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瑞彩獨映一君翁
2014-04-18 01:49:29

瑞彩獨映一君翁

 

依仁游藝齒德崇 漪歟盛哉九秩躬

畫壇代有宗師出 瑞彩獨映一君翁

 

敬祝黃君璧君翁大師九秩大慶,用這首不拘格律的俚語表達我們對他的尊崇與獻祝,他作為本文的提要。黃大師是「畫壇宗師」,是國家瑰寶,也是當今人瑞。他的智慧、器宇、敦厚、樸素、謙沖、友于以及對社會國家一顆愛心,來自天賦;「畫壇代有宗師出」,不必有同他一樣的得天之厚,所以說「瑞彩獨映一君翁」。我們願就星輝紫宸之期,寫出他錦繡歷程和豐隆成就的大略,藉與國人共賞。

 

南海佛天降巨星


滿清末造的同、光年間,海禁已經大開,來自西方的帝國主義侵略群,虎視環瞵,其入侵步伐,一天比一天加速,其「作案」工具─洋槍大砲,一天比一天增多,要求割地賠款的不平等條約,則接連簽訂;而昏庸自私的滿清皇朝,既無抗禦外侮的能力,也無圖存自救的辦法,中國正面臨著「豆剖瓜分」的大災禍。殷憂啟聖,天佑中國,在同治五年(公元一八六六)的十一月十二日(夏曆十月初六),一位救國救世的巨星,天縱之於廣東南海臨近的香山(今中山)縣翠亨村的一個農家降世;這便是七十六年前締造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推翻了二千年的專制政體,在古老落後的亞洲建立了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為中國,為世界都開創了美好的遠景。距孫公降世後的三十二年,在同一地區,天公又縱下了以彩筆作權杖的另一位巨星─黃君璧先生,似乎是讓他來對紛亂、破碎的世間來作美工的;美化人生、美化戰亂後的祖國以至全人類。可謂「天降大任」。

 

黃氏君璧,名允瑄,字君翁,於民前十三(公元一八九八)年夏曆九月二十八日誕生在佛光瑞彩,映耀如蓋的廣東南海(治佛山鎮,今屬廣州);四歲失恃,在慈母撫育中成長,在兄長叔督導下求學。先是在家塾攻讀儒書,卻奠下他後來吟詠題畫的國學基礎;稍長,嗜國畫,也學西畫,促成他學兼中西而成名家的繪畫條件,青年時期,曾遊學(考察)日本有年,二十八歲以後,就「千山萬壑不辭勞」(黃氏詩句)的遍訪國內名山勝景;近四十年來,則環遊世界兩匝,盡覽了奇峰異谷,飛瀑流泉。人說范仲淹胸中藏盡數萬甲兵,而黃大師胸中則包容了天下山川勝景;由於他包容之廣,愈顯得涵蘊之深,更襯出他軒昂器宇,恢宏氣度,這在中外畫壇上是鮮與倫比的。

 

道德文章兩相映


孔子認為一位知識分子應該「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如以現在語體來說那便是:「立志向道,把持德行,懷一顆愛心,周游天下而弘揚藝術。」

尤其後面一句,我們為大師而譯。在民國四十年代,筆者服務於師範大學時配屬於大師帳前工作凡六年之久,以資質魯鈍,不能列名「經生」,但三十多年來,一直以「人師」事之;「予未得為孔子徒也,而私淑諸人也。」世人多知大師是位大藝術家,很少人知道大師卻有卓越的領導才能;他主持師大藝術系的二十三年間,將系裡的人與事,處理得井井有條,將學校分給系裡的少許辦公費,支用得分文恰當。他對學校行政事務人員,都配合得十分好,而且是他去配合人家;單就這一點而言,如果國家能用大師長才主持一項行政革新,我相信在傳播媒體上一定會減少許多「政風」新聞。當時在劉白如(真)校長領導下的師大,對學生訓導方面是相當嚴格的,但大師卻以「溫而厲,恭而安」的高標師表讓學生都悅服而親近他;正是「師嚴而後道尊」。人們常說:「大學的系主任並不好幹,除了教導學生外,還要『侍候』教授」;殊知要「領導」一陣藝術家,更談何容易!但黃氏謙沖、禮賢而與教授間相處得十分首樂;到現在許多位「老」教授在一起時便憶說當年系裡的溫馨和人情味。黃氏為了學生課業,幾乎禮聘了當時國內的名家,如溥心畬、莫大元、金勤伯、袁樞真、孫多慈、吳詠香、廖繼春、馬白水、鄭月波、王壯為、宗孝枕、虞君質、張德文、陳慧坤、林玉山、林聖揚、席德進、張道林、何明績、闕明德、吳本煜、李石樵、李澤藩先生等,我們不禁呼:「漪歟盛哉」!大師的修為與持身,從未聽他自我表白,更不曾以高姿態去「訓」人家。他的生活、衣著,都十分儉樸,像昨(十月二十一)天為他百幅字畫愛心義賣揭幕時的盛裝,是難一見的。

他是大藝術家,他從不扮出奇異「瀟灑」的形像,讓人注目,他平凡中顯出崇偉;他懂得為人師表,懂得儀表群英,但他不是做作而是自然的顯象,「溫、良、恭、儉、讓」,大師其庶幾矣!

