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自在養生〉自製清肝解毒茶─菊花茶二帖
2011-05-30 08:32:44

 

 

清肝解毒─菊花茶二帖

 

◎自在老師 /

 

 

     

    清肝解毒、體內環保,似乎是近年保健的新趨勢,所謂養生,不再是一味的進補。

 

〔醫理〕

 

現代人由於食物容易受到各種污染,或是飲食攝取過多熱量,加上習慣處於冷氣房內,運動量不足,致使體內的新陳代謝降低,屯積的毒素不易排出(如流汗、排泄等),日久便衍生許多病症。所以,消脂、排毒,便成為時下健康食品的號召。

 

肝臟是人體貯藏養份及解毒的重要器官。中醫典籍《內經》認為,「肝藏血」,又「主怒」與「謀慮」,故除了營養貯存,與精神情緒也有密切關係。煩勞焦慮、起居失調,不僅耗損肝的氣血,也降低了肝的解毒功能,加上前述各種因素,致使肝臟負荷加重,健康便容易出現危機了。

 

本篇介紹兩帖 清肝解毒兼明目的養生茶,經常飲用,可以卻病延年。

 

◎菊花決明茶—— 

 

〔配方〕

 

甘菊花二錢、枸杞子三錢、決明子三錢、甘草一錢半、 冰糖或蜂蜜隨意。

 

〔作法〕

 

藥材置入壺中,用熱水 700c.c. 沖泡二十分鐘即可。隨喜好加入冰糖或蜂蜜(不加效果較好),溫熱飲用。可沖二至三次。

 

〔功效〕

 

這帖茶具有 清肝解毒、補肝腎、明目、及 通便秘 的作用。

 

◎菊花七葉膽茶——  

 

〔配方〕

 

甘菊花二錢、七葉膽一至二錢、 冰糖隨意。

 

〔作法〕

 

同前。

 

〔功效〕

 

這帖茶除了 清肝、降火、解毒、明目,還有 消脂、清血、降血壓 的功能。

 

中醫講「肝開竅於目」。眼睛的健康雖與五臟有關,然而與肝的關係尤為密切,所以清肝的藥多兼有明目的功效。

 

〔藥性〕

 

甘菊花 自古即用為延年益壽的藥材,有寧心安神的作用,可以袪風濕、清肝火、解毒、補肺腎而明目,與枸杞合用,為養目的名方。 枸杞子 潤肺清肝、補腎益氣、去風明目、利大小腸。 決明子 味甘苦,入肝經,瀉肝火、益肝腎,治一切目疾(故名決明),久服明目,並有潤腸及預防高血壓的作用。 七葉膽 一名絞股藍,味甘苦、性涼,入膽經(肝膽相為表裡),具有清肝、降火、排毒、消脂、清血、防癌、及降血壓之功。 甘草 補脾胃、瀉心火而解毒。

 

〔小叮寧〕

 

這二帖方皆為平和之劑,適合男女老少經常飲用,尤宜老人長壽保健。然稍偏涼性,身體虛寒或易腹瀉者,宜斟酌使用。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文章有著作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本文曾發表於國語日報 

◎本文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自在老師 於2011-05-30 08:32:44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36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