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別號丹硯,命運多舛,多次罹患重症,苦阨難挨,殘悲無奈,幼年時其父母以下列一則故事勉勵:美國總統艾森豪小時,與同學在家打牌,頻頻抱怨手上之牌有多壞,其母聽後訓戒小艾森豪謂:「你的責任是怎樣把手上的牌打出最好的結果,而不是頻頻抱怨手上的牌有多壞。」人生就像手上的牌,有好有壞,受到了這段話的啟示,多年來無懼於命運的捉弄,力爭上游,奮鬥不懈,終於走出陰霾,每天迎著普照的陽光,勇往直前,而至獲獎無數,也許這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最佳寫照。

   因肢障以繪畫為一生職志,多年師承牟崇松老師習山水,為黃君璧宗師之再傳弟子,所繪山水有臨摹,有照片寫生,更有自已的創作,山水展現江河壯闊之氣勢,樹木、枝葉舒展自然、石頭崎嶙樸拙,對構圖、技法、設色,意境等,稍有心得,近年更拜嶺南畫派大師黃教授磊生習畫,所繪作品融入黃師嶺南渲染技法,呈現另一風貌,期間另蒙李重重、徐谷菴、羅振賢、李錦濤、張進勇、高義惶、謝榮恩、包容、鄭正慶、陳麗雀、陳正治…等多位名師指導,勤研中國書畫,目前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研修中國書畫史、書畫理論及技法等相關課程。

    古人說;「昔人學書,池水盡墨,畫被至穿,讀書三年不窺園,燃柴映雪以終夕」, 研習書畫至今三十餘年,雖不敢追蹤往古,但日事翰墨,未嘗少倦,為提升書畫技能,切磋增益書畫水準,自民國八十五年起,陸續加入中國美術協會、台灣水墨畫會、中華大漢書藝協會、三石畫會、東亞藝術研究會、中華台北粥會、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墨藝畫會等十多個書畫協會,並進入北京中國書畫院、參加各該等會、院舉辦之各項書畫聯展百餘次,地點包括台北、台中、花蓮、宜蘭、台東、桃園市縣、澎湖,乃至大陸、美國、澳洲、日本、韓國、泰國等都有其書畫蹤跡。

    為克服肢障,追求完美人生,不管可能遭遇之困難,經常健行登山以「法天地」,近的如仙跡岩、指南宮、杏花園、陽明山、烏來等,遠的如獅頭山、拉拉山、東眼山、天祥、奧萬大、溪頭大學池、杉林溪、阿里山、玉山、合歡山、武陵農埸,福山、雪霸、鴛鴦湖、苗栗挑鹽古道、澎湖離島等各地森林遊樂區等。

    為擴大視野,增廣見識,開豁胸襟,曾前往義大利米蘭、佛羅倫斯、威尼斯、羅馬、梵蒂岡等歷史名城參觀曠世名畫、雕像、古建築,多次前往日本榛名山、大阪城、渡月橋、金閣寺、華巖瀑布、東照宮、北海道札幌、小樽…及大陸金廈、泉州等各地參觀名勝古蹟,以充書畫資糧。

    個展6次,與父母以藝術下鄉理念,深入基層民眾日常活動場所聯合舉辦「春暉慈孝書畫展」20餘次,展地包括中正、文山、大安、北投、士林、松山等區公所、中正、信義、士林等戶政事務所及市立萬芳、忠孝醫院、民生社區活動中心、文山區興業里民活動中心、財政部政風處、賦稅署、花蓮文化局、花蓮吉安戶政事務所、花蓮壽豐鄉志學國小、花蓮慈濟大學、苗栗縣文化中心、台北市稅捐稽徵處、法務部、明新科技大學…等。

    上海海上書畫緣雜誌社「藝術榮譽顧問」,慈濟繪畫志工,畫作不定期刊登於「慈濟月刊」,茲將多年習畫歷程分述如次:

    1987年由書畫家李重重引領進入水墨世界。

    1988年12歲以一幅「森林裡的貓頭鷹」畫作,獲選「畫壇小傑」刊登國語日報,該報評以「這是一幅照片寫生的習作,但是很有作者自己獨特的風味,紅葉的濃淡變化,顯得層次豐富,線條純熟有力,貓頭鷹造形生動,色彩柔和雅緻,是一幅難得的佳作」。

    1990年經李老師推介,跟隨國畫宗師黃君璧之得意門生牟崇松老師研習山水。

    1999年參加台北市文山區公所舉辦「百人書畫展」,蒙當時台北市馬市長英九蒞臨剪綵,錦蓉獻畫作予馬市長,報紙刊登,標題「殘胞獻畫作」,牟師見報以堅毅肯定神色激曰「她那有殘障?她沒有殘障」,牟師此語對其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從此更專著於繪畫創作。

    2002年於台北市萬芳醫院萬芳畫廊聯合舉辦「葉家書畫聯展」,蒙當時中國國民黨吳副主席伯雄及夫人蒞臨剪綵,蒞會貴賓百餘人,場面熱烈,盛況出乎意料,吳副主席勉勵有嘉,嶺南巨擘黃老師磊生並勉以「苦心一志追求藝術人畫藝大有進展。

