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潘方爾先生1963年2月生於南京,是中國南京金陵印社社員,中國青年書畫評定委員會員,日中書畫交流促進會理事,中國現代藝術促進會會員,兼任中國西峰印社理事,石城中國書畫研究會理事等職。十四歲時,受己故篆刻家何樂之先生啟蒙,初學治印。其後,又從已故文物鑒賞篆刻家、篆刻大師王敦化老先生為關門弟子,有志于金石學並從臨摹漢印入手,兼學吳昌碩,黃牧甫等前輩印章,力求融合諸家精華從兌變中得新意。並以"印法秦漢存氣韻,章昭時代見精神″為治印目標。曾以方爾、如是我聞等筆名,于西泠印社《西泠藝叢》數十種報刊發表過作品,參加數十次書畫展,曾獲獎,並舉辦個人印展,著有《日本東海道五十三次印譜》為中、日、美、法、德、奧、港、台、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文化界人士治印,獲得好評。

 
類別專長
  篆刻
創作自述


  如今書法篆刻之普及不但見於報刊書籍,而科技網絡也加速之傳播,值得高興。然而理論與實踐有明顯偏向技法、書篆簡史、名作欣賞、書法篆刻家、書印考證等方面,此無可非議,然而未重視創造藝術之根本『人』之因素,更少有對氣質與書篆方面的論述。為什麼有人學書學印多年,竟猶疑不決?為什麼有人終身抱定一家而不能入帖入神?為什麼年過花甲,卻滿紙“奴書“?為什麼有人雖“涉及百家“,東拼西湊,終未顯“自家風范“被稱為“雜家“?又為何有人學程較短,卻初具風貌?當然書法篆刻作為—門藝術,耍獨立門風並非易事,但學書學篆者氣質因素往往被其它繁復之藝術現象所掩蓋,如不影起書法篆刻家、理論家及學書學篆者足夠重視,使人事倍功半,終身而不解其原因之所在

     古代書家、篆刻家雖未系統整理出此方面之理論,卻有精辟之解。如“字為心畫“、“字如其人“、“書道妙在心情也“、“印我心印﹍“等見解。均說明在書法、篆刻這門藝術中,人之氣質因素之重要,任何—位成功的書家、篆刻家,在其作品中無不閃爍著“氣質“之光彩。學書刻印之過程均是逐步認識、修煉、尊重、發揮自我特長之過程,它關系到書者、篆刻者快與慢和成就大小,不可輕視。所以,我想就此氣質與學書學印之關系簡談其看法,盼有識之士及方家指正。

  綜合而言“氣質“如我們平常所說的“天性“、“禀性“、“性情“、“脾氣“,它是先天與後天綜合鑄就的—種特性,人皆有之,各不相同。論其原因,有星相論、遺傳論、胎教論、早教論、體型論、血型論、神經活動類論、激素氣質論等等。先天經過天教化便成為廣義上的氣質了。所從評價作品時,不能輕視其作者之氣質形成,和修煉的個性“作品“之過程。現代i心理就把人的氣質分為四大類型:a,膽汁質-此種人感情發生迅速,難抑制,易沖動,在行動上表現出不均衡性。脾氣暴燥、爭強好勝、態度直率,活動精力旺盛。但是,一但精力耗盡,往往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情緒低落。b,多血質-這種人感情發生遲速,易抑制。具有持久、顯著的工作效能。熱情、機敏、柔順、聰慧、富有靈活性、情緒低落。c,粘液質-這種人感情發生遲緩,易抑制。能較好地克制自己的沖動與勃發,能保持從容不迫和嚴肅認真的品格。安靜、均衡、堅定、頑強,不足之處是固定性有余,靈活性不足。d,抑郁質-這種人感情發生遲緩,難抑制。具有高度的情緒易感性,容易遭受挫折。內在、孤僻、踏實、深刻,在固難面前優柔寡斷,具有堅定性。以上四種氣質類型人,對待同—件事情的態度迥然不同,總而言之,屬於膽汁質的人偏愛通靈、富於變幻的風格;粘液質的人愛凝重、剛柔相濟的韻味抑郁質的人推崇綿柔圓轉、文靜內涵之風貌。

  人的氣質身並無好壞之分,每一種氣質既有所長也有所短。有良好教育的影響下,膽汁質型的人可以成為積極熱情、生氣勃勃的人,反之,也可成為急躁、任情和易發脾氣的人。多血質型的人可以發展為話潑親切的人,也可以發展為輕浮、散漫、行動草率的人。粘液質的人可以是沉著、冷靜的人,也可能成為萎靡不振、亳無生氣的人。抑郁質型的可以發展為情感深刻而穩定的人,也可能是孤僻和羞怯的。總之,氣質只影響人們智力活動的方式,並不決定人的智力發展的水平和成就。但有一點必須指出:凡在藝術上卓有成就的藝術家必定是氣質特征分外突出的人。換言之,氣質特征愈不明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從事書法篆刻也無例外。然而並非說他們在從事其他工作中無所作為。人,應該認識,把握自己的氣質,自覺地揚長避短,限制消極因素,使先天的氣質特長向高級完善的方向升華,這便是“後天“自我修養的重耍內容。凡有志者,應該敢於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在後天修煉中不斷升華,方可有所見樹。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