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名稱:王志雄的膠彩作品

相簿敘述:這是我的膠彩藝術創作

創作年份:

作品規格:

作品來源:

田園 膠彩畫10F
以水耕為主要作物的田野上,四時風致,時常隨著節序不斷轉換。鄉村中,這般光景似乎極為尋常,可是,當你敞開心境,一次次的深入投射,再一次次的仔細感受,當會發現──日光是美,與時俱變的雲影也是美;播秧時的青青稻苗是美,灌溉時的水天一色也是美;稻浪千畝固美,金波萬頃的油麻菜花更是美。憂傷可以成賦;希望成就比興,一朵搖動在竹籬外的小黃花,又何嘗不可以攝成一張照片,繪作一幅畫,題就一首詩。

敍述身邊的人事,需要經由細微的觀察;描寫週遭的自然,更需要透過好奇的心眼。只因為好一陣子才入山鄉一次,別人習以為常的物事,對我而言,卻無不深覺靈動新鮮。農人耕稼,關心的是成熟與收穫,而我面對那些辛勤工作的村人,卻是欽佩他們以花卉蔬菜妝點時序的辛勞,乃至於改變大地景觀的「神力」。

有了田公們辛勞給大地縫製的新衣,才有我這一幅旺盛生命的田園。圖中並不刻意表達農作物,只力求一種均衡的色彩與空間,透過寒暖明度,將三度空間轉化到畫布上的二度空間,以達到和諧與安靜,來模擬風景空間的深度。

企圖結合「北宗」青綠山水層層敷彩的豐富豔麗,和「南宗」文人畫「描寫胸中逸氣」的思想;再用西方的透視與光影手法來創作。師法自然,融會於胸後的抒發,有一種隱逸山野的情感。這種情感與其說是理想,毋寧說是一種氣節,也是一種逃避。

每次作畫都會提醒自己,不要太注重型的表現,得當就好,否則顧此失彼,意欲表達的飄逸感反而忽略了。即使缺點尚多,每幅創作都是經驗的累積,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3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24 19: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