繞樑三日而不絕,這等境界,好像某寺的一個小和尚寫的一首詩,其詩曰:「御筆題詩不敢留,留時常使鬼魂愁,故將法水輕輕澆,猶有寒光射斗牛!」

 

原來明太祖在某寺壁上題的詩,被一老和尚洗去,明太祖大怒,擬興師問罪,於是小和尚就寫了這一首詩,明太祖見了,甚為滿意!

 

由是又可以證明,一首雄心萬丈的好詩,雖然洗去了,仍然可以寒光射斗牛,一幅氣派宏偉的好畫,又何嘗不如此呢?不但繞樑三日而不絕,更可寒光射斗牛,也像關聖帝君一樣,過五關斬六將!過五關就是要過唐、宋、元、明、清,五關,斬六將就是要斬石濤、八大、張大千……,等六將,則此,才可以被稱為「畫家皇帝」!

 

拜讀奇茂兄的大筆寫意,已經過唐、宋、元、明、清,五關了,六將也被斬了!是否可以成為「畫家皇帝」?也許太誇張,但事實又勝於雄辯,筆者亦無可奈何也!

 

明太祖還有一首詩,寫得更是好極了,詩曰:

「天為帳幕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

夜深不敢長伸腿,恐把山何一腳穿!」

 

這是何等的氣慨,何等的雄壯威武,才能流傳百世,永垂不朽!

明太祖的這一首詩,可能受莊子的思想影響,莊子將死,弟子欲厚葬之,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壁,星星為珠璣,萬物為齎送,吾葬豈不備邪……」

這又是何等的氣慨!明太祖是偉大的政治家,當了皇帝;莊子是偉大的哲學家,為後世所敬仰!偉人所見所聞所作,其思想大多氣吞河嶽,雄心萬丈,威震山何!

 

畫家就是要有這樣的氣概,才能畫出有骨、有肉、有生命,有靈魂的作品,才能氣吞河嶽,威震山河!重氣勢,不拘小節!亦即謝赫發明的六法之一「氣韻生動」是也。

 

畫畫不但要重氣勢,也要神形兼具,如黃筌之畫神而不妙,趙昌之畫妙而不神,趙昌意在形似,徐熙意在不似,皆不能超凡入聖也,所以都不能達到氣壯山河的氣勢!

 

奇茂兄的畫作,過五關,斬六將,其氣勢之雄壯,古人當然不能相提並論,否則關聖帝的大名,豈是別人白叫的麼?

 

八大藝術分為時間藝術、空間藝術、綜合藝術,奇茂兄的畫作,當然是屬於「空間藝術」,但其畫作因貫有「靈氣」,所以有生命,是動的、活的,可以飛,可以舞,可以歌,可以唱,可以躍,可以跑,不受時空與綜合的限制,他是自由、開放的!范璣論畫云:

「畫與文異處,在可改不可改,文有不妥貼處,猶可改正,畫則一鑄而定,不能換易……」

 

奇茂兄的畫作,大筆一揮,即可搞定,無需更改,而且馬上賦予生命,超越時空及綜合藝術!

 

梁楷畫潑墨仙人圖,曠古絕今,成為絕響,歷代至今,無人能出其右,至可惜也!難道自唐以降及近現代,真的無人能出其右乎?非也!非也!否則關聖帝君怎敢過五關斬六將?尤其是手起刀落,乾淨利落,令人佩服!

 

今拜讀奇茂兄的畫作,老眼為之一亮,精神為之一振,梁楷傳人,今再得之矣!梁楷傳人,今再得之矣!梁楷泉下有知,當可含笑於九泉也!

 

荀子勸學篇云:「昔者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

 

意思是:瓠巴鼓瑟,魚聞聲而游出水面來欣賞,伯牙鼓琴,天子座的六隻馬仰起頭來傾聽!

 

如果您看奇茂兄畫的馬,而您正在鼓琴,他畫的馬就會抬起頭來傾聽,如果您鼓瑟,奇茂兄畫的公雞就會應聲而啼鳴!這證明奇茂兄的畫作,都是賦有生命的,即使梁楷再生恐怕也難達到這等境界吧!

 

祿祿庸庸,多如過江之鯽,天下奇才,則如鳳毛麟角,奇茂兄畫壇奇才也,如關帝聖君一樣,氣魄宏偉,過五關斬六將也!

 

一日曹操見顏良大軍,連斬曹營宋憲魏續二員大將,徐晃亦大敗,曹營無人敢出來應戰,曹操嚇得膽戰心驚,關公謂操曰:「吾觀顏良,如插標賣首耳!」多氣派!

 

隨即,關公奮然上馬,倒提青龍刀,鳳目圓睜,蠶眉直豎,直衝彼陣,手起刀落斬顏良頭於馬下,畫畫就是要如此,講究「快」與「準」!乾淨利落,絕不拖泥帶水,這樣的畫作,才有看頭,才能熱血沸騰!

 

茲觀奇茂兄的畫作,就是如關公的青龍刀,手起刀落,一揮即就,一幅佳作,渾然天成,決不拖泥帶水,如果只知臨摹東來臨摹西,只不過是老師的奴隸而已!永遠只配作三流畫師,無法成為大家!

 

既然如此,我們畫畫就要學關公的氣勢!氣勢更勝於「氣韻生動」!曹操見關公斬袁紹二員大將,文醜與顏良,十分敬佩!對關公曰:「將軍真神人也!」關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首,如探囊取物耳。」操聽罷大驚,回顧左右曰:「今後如遇張翼德,不可輕敵。」令寫於於衣袍襟底以記之。(三國演義第廿五回)

 

畫家就是要如此,畫出的東西,要您膽戰心驚、神魂顛倒、五體投地、甘拜下風、手起刀落…這就是氣勢壓倒了您!

 

畫家更要學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首,如探囊取物,三國演義第四十二回詩曰:

「長板橋頭殺氣生,橫搶立馬眼圓睜,

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軍。」

 

厲害!厲害!畫家有此氣勢,必可名揚天下,老是臨摹大小四王或石濤八大,藝術不進反退!如何能揚名天下呢?必須學關公過五關斬六將,學張翼德,長板橋:「一聲雷吼擊退曹操百萬大軍。」

 

奇茂兄的畫集出版在即,以鄭板橋的一句名言祝福之:

 

「掀天揭地之文,震電驚雷之字,呵神罵鬼之談,無古無今之畫,原不在尋常眼中也!」

友人屬筆者為序,筆者學識淺陋,見畫說畫,敬請藝壇前輩、方家,及作家嫂夫人洛華生女士多多賜教!

 

于百齡 於2014-09-11 02:12:2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63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2-16 1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