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談笑用兵系列─閒談龍的傳人
2013-11-27 05:47:18

談笑用兵集之來源

謝安:「淝水之戰,從容不迫,談笑用兵,智取符堅百萬大軍。」

諸葛孔明:「赤壁之戰,三氣周瑜,巧借東風,談笑之間,曹軍百萬水軍,落荒而逃。」


韓信:「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談笑用兵,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金聖樓主:智勝百萬雄師,胸中藏有數萬甲兵,藝苑繽紛錄,有褒有貶,亦如談笑用兵,故名曰:「談笑用兵集。」


談笑用兵:顧名思義,就是挑戰,向不平挑戰、向邪惡挑戰、向專制挑戰、向傳統挑戰、向創新挑戰、向抽象和達達挑戰!金聖樓主隨時在備戰狀態中。


借問神龍何處有?寶島遍地皆傳人


今年戊辰,正逢龍年,大家都在談龍、論龍、畫龍、展龍的當兒,中國美術雜誌社于發行人的大手筆─出版中華民國當代畫家傳,令人為之躍躍。


能夠成為當代大畫家,智商一定很高,當然他們都是龍的傳人了。


當代大畫家是如此之多,使我突然想到杜牧的一首清明詩: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這兩句詩,清新古雅,朗誦可口,但與當代大畫家還扯不上什麼關係,如果將它改為:

「借問神龍何處有?寶島遍地皆傳人。」

如此,就更有意義,更具有時代性了。


試看,寶島蓬勃生氣,經濟突飛猛進,人人富裕,個個健壯,安和樂利,悠哉悠哉,與世界各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才產生了許多許多大畫家,中國美術雜誌有鑑以此,豈可讓辛辛苦苦,默默耕耘的藝術家們默默無聞,所以才決定出版中華民國當代畫家傳,這偉大的構想,實在值得令人喝采。同時,畫家們都有福了,你們都有成名的機會,只要作品好、功力好、意境好,真正自己的創作,國畫大師的頭銜以後就是屬於你的了。


也許有人會問,出畫家傳就出畫家傳,幹嘛要與龍的傳人何干?畫家怎能與龍的傳人相比?


畫家智商特別高,才真正是龍的傳人


其實,錯了,畫家智商特別高,才真正是龍的傳人。譬如在繪畫上有成就的,又能創新自成一家的如:胡念祖、余偉、陳丹誠、李奇茂、張德正、江南子、王詩漁、王太田、黃歌川、張長傑、廖賜福……等等,都是最突出最有作為的大畫家,當然都是龍的傳人了。


像立法委員劉文雄、科學家李政道,圍棋國手林海峰、中國小姐胡翡翠、歌星鄧麗君、電視影星傅娟……他們的聰明和智慧,不亞於大畫家,可以說都是龍的傳人了。


龍的傳人不勝枚舉,大也哉!如長江浩瀚,多矣哉!如天上繁星,因此,我將杜牧詩句改為:「借問神龍何處有?寶島遍地皆傳人。」


從這兩句改正的詩,足可以證明,金聖樓主的學識淵博,思想敏捷,運用靈活,能將古人的風花雪月,騷人墨客的句子,改為合乎時代意義,且鏗鏘有力的名句,實在改得好,改得妙。


中華文化五千年,從開國皇帝到今天,沒有一個人不喜歡龍,也沒有一個皇帝老子不愛龍,皇帝老子稱為龍頭,高興時,龍顏大悅,生氣時,大發龍威,生下的兒子稱為龍種,即龍子龍孫,但也有一些糊塗混蛋的龍,像商紂、夏桀、周幽、秦始皇、清朝皇帝太后等,這種混蛋又糊塗的龍,人人得而誅之。因為這條混蛋糊塗的龍,把中國人害得好苦好慘,把中國搞得亂七八糟,四分五裂,其思想之落伍、幼稚、頑固,以及不給家奴的封建思想,險些被列強瓜分,變成了亡國奴,尤其是慈禧太后,這條既糊塗又混蛋的龍實在該打入十八層地獄,永遠不得超生,像袁世凱、李闖之流,皆百死亦不能贖其罪。


