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林天時 教授,號靜軒,1934年生。 中國古典詩詞系列郵票繪畫著作人(唐詩、宋詞、元曲、詩經、楚辭、樂府詩、古詩共七套二十八枚郵票)早年曾在歐美亞洲著大學講學三十餘年及舉辦書畫展,作品多為國家博物館收藏。

1960年 與李梅樹、楊三郎、李澤籓等教授ㄧ同任教於國立台灣藝專,並環遊世界各地名勝寫生暨珍藏中國歷代名畫,

                  在國內外巡迴展及講學二十餘年,日本全國三越百貨、高島屋 等巡迴展。

1962年 擔任奧地利國際文化協會會長。

1965年 林天時於奧地利期間擔任GALERIE TAO(道美術館)美術館顧問,於任職期間與ELISABETH ,向名畫家畢卡索

                 協調借展事宜私交密切,期間互相切磋並交換畫作;畢卡索畫作曾在日本展出造成轟動。(日本朝日新聞報導)

1974年 張大千、林天時作品在東京銀座展出獲日本各界好評,展後並互贈畫作。

1983年 獲頒國家贈郵政獎章及文化獎章,由交通部印製詩詞郵票專冊130萬冊售罄

1986年 獲歐洲聯邦首都維也納頒授文化勳章,世界十位獲獎者之ㄧ。

1992年 9月於北京故宮大殿百幅畫回顧大展,10月桂林博物館巡迴展。

1993年 蘇富比於新光美術館拍賣林天時52年作品「龜山島」寫生畫競叫最高價位。

2005年 詩詞郵票28枚榮登中國﹝世界文化名人郵票鑑賞大圖典﹞台灣四位名畫家郵入列,其中有張大千、溥心畬、

                  蔣宋美齡、林天時。

2007年 上海同濟大學100週年慶出版「傳世名作鑑賞」林天時大師中國古典詩詞郵票28枚原圖卡列入「世界繪畫」,

                  引起搶購珍藏的熱潮。世界繪畫有李梅樹、楊郎、李澤籓、陳澄波、郭柏川、廖繼春等。

2007年 北京翰海拍賣林天時唐詩郵票繪畫作品,落槌成交價人民幣34萬7千2百元。

        林天時教授,字靜軒,1934年生。七歲即失其怙恃,但自小刻苦上進,甚至「臨井」自學書畫,終自成一家風格,並兼容南北派畫風,擅長山水、工筆與潑墨,風格獨特,古意盎然。

        林天時教授於二十六歲時,即在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教授書畫,同期任教的尚包括李梅樹主任、楊三郎、李澤藩與廖繼春等前輩藝術家。民國七十一年林教授應交通部郵政總局之邀請,以家喻戶曉的唐詩入畫,完成一套四張之四季郵票,呈現方寸之美,包括孟浩然的「春曉」、賈島的「尋隱者不遇」、劉禹錫的「秋風引」以及祖詠的「終南望餘雪」。由於意境高遠,佈局典雅,各詩詞相互輝映,充分表現「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引起廣大的迴響,促使林教授陸續以十年的光陰,完成宋詞、元曲、詩經、楚辭、樂府詩、古詞等詩畫,總計創作七套二十八張郵票,交通部郵政總局並於民國八十一年發行「古典詩詞郵票專冊」,計一佰三十萬冊。

        林教授除了擅長書法、水彩畫之外,油畫作品亦受到收藏家的珍愛,並多次應邀赴國外舉辦巡迴展,對促進國民外交,宣揚文化交流貢獻良多,曾獲政府頒發文化獎章與郵政獎章。民國七十五年獲維也納市政廳委員會頒贈聯邦首都維也納文化榮譽勳章,以表彰林天時教授對文化交流的貢獻。

類別專長

書法、國畫、水彩、油畫、詩詞郵票28枚榮登中國﹝世界文化名人郵票鑑賞大圖典﹞

創作自述

•工筆畫 --是中國繪畫中非常重要的藝術形式,也是一門精雕細琢的藝術功夫;在技法上分為「勾染法」與「沒骨法」兩種。「勾染法」 是先用線條勾勒出造型與結構,再予敷色上彩。「沒骨法」則是以色彩直接依其造型結構來點、染完成的繪畫方式。

•從繪畫發展的波折起伏來看,工筆畫並非一帆風順發展迄今的;此種繪畫形式之出現,初始應是受到早期壁畫鮮麗色彩的影響,我們可從現今出土的墓室和敦煌壁畫中炫麗的色彩窺知一二;其後經歷了千百年無數人智慧的積累、發展而愈趨成熟;其中有工整繁縟的繪畫方式,也有直接敷彩點染並重視筆墨情趣的作品形式。

•然而到了明代董其昌提出了「畫分南、北二宗」之說,並在高唱「崇南貶北」的理論下,將工筆畫列入了「北宗」並視之如同匠工,使得這樣一種重要的繪畫主流,被貶抑至每況愈下的境地。直至民國初年,在「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影響下,改革國畫之聲四起,當時藝界大師如金北樓、周肇祥、陳師曾 … 等先賢前輩紛紛開始著手籌組畫學研究社團,「工筆畫」此時復得蓬勃發展的生機而再度興盛起來。

•工筆畫故名思義,就是用手工一筆一筆的勾勒出的畫作,作畫既費時又具挑戰性,且要有相當的專注力與毅力,才能完成一幅好的畫作,看了林天時大師的工筆畫,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從他的畫作中,如觀世音普薩、花鳥、達摩、仕女圖、松鶴、魚、山水畫等等,每幅畫作多栩栩如生,彷彿真的一樣,所以可以從畫作中看出許大師作畫的功力已達爐火純青地步,讓人目不暇給,尤其其用筆之細膩及其專注力,確實讓人敬佩不已。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5/ 獎項 詩詞郵票28枚榮登中國﹝世界文化名人郵票鑑賞大圖典﹞
1993/ 活動 蘇富比於新光美術館拍賣林天時民國52年之作品「龜山島」寫生畫,競叫最高價位
1992/10 個展 桂林博物館巡迴展
1992/09 個展 北京故宮大殿百幅畫回顧大展
1986/ 獎項 獲歐洲聯邦首都維也納頒授文化勳章 世界十位獲獎者之ㄧ
1983/ 獎項 榮獲國家頒贈郵政獎章級文化獎章,由交通部印製詩詞郵票專冊共130萬冊售罄,郵票獲得國內外學者與論的推崇, 詩詞郵票蜚聲國際是極具創意和價值的藝術作品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7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