    2007年3月於花蓮文化局美術館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舉辦「春暉慈孝書畫聯展」獲花蓮教育大學推介展訊入刊該校校刊,展後續往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舉辦聯展,該校陳校長建明頒發感謝狀,並讚以:「景仰您於藝壇創造積極人生意義,是塵盡光生的一顆明珠,是本校師生的學習典範」。

    2010年亞太國際墨彩藝術聯盟舉辦的第六屆亞太水墨畫國際性比賽展,集結了上百件公開募徵的墨彩作品,高手雲集相互競技、切磋爭鳴。對其作品有如下之畫評:「葉錦蓉女士的山水體現了宋朝山水的趣味,山巔上的茅屋頗有一種深山古寺的氛圍,垂直佈局的石山,讓人想到寺中僧人拾級而下挑水的故事,不同於西洋風景的聚焦,多焦點的中國式山水讓想像空間大幅增加。」

    2011年10月24-28日,山水作品全開一幅,參加貴陽市台辦、貴陽市文聯等共同舉辦之「築(貴州)台兩地書畫藝術交流展」,貴陽市台辦胡珊珊小姐對其畫作評以:「葉錦蓉的山水畫,體現出作者深厚的中國傳統書畫基礎,融合西方遠近透視立體藝術,線條流暢、層次分明,被許多業內人士評為上乘佳作。」多年來參加各類書畫活動,獲獎無數,茲略述如次:

    2015年獲財團法人梅花基金會頒「發現天才」獎、海峽兩岸閩台殘疾人文化週書畫作品展美術類「一等獎」、全日國際書法會「東洋美術大賞」、另再入選「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藝術顛峰創作聯展」。

    2014年獲日本全日展「國際藝術大賞」、亞太國際墨彩藝術聯盟「大會獎」。

    2010年獲書法庚寅新春開筆大會揮亳「入選獎」。

    2009年河南汝州紀念于右任先生誕辰一百三十週年首屆兩岸書畫交流展「優秀獎」。

    2008年中華新文藝交流協會第10屆國畫組「金牌獎」、入選第五屆身心障礙者藝術顛峰創作聯展、日本第36屆「國際藝術賞」。

    2007年獲日本第35屆全日展「國際藝術準大賞」。

    2006年與其母參加日本第34屆全日展雙獲「特選」獎、作品「奇峰古寺」獲大陸中國國際名人研究院辭書編輯部評選為「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

    2002年獲亞細亞中日水墨畫聯展「評審委員會賞」、因繪畫上之傑出表現,當選台北市「社會優秀青年」,接受各界表揚。

    2001年獲亞細亞中日水墨畫聯展「優選獎」。

    2000年參加日本全日展國畫組獲「秀作獎」、中華新文藝交流協會第四屆書畫展獲「銅牌獎」。

    著有「葉錦蓉作品集」,並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合著「春暉慈孝書畫聯展專輯」。

    雖身有肢障的不便,但憑其堅強的毅力、耐心、昂揚的志趣與努力不懈的精神,定可克服肢障,實踐「成教化、明人倫」之藝術宗旨,走出室外,走向社區,貢獻社會、服務人群的決心,假以時日,相信可悠遊於中華書畫殿堂,並融入社會,參加各項公益活動,實現其的一生志業。 

類別專長

水墨(山水、花鳥、蟲魚、人物)

 

 

創作自述

浸潤書畫,陶冶性情,益於身心,每作書畫,氣靜心平,神凝意爽昔人學書,池水盡墨,畫被至穿,讀書三年不窺園,燃柴映雪以終夕,多年來孜孜不倦於中國書畫之研習與創作雖不敢追蹤往古,而日事翰墨,未嘗少倦,誠如黃大師磊生所勉「丹青不老,藝海無涯」,未來自更以堅強之毅力耐心、昂揚之志趣、與努力不懈之精神,藝術忘憂,奮勉精進,苦心一志以探中國書畫之堂奧,深盼書畫前輩、先進及方家能不吝提攜、賜教。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17/06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6月3日至6月13日參加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文英館「中華民國將軍教授書畫展」。
2017/06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6月24日至27日參加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中山緣兩岸情2017台北中山書畫聯展」。
2017/06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張榮發基金會六樓國際會議中心展覽廳、參加6月28日至7月5日「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
2017/05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5月17日至6月5日參加桃園市舉辦「客家文化館龍潭翰墨藝情書畫展」。
2017/05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本年5月15日至6月15參加漢聲電台建台75週年「漢墨聲情名家書畫展」。
2017/05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5月底參加厦門老人活動中心「第十屆海峽兩岸三地愛心書畫展」。
2017/03 聯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3月26日至31日參加厦門「兩岸三地共迎會晤書畫展」。
2016/12 活動 本人與父葉武勳母吳蕙如,於12月12日參加太平島光復70週年紀念會。
2016/09 聯展 105年9月14日至23日於台北市議會與父母一起參加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舉辦慶祝該會創會20週年暨兩岸書畫家聯展
2016/08 聯展 與父母一起參加3月30日至9月7日於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參加中華大漢書藝協會舉辦之紀念國父誕辰151週年兩岸書畫名家聯展
更多記事年表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9526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10-23 23: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