 

大師的藝術修為,早經名家品評,藝壇景仰,無須我們的贅語。他作品的展示(畫展),六十年來幾近百次,今(七十六)年內的聯展與個展就有六、七次之多,百幅字畫愛心義賣的展出,以九秩高齡還如是的專勤,這般的付出;這也是難有先例的。大師不僅用美的畫面幫助社會的美化,用愛的行動來鼓舞社會愛心;而他更用文字的撰述來幫助(教育)後昆的進修。民國二十五撰中國繪畫史開頭,以後陸續發表過:藝術家的使命、藝術教育郎世寧對中國美術的影響、大自然與藝術家、復興文藝的先驅、寄情山水白雲間、畫人應有的修養、如何跨入藝術之門以及士先器識然後文藝等小冊或專文,欣逢大師九秩大慶,他那久已成帙的「白雲堂畫論畫法」出版問世,這不啻是後學者的懿綸佳音。

 

大師是國畫全能聖手,這次百幅愛心義賣作品中,不少花卉、動物和靜物,而件件媲美山水,不過人們仍然以大師的山水見稱,他的山水畫中尤以瀑布流水、縹緲白雲最奇,張大千稱贊他的白雲、飛瀑,數天下第一。真令人有蕩蕩之感!只有聖手才能創出「神品」,大師在繪畫理論方面,也有重大的發明:識者謂「黃氏攻山水、兼人物、花鳥。廣交藝肴、博覽粵中各家藏畫;遨遊名山大川,鎔五代宋元山水,自成風格。任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主任,創點線交雜畫法,以表這點線交雜畫法的創作;與山川潤厚、草木華滋之態」。與唐代李思訓、王維發明皴法之功同樣造化藝壇,「筆參造化,學究天人」,黃大師豈止百世之師哉!大師有卓越的領導才能而未見所用,那是因為他的畫藝更長,正是文章掩了名位,可是大師的德行修持以及作品的神奇,正相得益彰,相映更美。

 

譽滿天下士滿門


黃氏年十七歲入廣東公學起就嗜愛國畫,在青少年時期打好了國畫和西畫的良好基礎,成年以後,在問道、修養方面固「無常師」,而在師事與學習歷程仍然是很完整的。民國十二年二十五歲之年起,應聘廣州培正中學任美術教員,旋被延聘為廣州市立美術學校任教務主任,並兼廣東江村第一師範及省立女子第一師範美術課程,民國二十三年奉派去日本考察(遊學)美術教育,為時一年。民國二十五年隨同孫哲生、梁寒操先生等到了南京,就聘於中山文化教育館,從事研究工作,此時的黃氏在美學理論方面,有了深入的探究並撰中國繪畫史。民國二十六年,抗戰軍興,政府播遷四川,隨之溯長江逆三峽而入蜀,受聘國立中央大學執教藝術系,同時並兼國立藝專教授及國畫組主任。識者謂為:黃氏居川蜀的八年,是他「鍛煉」畫藝的最佳時期。這期間,他教學相長,接觸皆俊彥,過往盡名家。蜀中山水如:三峽的險峻,劍閣的雄奇,峨嵋的隱邃,嘉陵江的清幽,這些奇美的畫面簡直都溶解在他的胸臆中,「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大師」之尊實在是其來有自,在中大直至勝利復員,為時十一年之久,這應是他錦繡「全程」的中站。

 

民國三十八年,應聘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即今之國立師範大學)教授接替莫大元先生主持藝術教學,直到民國六十年以七二高齡退休;實際上,今歲九秩遐齡,仍然在兼授美術研究所的課程,正是「誨人不倦」。向來受「盛名之累」的人,總是在本職之外被加上許多兼理「差事」,黃氏也不免俗,公私機構(關)凡有關藝(美)術方面的策劃、指導、審查等一類的差事,總有他的分,也分去他不少時間,直到現在仍然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管理委員會的委員,這一系列的清單,說明大師經歷的完整,也看出他對美術教育付出的饒多;更足啟示後進的是:一位名家,決不是一蹴即得,一舉成名的。

 

「有教無類」,是聖門開放教學的美意,黃氏來台之後,除了在師大主持藝術系正式教學之外,對一般有志於「學藝」而慕名投拜門牆的學子,也盡量接納,有退役的將校,有在「壇」的民代,有求六藝兼備的學人,有使節的女眷和專程來華學藝的外籍人士以及國內一些名媛仕女,每在華燈初上或例假日上午無論是在溫州街十六巷「白雲堂」的塌塌米上或是喬遷後和平東路二段磨石地的大畫室裡,總是可以看到畫同人艷、人比花嬌的一「堆」又一「堆」雲髮顫動的學生,端看大師手不停批的為他(她)們改作業,筆不停揮的為他(她)們作示範,就這樣窮年累月的耕耘、灌溉,為美育而辛勞。這一「系」的學生之眾,我們估量,當不少於藝術系畢業生之數,他(她)直接、間接對美育的普及,對社會美化的其推展之功,應是有相當份量的。

