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塞洛斯間躍動的粉彩       林芊佑2015.12.30

 

粉彩的緣起—從王建銘老師畫作的啟蒙

為了能儲備自己的知能,讓孩子們能在學校藝文課裡學好蠟筆畫,在網路搜尋中找到了台北社區大學王建銘老師的作品。王老師在蠟筆畫作上「輕舞飛揚」的視覺呈現,徹底顛覆了我原先對蠟筆畫讓人感覺厚重的感覺;王老師畫作風格深深吸引了我,讓我心中早就存在的繪畫種子開始萌芽,從而開啟了我的學習之路。

 

披星戴月的學習路程

學習的過程絕不可能一蹴而及!為了和王老師學畫,每週三我隻身一人開車前往台北,對於從無獨自上高速公路的我來說,這是一種嚴峻的挑戰;由於掛念家中的孩子,需要當天往返,常常回到家時,已經是深夜時分,習藝過程中的甘苦,真是點滴在心頭。

 

含淚播種的終將歡笑收割

這段學習的日子固然辛苦,但卻建立了我對於畫畫的信心,引燃起我對粉彩藝術的熱情,更啟發起我對藝術創作的嚮往。後來的日子裡,我開始多方向宜蘭畫界的前輩們請益,充實自己在粉彩畫上的處理技巧,讓自己能夠具備處理不同主題的能力,從而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在教學中,我盡可能地將我習得的技法與心得教授給學校的孩子,從孩子活潑與純真的世界中反映在童畫的回饋,也啟發了我更多創作的想像。蠟筆對我而言,有著水彩般的簡易輕便,亦有油畫般色彩飽和度的艷麗,就如同變化多端的魔術師展現幻術,幻化出我心中想要呈現的繽紛世界。

 

連結到粉彩的親情

我自幼大姊互動親密;我大姊一直非常喜歡蠟筆畫,但在她37歲時卻死於一場意外,頓失親情的當時,讓我心中感到萬分不捨與哀慟。自我接觸粉彩繪畫之後,每每在我繪畫中,都隱約能感覺到大姊的身影躍然於我滑動的蠟筆筆觸之間。透過蠟筆的繪畫創作,讓我得以延續對大姊的思念,,並將悲傷轉化為我個人創作的原動力。

 

塞洛斯間躍動的粉彩

「賽洛斯」取音於拉丁文字根的xylos,xylo泛指屬於木質的材料;由於我的蠟筆作品都畫在木板上,作畫的過程,猶如讓蠟筆的粉彩躍動在木材之上,所以我採用「塞洛斯間躍動的粉彩」來作為畫展的命名。我衷心希望能透過這次的特展,讓更多人重新認識蠟筆,再次定位蠟筆的獨特魅力!

類別專長

蠟筆畫

創作自述

                     成長背景

從小時候談起,我的媽媽在我們小的時候,每當功課寫完,就會拿出一些圖案讓我們練習畫畫畫,而他自己是個裁縫師,我們在旁看他畫衣服的設計圖,再把它話到衣服上,再做成衣服。當我們畫完時,在評論我們的作品。這應該就是我最早學畫的環境。在小學參加畫畫比賽還得過獎狀,這是最早獲得肯定的殊榮。國中時當學藝股長,教室裡的壁報教室裡的壁報,更是常是一手包辦。到了讀羅東高中時,升學壓力大,加上爸爸說:「畫畫賺不了錢!」就放棄走美術的這條路,打消這個念頭。後來再讀屏東師範學院時,因為我讀的是進修部,當時也沒有開美勞系,原本已為進到大學可以完成小時候的心願,朝美術系發展,還是一樣差身而過。之後,結婚後,轉而喜歡做一些手工藝,把家裡的布置的美輪美奐,先生卻說:「這些手工藝,賺不了錢!」儘管與生俱來一副巧手的我,也從此不再做這些有的、沒的一些東西,沒有產值!