其為龍也,飛龍在天,猶聖人之在王位


龍的種類很多,計有神龍、惡龍、善龍、妖龍、邪龍、髒龍、臭龍、台獨龍、糊塗龍、吹牛龍、馬屁龍、怪龍、毒龍、魔龍、病龍……等等不下數百種之多。


幸好,在緊要關頭,真正龍的傳人出現了。


他─就是我們的  國父孫中山先生。

他─就是中華民族的救星。

他─就是推翻了腐敗的滿清政府,把那些糊塗蛋的龍打入十八層地獄。

他─就是繼承堯、舜、文、武、周公、孔孟、陽明學說、及歐美學說,創立知難行易及三民主義。

先總統  蔣公繼承  國父遺志,實行三民主義,才有今日台灣這樣安和樂利的社會。

故蔣總統經國先生又發揚光大之,使台灣更趨富裕與強大,這一切都是龍的傳人努力的結果。

如此說來,來繼承革命思想,創造中華民國就是龍的傳人了,別人就不是了,非也!非也!


凡中華民國的炎黃子孫,都是龍的傳人


有人問:「有人炒股票,發了大財,坐進口轎車,住高樓大廈,出入酒家,非常神氣,算是龍的傳人嗎?」


金聖樓主對曰:「然,亦龍的傳人也。」


但這是一條肥龍,只能在地上爬,飛不起來,難登大雅之堂,因吃得太肥,故名曰「肥龍」。


有人又問:「某立法委員,官大勢大,無法無天,可以上台打主席,下台打群架,氣勢洶洶,唯我獨尊,如此大人物,可以是真正的龍的傳人了?」


金聖樓主對曰:「然,亦龍的傳人也。」


龍的種類很多,計有神龍、惡龍、善龍、妖龍、邪龍、怪龍、魔頭、毒龍、病龍、髒龍、臭龍、台獨龍、糊塗龍、……等等不下數百種之多。


龍蟠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侯


據玉芝堂談薈懷麓堂集云:

「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有好文者、有好武者、有好殺者、有好訟者、有好險者、有好出風頭製造新聞者、有胡作非為亂打群架者、有集體遊行擾亂治安者、有唯恐天下不亂者、有上台打主席者……」不一而足。


有人問:「其為龍的傳人者,難矣哉!」


金聖樓主對曰:「不難」。


「其為龍也,正氣塞乎天地之間;

其為龍也,殺身以成仁,捨生以取義;

其為龍也,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以愛存心;

其為龍也,以天下國家為己任;

其為龍也,應是龍蟠鳳逸之士,皆欲收名定價於君候;

其為龍也,飽讀詩書,忍人之所不能忍;

其為龍也,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其為龍也,貧賤不移,富貴不淫,威武不屈。」


有人問:「某某公司的董事長,資金數百億,可稱為龍的傳人乎?」

金聖樓主對曰:「可」。

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回饋社會,可。

用之於花天酒地,聲色場合,製造是非,擾亂安寧,今識者不恥,不可也。


譬如應昌期先生,大董事長也,斥資數億,發展中國固有文化─圍棋,其雄心、魄力,勇氣,膽識,令人敬佩,堪稱龍的傳人。

小金門最前線之戰士,不論日夜,守衛金門,保家衛國,辛苦功高,真正龍的傳人。


一江山烈士,殺身成仁,捨生取義,驚天地而泣鬼神,龍的傳人也!


