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學歷

  東吳大學 經濟系

經歷

  台灣省陶藝學會會員

  南屯陶畫館 負責人

  圓緣文化藝術學會 理事長

 

南屯區南屯里有一位陶土創作家,昔日是磁磚工廠的老闆,不過十五、六年前工廠結束營業後,他醉心於陶土藝術創作,而題材就是以當地的人文特色為主,具有本土風的陶藝品,在南屯區也闖出小名氣。

昔日是經營磁磚工廠的楊老闆,退休後醉心陶土創作,靈感就來自本土特色,有原住民圖騰、也有納財的吉祥麟,一件件完成的創作品中,不難見到他將南屯本土風格融入作品的用心,只不過近幾年由國外大量進口的陶藝品,也讓本土創作家大受打擊。南屯區陶土創作家楊達常:「大陸人工便宜,工廠大量進口生產,對本土創作家影響還挺大的。」

為了創作,楊達常說有時候靈感一來,可以待在工作室好幾天不出門,每當作品完成時,就是他一天中最豐收的時候,而在所有的作品中,就屬曾陪他走過921大地震的,是他的最愛也是非賣品。南屯區陶土創作家楊達常:「當初我家裡擺放的所有作品全被地震震碎,留下的這個卻毫髮無傷,很多朋友知道故事後都想跟我買921的見證,不過它是非賣品,以後要當傳家寶。」

未來還要繼續以南屯當地特色作為創作品的風格,楊達常想發揚本土精神之外,也要讓這些作品能在充斥國外大批陶藝品的市場中,走出自己的味道。


記者 / 許逸嫻 劉青湖 報導

 

類別專長

陶藝

創作自述

楊達常原本從事磁磚製造工作,在十年前轉換跑道由平面的磁磚轉為立體的陶藝創作,十餘年來,捏陶、畫陶、刻陶、拉胚、陶板製作,幾乎是楊老師生活的全部,過程中也向多位陶藝界前輩請益、學習,除了彩繪,捏塑,原住民文化圖騰也是楊老師常應用在作品上的媒材。

十幾年來除了在全省各地舉辦個展和聯展,也曾在200212月應邀到美國洛杉磯僑二文化中心展出個人多件作品。平時除了創作之外,也在社區大學及國小擔任陶藝的傳承。

在大南屯地區處處可見楊老師的藝術作品,如春社社區、寶山社區、南屯社區,今後將繼續推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陶土藝術,以『一步一腳印關懷在地文化』的精神為宗旨,落實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目標。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7/ 聯展 台中市文化局 粘素真、楊達常(陶藝)黑面琵鷺與文化圖騰雙人展
2006/ 受聘 南屯國小擔任陶藝教師
2006/ 事蹟 南屯區春社活動中心 美術陶牆設計
2006/ 事蹟 南屯國小藝術門牆策劃創作
2005/ 聯展 蔴薏文化館 大小聯展 數十次
2005/ 活動 南屯國小畢業展作品”雞年壁畫創作”由楊達常老師教導
2005/ 受聘 犁頭店社區大學陶藝教師
2005/ 受聘 南屯國小擔任陶藝教師
2004/ 聯展 高雄文化局雙人展
2003/ 個展 洛杉磯僑二中心個展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尚未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