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志宏老師的文章分享〈春聯〉-----轉載
2011-04-08 01:41:31

春聯

書法課楊濬誌老師為我們班寫了副春聯,我很喜歡這副對子,上聯「家庭充滿慈祥氣」、下聯「子弟培成福慧根」、橫批「天賜平安福祿壽」。還沒過年,我就跟一些孩子把它貼在門口,畢竟大家過年回家都看不到了,不如早些貼出來讓大夥提前浸浴在年節的喜氣中,多多感受這吉祥話所帶來的祝福。

「家庭充滿慈祥氣」,家庭,我好期盼孩子們能感受到這裡(學校、班級)是個大家庭,高興的時候一起分享、悲傷的時候一起哭泣、受傷的時候相互安慰,大家彼此關愛提攜、情同手足。我很喜歡人子共生團體的一句話:「身來是家人不一定是家人;覺悟是家人才是真家人。」的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都不盡相同,但若在這個世界上還能找到原生家庭以外的另一個地方,或者沒有血緣關係的一群人,卻能跟我們如同家庭及家人般,或甚至有時超越家庭及家人的彼此關懷「充滿慈祥氣」,那這地方何嘗不也是我的家、這群人何嘗不也是我的家人呢?

而「子弟培成福慧根」適用於家庭,當然也適用於學校、班級這個學習的場域,希望透過教育的充實,培養我們自己擁有更多幸福與智慧的基礎,讓我們有很充沛的能量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與考驗。

「天賜平安福祿壽」我是個有宗教信仰的人,所以,我深深相信許多事情來自於「上蒼」,我的信仰稱祂為天主,一般民間信仰稱祂為天公或老天爺,稱呼無所謂。重點是,我們都需要謙虛的承認人的有限性,人不是萬能,人需要依靠上蒼的祝福與恩賜。我最喜歡的問候語就是「平安」,平安是多麼重要的一種內在動力啊!那些凡事不滿足、凡事覺得別人虧欠他、凡事抱怨不公平的人,都是缺乏內心真正的平安;人的心要平安,才能舒坦,只有內心平安的人,才能真正開始體會到幸福與喜樂。「福」,我想到楊老師解釋的「萬福法觀」,簡單的說用智慧的心去觀察並感謝週遭的人、事、物,擁有幸福的人生在於懂得諸事感謝,如果不知道該謝誰,就謝天吧。「祿」,我想我們的年紀還不到加冠晉祿的階段,但在學業及知識上更上層樓,就視為我們的渴望吧,別忘了教室前還有楊老師題的「學業進步」呢。「壽」祈求上蒼保佑我們每一位及週遭的朋友身體及心靈的健康。

期盼,新的一年我們,以及各位的家庭都能「家庭充滿慈祥氣、子弟培成福慧根、天賜平安福祿壽」。考完試別忘了找個時間寫春聯喔!過年楊老師說他會騎機車、戴口罩挨家挨戶去檢查喔!對了,千萬記住,橫批要寫橫的喔,不要像某位同學一樣搞笑,真不知道三張直的春聯該怎麼貼,哈哈。

楊濬誌 於2011-04-08 01:41:31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75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2-31 01: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