 

白雲堂的外籍弟子和藝術系的回國僑生,是黃氏對海外所移植的許多中華文化的種苗,而黃氏還乘桴載道,周遊列國,為傳揚中華文化而馳驅。從民國二十三年首度遊日本,來到台灣之後,約有二十五次以上的出國(香港不計)訪問,每次總有演講、展出或當場揮毫示範。他環遊歐美,遠及南美、非洲;當然在各地都播下了中華文化的種子。黃氏說他續遊時間較長的兩次:一是民國四十七年,一口氣到了美、英、法、荷、比、西德、義大利、希臘、土、菲、泰、寮等十二個國家,第二次是民國六十八年,再遊歐美等九個國家,每到一處,都引發一陣黃君璧狂熱,也是對中華文化的一陣昂揚,他曾是許多個國際藝術團體的名譽(永久)院士或會員,接受過許多城市的金鑰和榮譽市民,也接受知名學府所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大師真是譽滿天下,我們的讚譽,只是寫實,並無浮詞。

 

畫壇九五一至尊


中國近代畫壇上,常聽道「南張、北溥」的兩位大師:張,是指四川張大千,溥、是指北平溥心畬。黃氏來台辛勤耕耘之後,人們便將他們同視為「國家級」的藝術大師,藝術界的三顆巨星,「三星在戶」─他們都追隨政府來到台灣─是舊邦維新的兆徵,他們同是國家的瑰寶。他們先後都曾在著名學府執教,他們都是友好,且彼此相惜;張氏稱黃氏的飛瀑白雲,數天下第一,溥氏則說:宇宙不容一大千。更巧的是三人同降生在遜清光緒年間的四年之內,西元一八九六、一八九八、一八九九;溥氏居長,張氏居季,黃氏居中。於是有人說:他們三人既是年齡相若,道行(藝術成就)相似,名望相當,國人又三人並稱,我們大可以將三人姓氏聯成口訣─「南張北溥中央黃」,便於稱道。說者又引申說:黃氏執教中央大學十一年之久,儘可以代表「中大」的藝術學人,又排行居中,況且在五行所說的:「中央戊己屬土,基色黃,故中央帝曰『黃』帝」;所以我們將「中央」按作黃氏的方位,非常之允洽。這是為慶祝黃大師九秩大慶的一個談助的插曲,為了聯稱的方便,我們似乎也可以用「南張、北溥、中央黃」的口訣。黃氏曾去韓國四次,作過三次展出,每次都掀起一陣黃君璧飆風,其中有一次展出的當天上午就「搶」購一空,韓國藝術界正是稱黃氏為「畫皇帝」。所以我們就稱他是:畫壇「九五」一至尊,不亦善乎!

 

在畫史上能被尊為「三絕」的大師,實在很少,相傳東晉的顧愷之以才絕、畫絕、痴絕被稱為三絕,但近似笑謔。明代自篆為「天下第一才子」的唐寅(小說中的唐伯虎),以詩文、書畫全工,被稱為三絕。五百年來有人認為北溥的書法雋彩飄逸,文思敏捷,繪畫古樸而雅緻,稱得上三絕。至於張大千氏,則時常有稱他為五百年來一大千」,說者應該都有所本。識者認為黃氏的詩文,在他的題畫中能看到多是佳構,其畫藝之精,二十年前就被肯定為「畫壇宗師」已勿須討論;至於黃氏的字,雖筆鋒內歛,仍顯出風骨灑落,肥瘠相稱,剛柔相成有英挺之氣,心平而手隨,穆穆然顯君子之風。近十年來,大師偶爾戯筆以字聯贈友好,無不珍視。這一前九秩大慶的百幅字畫愛心義賣展出,他的字,竟然給人驚奇─他的字寫得這麼好!我們認為三位巨星的藝事,各有千秋難分軒輊。有心人曾特為安排他們三人多次的聯展;鑑賞家、藝評家,早有稱道,本文不作申述。不過,我們景仰黃氏的修持,確有過人之處(見本文前段);對社會、國家的愛心與責任感,遠非一般畫家所能具有;而在為中華文化播種、植苗、闡揚方面,我們十分客觀的評說,則是溥、張二位所不及的。

 

以上我們概略的恭述了黃大師的修為、畫藝和貢獻,如果以之方諸古人所說的: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大師其亦有道矣。「非至德者,至道不凝焉」,黃大師真是「瑞彩獨映一君翁」了。「大德之人,必得壽」,大師九秩遐齡了,欣逢吉辰,謹以蕪文,聊申慶賀之微忱,並祝一代宗師壽而且康,安享他美好的歲月以至無疆。

于百齡 於2014-04-18 01:49:2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9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5-02-16 1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