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鍾建志,人稱「阿志牯」,是回鄉創業的青年。退伍後,由於工作不順利,阿志牯十年前決定返鄉。

從田園造景作起,繼而接觸陶藝,三年多前鍾建志在美濃龍肚大崎下、阿太(祖父)留下來的菸樓裡,教學、做陶,不僅讓塵封已久的菸樓得以再生,永續利用,也為自己找到一條出路。

剛回來家人也很反彈,「能搞得到食?」是普遍的懷疑。如今不僅走出自己的路,也希望將美濃這項新興產業做得更具地方特色,因此他不斷地實驗,像將稻草灰拿來配釉配方;拿菸葉來燒陶、用菸葉來做陶盤……等等。

除了菸樓再生、發展新興產業外,美濃最讓人感到希望無窮的是客家文化的傳承工作。

 

執著於傳統的藝術,本來就是一件辛苦的事,在炎炎的夏日耐著高溫從事柴燒陶藝的工作,揮汗如雨不足於形容體內水份的流失,一心一意想打造的理想天地,總在一次又一次炭火灰燼裡,慢慢的燃起一絲希望。

柴燒不同於一般燒陶,事前的準備工作繁瑣,例如木柴的運輸、挑選、作品進窯前的運送,因為ㄧ般柴燒窯的設置,因環保問題都位於郊區,把作好的作品放進窯時要先做隔離,然後再封窯,經過96小時不眠不休的的高溫燒烤,又歷時五~七天的自然冷卻,才得以把成品取出。

柴燒陶藝的色彩是無法去預知的,有的只是盡心盡力做好每個階段的工作,如何將傳統的藝術能得以延續,每每總在腦海裡盤繞,自我學習的提升,詳盡紀錄每一次燒窯過程溫度控制,還原過程中木柴落灰的附著狀況,陶土配方的拿捏,每一個步驟都輕忽不得,期望的就是能燒出滿意的作品,經過不斷的紀錄過程中,找出新的啟發,期能達到賦予柴燒陶藝新的生命。

菸樓在美濃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如何賦予嶄新的生命,留住它,讓它得以用新的面貌呈現給社會大眾,回憶起童年時烤菸葉的當時,有如柴燒的過程般,才興起把菸樓重新整理裝潢,將它與陶藝結合為一,打造一個陶藝品的展示場,開放給遊客來此燒窯、喝擂茶,提供一處可以深入體驗美濃文化特色的好據點,將柴燒詳盡的介紹給愛好者,一直是我長期努力的目標,希望這樣的執著能豐富喜愛者的心靈。

類別專長

陶藝、園藝、空間設計

創作自述

以柴燒窯作為實驗場,創作過程的各種體驗就是生命。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6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