    有一次,參加了一個研習‑‑pop變體字的海報製作,講師:簡仁吉,這給我一個很大信心的建立,在研習當中讓老師另眼相看;每每我完成海報後,總會獲得同事朋友如雷的掌聲與讚賞。雖然我們喜歡手繪的東西,但是,畢竟電腦藝術字的變化,簡便性取代這手繪的作品,這是一雙翱翔不了天空的羽翼。所以,僅是偶而玩票性質的寫一寫而已,大不了就是上班的場所‑‑‑學校,重要活動寫一寫大型的慶典或活動的會場布置而已,這些展現都不能滿足我對藝術的熱愛。

    由於婚姻生活的一層不變,內心覺得像是一攤死水,吸不到一點新鮮的空氣快窒息,希望能為生活增添一點的生活樂趣。於96學年度上學期到社區大學修習「如何成為生活攝影家‑進階班」,於96學年度下學期到社區大學修習「如何成為生活攝影家‑高級班」,這不僅讓自己把藝術與生活做結合,豐富了生活,也讓自己成為老師的外景模特兒之一,位生活增添許多的樂趣;也打下繪畫的根基,構圖、光、影、色彩的搭配與原理的認識與了解。

       粉彩的緣起—從王建銘老師畫作的啟蒙

原本都是一直在小學當級任老師帶班級,因為學校的編制提高人員編制,才有專任科任,於是我成為藝文的科任老師,為了能儲備自己的知能,讓孩子們能在學校藝文課裡學好蠟筆畫,在網路搜尋中找到了台北社區大學王建銘老師的作品。王老師在蠟筆畫作上「輕舞飛揚」的視覺呈現,測底顛覆了我原先對蠟筆畫讓人感覺厚重的感覺;王老師畫作風格深深吸引了我,讓我心中早就存在的繪畫種子開始萌芽,於101年春季班,從而開啟了我的學習之路,也可說是正式跨進繪畫的領域,認真習畫。屆時,我也開始與先生分隔兩地一個人帶三個兒子,開始分居,準備離婚的日子,內心的空虛與對人生的失望,這習畫與密集創作剛好完全填補我內心的空出來的位置,常常在失眠的夜晚只有繪畫陪伴我,繪畫它是我生命,它我給生活帶來色彩,給我帶來希望。

披星戴月的學習路程

學習的過程絕不可能一蹴而及!為了和王老師學畫,每週三我隻身一人開車前往台北,對於從無獨自上高速公路的我來說,這是一種嚴峻的挑戰;由於掛念家中的孩子,需要當天往返,常常回到家時,已經是深夜時分,習藝過程中的甘苦,真是點滴在心頭。這段學習的日子固然辛苦,但卻建立了我對於畫畫的信心,引燃起我對粉彩藝術的熱情,更啟發起我對藝術創作的嚮往。

     含淚播種的終將歡笑收割‑‑獲獎獲得肯定

個人於101年度宜蘭縣美展作品「貓頭鷹的疑惑),榮獲西畫類入選,這次的獲獎帶給我無比的信心,也確定我爾後努力的方向。也在103學年度指導學生參加美術比賽,繪畫類國小學生中年級組,獲得佳作。104學年度粉彩協會比賽,作品—梅花湖的湖畔風光,獲得佳作。

    後來的日子裡,我開始多方向宜蘭畫界的前輩們請益,之後,陸陸續續的學­­­‑‑素描創意畫、西洋古典油畫創作研究­—寫宜蘭景物風光、生活水彩畫、水墨花鳥畫、版雕與玻璃藝術、粉彩等等,充實自己在粉彩畫上的處理技巧,讓自己能夠具備處理不同主題的能力,從而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在教學中,我盡可能地將我習得的技法與心得教授給學校的孩子,從孩子活潑與純真的世界中反映在童畫的回饋,也啟發了我更多創作的想像。

連結到粉彩的親情

我自幼大姊互動親密;我大姊一直非常喜歡蠟筆畫,但在她37歲時卻死於一場意外,頓失親情的當時,讓我心中感到萬分不捨與哀慟。自我接觸粉彩繪畫之後,每每在我繪畫中,都隱約能感覺到大姊的身影,躍然於我滑動的蠟筆筆觸之間。透過蠟筆的繪畫創作,讓我得以延續對大姊的思念,,並將悲傷轉化為我個人創作的原動力。

               創作的心得

(一)    材質:蠟筆畫在不同的介面上,所呈現的效果不同;畫在一般的圖畫紙上,延展性不夠,畫在質地較硬的紙上,較能展現色彩的綿密細緻。從圖畫紙250磅的、博士紙、厚卡紙、密集板、原木的黃檜木板,都是較好的選擇,其中混色推延的延展性最好是密集板,但是不易保存,容易變質毀損;原木的黃檜木板成本較高,延展性次之,保存久,不易變質。

