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詹朝根  chao-gen zhan 瞻禪世界

出生1967年

國立台灣藝術學院(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藝術工作者、繪畫創作、畫室教學、室內設計、社大教學

類別專長

美術繪畫(水墨素材、其它)

室內空間美術設計(室內設計)

創作自述
 
看看就好!
  當看著時就遐想著自己就佇在山水前面觀看著,就好像在中橫一樣,山就整個立在眼前。
  王微《敘畫》:「以一管之筆,擬太虛之體,以判軀之狀,畫寸眸之明。」
一段時間沉浸在「山水」意境的空間美感裏,是受李澤厚、宗白華與朱光潛美學的影響。這不是風景畫,是山水。
  花過一些時間,一直想著混沌時候的空間狀態,想追擬物質的原生時期。我知道空間的初始是個物質世界,是塵埃土石的原生宇宙,經過地球本身的演化才生成生命與物質的。
  我的世界曾經是如此,像是封閉卻生成有這樣大的空間。只是,空間是在紙上裏,現實的世界卻真實的不如實在界一樣的宇宙大;封閉是,我只想著自己的世界一定是如此,世界應該是如此才是美的,我的世界足已是這個世界的對等。
  這個世界現實的只有一張厚,有多大的空間呢?卻人自己意識的如此偉大。畫沒地方掛,收著。就等著牆壁大一些,才許能又掛著坐臥欣賞。
  晉宋畫家宗炳語,在拈花微笑裡領悟色相中微妙至深的禪境;「澄懷味象」和「以形媚道」;「聖人含道物,賢者澄懷味象。至於山水,質有而趣靈」、「夫聖人以神法道,而賢者通;山水以形媚道,而仁者樂。」
  哈哈!「臥以遊之」,他老了,不能走千里了,就說著,山水畫是用來家裡看的,當作是遊山玩水的想像。這把山水畫拱的至上(形上)。
 
點繫點之間

點與點 連繫我以細胞
線與線 貫穿我以血脈
面與面 架構我以肌塊
於是
充斥著幾何 天地
高高的將以 撐起
教世界接收
讓東西併購
顯相我的 結構面貌
繪畫我的 幾何美學

自有紋理
儘情在我

  我想著,這世界是一個幾何的面相,人卻活著在幾何底下,像是「對立」的造形,卻也是融合一樣。自古「幾何」便是世界的形象也是象徵,所有有關人的世界,除了原生物質以外,「幾何」是所有一切的對象,也就是數學。我不會數學,但知道「美的形式」是關係著「數學」,知道形式的因故,影響著基因與天性。人知道喜好也知道「美」,但卻不知道「形式」。因為人僅以喜好選擇「美」,而不是以「美」而選擇「美」。
  常說著「感性」與「理性」,也爭執著說,美是心靈與物質的差異。在史賓格勒的「西方的沒落」一書,感性與理性是一體,心靈與物質也是。只是,人的思想觀念上還存在舊思維的對立觀念,分別心著善、惡,或者因就於信念安全的生存感中,多以選擇一邊作為標準,用著二值論的辨識,作為自我生命的定位。
  「幾何」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喜歡者說是美,而不喜歡著說不美。可是真相是美還是不美?其實,她是「美」的,不管喜歡與不喜歡,都不會改變它的原生形式_幾何。
 
  人的世界的顯像是生命的過程,時間的延展卻是以空間來呈現,而生成物質是空間結構的成素,是時間觸媒了生命與物質在空間的變化,世界再生成。
  時間的圖像,是以記錄共謀,空間的圖像卻無以為憑。然,世界是時空的串體,創造人的意識,投射人自身的世界。
  浩瀚的世界無以包覆,因為宇宙無盡。人的世界不能遍視宇宙,卻以世界是為宇宙,是意識與象徵的作用。
  讀了世界也看到世界,成了見識世界的依據,這都僅是意識作用,然是「真實世界」。而「實在世界」卻需要科技才得以看見,因此世界更「真實」。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詹朝根 1967 水墨類 10000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5/12 聯展 第四屆藝術家博覽會 中影文化城
2004/03 聯展 視覺藝術聯盟藝術家博覽會聯展 華山藝文特區
2003/03 聯展 視覺藝術聯盟藝術家博覽會聯展 華山藝文特區
2002/01 聯展 視覺藝術聯盟藝術家博覽會聯展 華山藝文特區
2000/09 個展 朝根繪畫個展 <空間亂碼> 台北日月光藝術中心
1998/08 個展 八月朝根繪畫個展 台北縣文化中心
1997/09 個展 朝根水墨繪畫個展 台南縣文化中心
1996/01 個展 詹朝根水墨展(山水的告白) 台中市文化中心
1996/01 個展 詹朝根水墨展(山水的告白) 台中市文化中心
1995/09 個展 朝根水墨個展 中壢藝術館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3〉人
  • 累積人氣:〈9529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1-04-14 04: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