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書法是我國獨步世界藝壇的藝術,故曾有人說:『只要國人在生活裡繼續用毛筆寫字,國人就會是世界上藝術修養最普及、藝術人口比率最多的國度。』在今自由民主的時代,人文藝術素養提升、才能豐富人類精神的內涵。

    書法藝術筆者已浸淫多年,以資老來休閒。瑕餘時常自為研習,拜讀各名家碑帖,求教名師指點。雖稍具心得,但礙於天份仍是童生,難以成家。

    大部分作品偏向於創意性的現代書藝、突破從前的可讀性、而達到可看性、藝術性的書寫新方向,藉以領略到流線型的整體美,襯托出筆歌墨舞,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其次隸書、行書的純書法作品,也佔據許多。甲骨文、草書也拾掇一、二,已為輔頁。至於書寫詩句,大部份取自唐詩絕句。因情韻橫溢、令人激賞。

    在此多元化的社會、科學ㄧ日千里。各種科技產物、電腦、數位化產品日新月異,文化急遽交流,藝術講求個性化的表現、求新求變,以配合時代的脈動。書法也在銳變中。如日本的【墨象】、【純書法】、【現代書藝】的嘗試與創作,書法家力求突破現狀:走出一條書法的康莊大道,避免這種傳統又優美的文化,被時代的洪流所吞噬!雖然以毛筆寫字逐漸退出實用功能,但是書法已經提升為藝術的層次。

 

    為留下拙作展出的紀錄,將付梓成冊,乃以野人獻曝之心,求教於各方賢達,同道不吝指導。

 

 

 

 

姓名:劉政黨  :愚山 字:東伯

經歷:彰化縣藝術家學會第四、五屆理事長,彰化縣興賢吟社第三屆代社長、第四屆社長,中華民國書學會第五、六屆理事,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委員、嘉義市書藝學會榮譽顧問,彰化縣國學研究會第三、四屆常務理事,彰化縣藝術館諮詢委員,國際蘭亭筆會永久會員,財團法人大日本書藝院鑑查員,小學書法師資班講師。

進修:中華民國社區書法推動委員會適任教師、淡江大學書法研究、劉炳南書法教室研究。

展覽(個展):自2002~2008年應國立彰化社教館、彰化藝術館、雲林縣文化局、苗栗縣文化局、高雄縣文化局、嘉義市警察局、中華電信、金鼎証劵、彰化縣文化局、員林鎮立圖書館等20多次。

    (聯展):自1993~2008年應國立中正紀念堂、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社教館、台北市及各縣市文化局、圖書館及國外美、加、中、日、韓、泰、馬、星等國展出200多次。

典藏:國立中正紀念堂、淡江大學文錙中心、彰化縣文化局、泰國台灣會館、日本東京都立美術館、中國北京市、天津市、西安市、河南省、濟南市等美術館、江西省甲骨文學會、福建省平合縣及東山縣政府、馬來西亞華人文化學會、山東省維坊國際碑林及湖南省邯鄲台北碑林。

得獎:2003癸未年全國開筆大會特優獎、2006年第26屆全國書法大賽特優獎、2007年第8屆全國書法春秋大賽特優獎、2008年第23屆金鵝獎書法比賽金鵝獎(特優)。

評審:2004年中區五縣市扶輪獎書法比賽、2006年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書法比賽及雲林縣、彰化縣社區書法比賽等評審10多次。

出版:1998年第1冊作品專輯、2002年第2冊作品專輯、2005年第3冊作品專輯、2008年第4冊作品專輯。

 

類別專長

書法創作

創作自述

    在活絡傳統書法,落實到現代來,如何經可讀性,達到可看性,再從實用性,走到藝術性。簡單說:就是讓書法造型、內涵、思維上有更多書寫的創意,以創造時代書法的新方向,這是我們正在不斷的研究及努力中。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