(二)    工具:Pentel(飛龍牌)粉蠟筆較軟,它牌的粉蠟筆軟度不夠,若遇要畫面需要用手指推展時,常嫌差強人意

(三)    用具:陶土的刮刀、刮棒、衛生紙等等

(四)    技巧:把蠟筆的顏料抹在手指頭上,透過手的溫度,更加軟化蠟筆的顏料,再將手上的蠟筆抹在畫面上,來來回回重複地塗抹,雖屬費時費工的事,卻也能做出細緻的、細膩的、多層次的,而耐人尋味的作品。

(五)    蠟筆技法:一.蠟筆直接上色技法1.蠟筆直塗法2.蠟筆平塗法2-1蠟筆平清塗法2-2蠟筆平圖重塗法

3蠟筆滾塗法4.蠟筆點塗法5.蠟筆點押法6.蠟筆繞塗法

二.手指間接上色技法1.手指抹色清塗法2.手指抹色重塗法3.手指抹色壓印法

三.手指推揉技法1.首支平推法1-1手指平托重推法1-2手指平推輕推法2.手指曲線推色法3手指混繞推色法4手指暈色法

 四.工具補助技法1.刮刀刮除髮2.板模上色法3.富寫法

五.效果表現技法1.粗蚊效果2.細紋效果3.混色效果4.漸變效果5.暈色效果6.模糊效果7.朦朧效果8.粗文疊色效果9.多層疊色效果10.流動及速度效果11.波紋效果12.水中倒影效果13.拖曳效果14.裂紋效果15.乾筆刷效果16.毛細孔效果17.磨砂效果18.點狀顆粒效果19.粗粒片狀效果20.肌紋效果21.蓋印效果22.混繞效果23.刮紋效果24.版模效果(本段取自王建民:不可思議的蠟筆魔法書)

(六)    題材:繪畫的題材,都是一些生活周遭遇見的景物,在觸動繪者的一霎那間,驚艷的那個畫面,便是我繪畫的題材,這一點點的觸動與心靈的感動,都是希望更能貼近我們的心與生活的環境。(例如:第一系列的小昆蟲,蝴蝶、金龜子、青蛙;第二系列小動物,公雞、老母雞、閹雞、火雞、孔雀;第三系列水上動物:綠頭鴨、水鴨、鴛鴦、正番鴨求偶戲水的畫面;第四系列貓咪、家貓、貓村的貓、各個姿態的貓;第五系列的自然界風景畫,樹的倒影、神木、玫瑰花、鬱金香、絲瓜棚、百香果叢;第六系列的漁產:赤鯮魚、碼頭魚、烏魚仔、龍蝦、竹筴魚、鰹魚、鯖魚,各樣新鮮魚貨的特寫。進而挑戰難度更高的人像畫。)多樣性:蠟筆對我而言,有著水彩般的簡易輕便,亦有油畫般色彩飽和度的艷麗,就如同變化多端的魔術師展現幻術,幻化出我心中想要呈現的繽紛世界。

(七)    獨特性:作畫時,若有不滿意可以馬上刮掉再重作,這是其他媒材不及的,對於學習美術入門的是個好畫材,也是創作的好媒材。好好的應用也可以創作一幅幅美麗的作品。

(八)    特色:創作不用高貴的材料,普遍性、一般性價格低廉。

畫展主題命名:塞洛斯間躍動的粉彩

「賽洛斯」取音於拉丁文字根的xylos,xylo泛指屬於木質的材料;由於我的蠟筆作品都畫在木板上,作畫的過程,猶如讓蠟筆的粉彩躍動在木材之上,所以我採用「塞洛斯間躍動的粉彩」來作為畫展的命名,已於105年1月5日向宜蘭縣文化局提出個展申請,正在審核當中。有人問我:「你用什麼時間做畫!」「有空就做。」蠟筆畫創作的作品,至今已有近百幅。我衷心希望能透過這次的特展,讓更多人重新認識蠟筆,再次定位蠟筆的獨特魅力,給蠟筆再次評估它價值的機會!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8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10 19: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