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湯玉鸝的報導
2011-04-02 02:32:17
【記者湯玉鸝/嘉義報導】

  嘉義縣大林鎮有位書法老師楊濬誌,不只將書法視為修行,作為提升自我心靈的方式;更將書法帶進監獄中,讓受刑人從書法中得到肯定,並找到人生目標。

楊濬誌傳授書法修身之道。

圖片來源/楊濬誌提供

  曾擔任過多場全省書法比賽評委,並得到大日本書藝院永久免評審獎<註一>,楊濬誌今日在書法上的成就非凡,但在剛開始接觸書法時,他也曾面臨許多困難。楊濬誌表示,自己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書法,學習過程中遇過臨摹失敗、寫字不順暢、穩度不夠等瓶頸。起初他也和其他人一樣會灰心、沮喪,但受了許多書法老師的指導後,加上他持之以恆,持續地磨練、潛心研究,才達到了今日的功力。

  在楊濬誌眼中,書法如同修行。楊濬誌說明,好看的字既不能太四平八穩,也不能太險峻,如同人生不能一路都順遂或坎坷,才能顯出人生有起有落的美。要達到平順險峻拿捏得當的境界,除了靠不斷的練習外,必須先讓心靜下來,多閱覽書籍充實自己對字句的所知及感悟力,寫出來的字才會沉穩、有深度。楊濬誌表示,自己便是從寫書法的過程中,悟到輝煌成就前必有失敗、挫折的對應道理。

  楊濬誌在雲林以及嘉義監獄擔任十多年的書法研習班老師,至今已教過一萬多位學生,而他也把從書法上悟得的道理,運用在教學上。楊濬誌表示,一開始他因為學生本身的背景和躁動的態度備感壓力。有些學生因為不滿楊濬誌年紀較輕而挑釁他,甚至凶狠瞪他。但藉由對應之道,他理解這些態度是掩飾脆弱的防衛表現。因此他忽視學生們不尊重的表現,熱心指導他們書法,在他們表現卓越時,給予讚美以及自信,久而久之贏得學生的尊重與信任,更造就他們的向學之心。向楊濬誌求教的書法老師蔡文詳表示,楊濬誌教法深入淺出,相當靈活,學生大多能得到適當的提點,有所成長。

  在教學過程中,他亦感受書法帶給受刑人學生很多肯定。楊濬誌提到有一位受刑人在出獄時,就幫佛堂辦了一個有八十多位學生的書法研習班,比他自己的還要大,讓他備感光榮。談到因書法有所變化的學生,楊濬誌門下就有一位學生陳郁裕,因為和老師習得書法的真義,現在不僅有了一技之長,在心性上更有許多成長。陳郁裕表示,楊濬誌的書法教學提升了自己的修養,並讓自己習得一氣呵成的筆法,受益良多,日後打算開書法補習班授課。

  楊濬誌表示,書法現今風氣不再盛行,相當可惜。其實心情煩躁不安,或是容易動怒、緊張,試著靜下心來寫寫書法,有時在心境上可能會所提升或改變,對人有很大的助益。
楊濬誌 於2011-04-02 02:32:1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248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2-31 01: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