不讀五千卷書,不得入此室

中華民國當代畫家傳,千挑萬選,個個都有自己的風貌,有的雄渾有力,有的氣勢磅礡,有的固守傳統,有的創新蛻變,各有各的風格,各有各的創意,他們都是龍的傳人。


三十年前,溥心畬老師教我們畫畫的時候,是先學對句,再學寫字,然後再學畫畫,所有的畫家,我最敬佩的是溥心畬老師,他才真正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現在的所謂畫家,只會畫幾筆,如果能詩、能寫、能畫的恐怕找不出幾人了,不會作詩寫字的只能算畫匠。


鄭板橋當年在自己的房門上橫匾自題云:

「不讀五千卷書,不得入此室。」

從這兩句話就可以證明,當大畫家,要想成為龍的傳人,必需要多讀詩書,非一般凡夫俗子所能了解的。沒有讀書的人,進了室也不會明白,等於白痴,遑論當龍的傳人了。


鄭板橋是一位大思想家、大藝術家、大書畫家。是龍的傳人,文章道德更是高人一等,但有些知識份子說他是怪人,或稱之曰:「揚州八怪」,這是不對的,這些句子加再他的身上,充分顯示文人相輕、嫉忌心太重,這是要不得的,應該如黃君璧大師所說的:「揚州八家」才是正確的。


又如齊白石,當年在北平,也同樣遭受到所謂學術界、學院派的排擠與嫉忌,認為齊白石僅是木匠,沒有學歷,沒有什麼名頭,處處打擊他,可是齊白石並沒有因此而喪失自信心,反而有詩曰:


「昔年齊名思雪個,今時中國祗萍翁。」


意思是說:過去看八大的畫,今天只有看我齊白石縱橫天下了!現在齊白石的一張畫,比買黃金股票還要升值得快,真是:「今時中國祗萍翁」。


由上列就可以證明,做一個大畫家,一定要多讀書,也不必顧慮到有沒有學歷和文憑。但也不一定要讀五千卷,讀一些言之無物,是非不明,黑白不分,亂七八糟的書,即使讀一萬卷,還是等於白讀,不如不讀,要讀就讀有高水準的書,例如「四書五經、諸子百家」,就是一本百讀不厭的書,值得一讀再讀,一唸再唸,一背再背,就像唸「阿彌陀佛」一樣,唸得愈多,好處愈多,也像聖經中的「神愛世人」。聖經、佛經、中國美術,都有同樣的價值,豈可等閒視之!


為大家服務,為大家說話


金聖樓主願竭盡心智,絞盡腦汁,為大家服務,為大家說話。金聖樓主代表大眾,亦是大眾的僕人。


有很多很多畫家,其實只學了一點點皮毛而已,就認為自己了不起,要知中國藝術如江河浩瀚,廣大無邊,窮畢生精力,亦難窺其全貌,精研其中之一,就讓你磨練數十年,像一些無知小輩,亂談中國水墨畫的創新,鬧出笑話,豈不可憐?雖然也算是龍的傳人,可惜是一條可憐的龍,或稱之曰:「可憐的蟲」!這種龍已經淪入魔道,非常危險,幼稚無知的年輕小輩,很容易著道兒,這種龍應該掃除,以免危害社會,大家都變成了神精病,甚至「自囚」三個月,不食人間煙火,還美其名曰:「肉體藝術」,實在好笑,與貓狗猩猩代筆為畫畫,實在沒有兩樣,千奇百怪、五花八門、無所不有,這不是神經病是什麼?


這也難怪,只怪各大報的「文化版」,幼稚無知,真正懂得藝術的沒有,盡量搶各種新奇古怪的新聞,且挖空心思,愈怪愈好,愈奇愈妙,而各大報文化版,就是要這些既怪又刺激的新聞,吸引讀者和銷路,真正畫得好的畫家,反而默默無聞了。


金聖樓主年紀大,看得多、想得遠、思想新、倡創新、保傳統,所以不論新的、舊的,金聖樓主都一樣的崇拜與接受,但必需要有根基,要有功力,要能遠大要能高,否則等於開倒車,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名藝評家黃祖蔭先生說:

「五月畫會」的領導人物劉國松,其原始動機並非是求新求變,說來很可笑,當他在基隆市立一中實習的時候,〈註:筆者亦在該校任高中美術教員。〉曾與友好同事說:「要我畫到黃君璧那樣的地步,至少要再花三十年功夫,我等不得!」即此一念,使他真的闖山一個碼頭來了。他的畫「是煙雲虛幻水茫茫的,是出塵的,古典的,是中國古典哲學的,形而上的。」〈莊喆語〉後來他又迎向太空,可惜他的畫論出了紕漏,是抄自宗白華的,因此他無臉待在台灣,到香港又同樣曝露了弱點,這雖是幕後小事,但以心理分析學立場來探究,常常會小中見大的。」〈見中國美術雜誌第八期黃祖蔭著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隨筆〉


韓湘寧和蕭勤,以及老師李仲生。


提到五月畫會,我又想到了韓湘寧和蕭勤,以及老師李仲生。〈題外小插曲,博君一笑〉。


韓湘寧畫新派,與我同學又是同鄉,在育達商職任教,有位英語老師兼中國小姐林燕治小姐,很漂亮,尤其是一雙明亮靈活的大眼睛,與電視演員狄鶯的一樣漂亮。因為與韓湘寧談戀愛,韓湘寧因為去美國發展繪畫,我在育達商職教高初中美術及廣告學,並在志成補習班兼職,林燕治與我也常常見面,後來我任教基市一中,就很少見面了!


蕭勤是我建中夜校高一的同班同學,也是鄰居,當時年紀都很小,蕭勤很喜歡交女朋友,對面教室是初三,有位劉洪恩小妹妹騎腳車上學,長得十分漂亮可愛,與蕭勤談戀愛,被劉洪恩的保鏢打了幾個耳光,我們為了替蕭勤報仇,等下課後,劉洪恩的保鏢再接她回家的時候,大家一擁而上,把保鏢打得落花流水,因此,我們都被退學了。


這兩件事,我印象最深,事隔數十年,我還記得她們兩位漂亮小姐的名字,其他同學和老師,包括校長,一個都記不清楚了,也不認得了。


之後蕭勤考取了台北師範美術科,我考取了師大藝術系。


為了考師大,由何鐵華介紹,跟李仲生學素描,我也介紹蕭勤跟李仲生學畫,但李老師隨便教我們自由畫,很少修改作品,經常談些日本的創新,李老師長於日文,這一點最合蕭勤的口味,我因幼讀古書,討厭日本鬼子的思想,只好改從馬白水老師學素描和水彩。


我對李老師的印象最深,外表西裝畢挺,非常整潔,可是在安東街那小小畫室裡,又髒又亂又小又臭,李老師的內衣服,三個月不換,白色變成咖啡色。


事隔數十年,歷歷如在眼前,王世杰送蕭勤到西班牙,韓湘寧在美國,我們再也沒有見過面和連絡了。


至於中國小姐林燕治,漂亮可愛的劉洪思,現在大概都已兒女成群,尚能憶及當年往事否?


不談過去,過去那堪回味,現在談台灣,在學校、在各公私立的辦公室、在銀行、在朋友家、在公共場所、或教室或會場或餐廳……等等,你是否看到有人掛看不懂的抽象畫?或那些破銅爛鐵的作品?


有誰能比得上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


梵高的蘭蝴蝶花及向日葵,兩幅小小的作品拍賣高達九千萬美元,你是否有看到「抽象畫」拍賣到九千萬美元?由此可以證明,真善美的作品,才能得到正至於阿狗阿貓和猩猩畫家,遲早會遭到淘汰,成為歷史的名詞。

不信,數十年前台灣搞抽象派、達達派的,有誰能比得上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趙少昂……。


他們都進入冬眠,被人遺忘,沒有人再提及了,也沒有聽說抽象一才能賣到數千萬美元!


除非他精神不正常,為了表示特殊,與眾不同,掛一張「掛象畫」,問他畫的是什麼他不知道。


談到抽象畫,我又想到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過幾次二、三流角的抽象畫及現代畫,雕塑作品,有的作品看了令人嘔心。


除非改為「台北市立療養院」


我認為台北市立美術館,應該大眾化,不應該專業化,更不應該展覽那一些令別人看不懂的東西,除非再增加神經病畫家,據說松山療養院已經有人滿為患,除非改為「台北市立療養院」。否則,台北市立美術館應該多舉辦一些學生美展,讓台北市立美術館真正屬於台北市民。


譬如六月五號師大校慶的師大學生畢業美展,其作品不亞於自認為第一流的畫家,又如復興商工美展、泰北高中美展、稻江家職美展、國立藝專美展、文化大學美展……等等,他們都有很高的藝術水準,值得再三提倡和展覽。讓台北市立美術館,真正屬於台北市民的美術館。至於那些似畫非畫,似神經而非神經,似猩猩而非猩猩的作品,希望下不為例,以免影響台北市民的健康。


我兒子在某某美工科讀書,去參觀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各種現代水墨畫展、雕塑展等等,回家的時候,差一點也變成了神經病,幸好老子發現得早,大大的訓斥了他一頓,罰從素描開始學起,他都一臉無奈的樣子,好像很不甘心,真是氣煞我老子了。


由此可以證明,美術館各種雕塑展、現代展,真是害人不淺,不知因此有多少小傢伙受了影響,變成了小神經病,將來台北市立美術館,希望不要變成「小神經病美術館。」


我建議黃館長,以後有什麼展覽或評審委員,一定要請科班出身的中國美術雜誌發行人于百齡,其次是貴館研究員沈以正,有這兩位老大哥幫忙評審,再請故宮的余城,歷史館的劉平衡等等就可以了,不要為盛名所累,請那些非科班出身,且不懂繪畫的人當評審,否則後果又是不堪設想。


黃館長如能聽金聖樓主一言,以後必可高枕無憂,坐享其成,安安穩穩的當館長,不會再遭人非議的了。


譬如前次水墨畫展,請非科班出身,又不懂美術的人當評審,除了作品評審不公,埋沒了許多天才外,還鬧成笑話,遭人指責,這是非常不智之舉。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面利於行,館長大人萬勿見怪,以上都是金聖樓主由衷之言。


創新、改變風格不是不可行,筆者一直主張讚成國畫改革,不可一直吃古人剩下的「殘杯與冷炙,可憐亦可嘆」古人許多的東西,用之現在都是不當的。


二十年前筆者以創新的潑墨筆法,參加第一屆台北市美展,及全省第二十屆美展、和教師美展等,均得優選獎,其中一幅寒山論古圖,為教育廳收購珍藏。


兒子是小狗,那老子就是老狗


今年六月十一日,筆者參加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藝廊的對傳統的省思水墨聯展,以兩幅創新「潑墨梅花」,參加聯展,深受藝壇人士的讚賞與推崇。


不但畫要創新,甚至寫詩題句都要創新,譬如畫一幅牡丹花,題什麼花開富貴、富貴平安、金玉滿堂、富貴壽考等等,真是俗不可耐,又如題什麼竹報三多,梅開五福、有君子風……都是古人題過的句子,我們就不要重覆的使用了,一定要簡單明瞭,每人都要看得懂。


譬如古人用「敝人」或「鄙人」,我認為都不恰當,如果用「本人」或「我」多麼好,譬如說:「我是龍的傳人」或「本人是龍的傳人。」多麼鏗鏘有力,簡單明瞭,如果用「敝人是龍的傳人」,好像是一件什麼東西似的,有氣無力,至於用「鄙人是龍的傳人」,鄙就是鄙視等意思,為何要妄自菲薄,遭人鄙視,又如「犬子」,就寫「我子」或「我兒子」,為什麼要把兒子當狗,兒子是小狗,那老子就是老狗,絕不要自己罵自己,說到這裡,大家就可以一目了然,題句也要合乎時代意義的句子,不要老是抄來抄去啊!


說得太多,讀者以為我也有神經病,就此打住。


但,你、我、他;你們、我們、他們,都是龍的傳人,都可以成為龍的傳人,舜何人也,余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民國77年7月發表於中國美術第十期                                   

于百齡 於2013-11-27 05:47:18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3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2-16 1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