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黃戎箐 shmily

經歷

1974 出生於新竹

1987新竹市東門國小畢業

1990新竹市建華國中畢業

1993新竹女中美術班畢業

1997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畢業

2011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美術學系 油畫創作組畢業

 

獲獎紀錄

1995第十五屆全國書法比賽大專組優等

1995國父紀念館第二十三屆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大專組書法類入選

1996參展游本寬老師師生攝影展

1996全國大專青年書畫比賽國畫甲組佳作獎

1996第十五屆全國版畫展入選

1996獲陳仁官先生書法獎學金

1996第十五屆全國書法比賽大專組優等

1996全國大專青年書畫比賽國畫甲組入選獎

1996獲慈濟藝術類美術組獎學金

1997獲陳仁官先生書法獎學金

1997『盤根錯節』國畫個展

2008參展台灣淨土藝術創作展

 

作品收藏

 

油畫類:

《傅山書象8號》王大智博士

 《數珠觀音》、《普賢菩薩》陳清香教授

《傅山書象9號》私人收藏

《張瑞圖書象2號》私人收藏

 

國畫類:

《碧空清青涼如水》私人收藏

《靜思》私人收藏

 

類別專長

油畫 國畫 書法

創作自述

「書象」抽象藝術創作理念

    從現代書法藝術的省思,意圖藉晚明五書家(張瑞圖、黃道周、倪元璐、王鐸、傅山)書法造形風格和現代抽象藝術結合並透過晚明五書家之間的書法關聯性與共通性,擷取其作品之抽象書法線條與造象,以油畫媒材創作與水墨書法抽象不同的個人「書象」藝術。

 

      書法本是抽象藝術,線條本身就已經具備抽象元素。將線條架構佈置,線條結體、解構與重組過程,以美的原理、美感要素、造形原理為架構原則,輔以自身美學素養、修養與感覺,判斷線條美感的存在,組合成無音、無義的形狀的抽象書法線條,兼採中國晚明書法放逸的線條當主體,在矛盾對立的思維中,調和中西思維,展現作品風格,表現、實踐自己的創作理念,此即書象與抽象藝術結合之表現,力求將線條的「精神力,表現於外」,自然展現書象的生命力。「凡工書,點畫體理精玄,約象立名,究之可悟。」欣賞者可憑自己的想像,將抽象線條、聯想、共鳴,彷彿俯仰臥遊自然,來體會書象的抽象意境。 

 

    「只有當線條獲得足夠的表現力時,書寫才提升為藝術,線條組織才提升為藝術語言。在線條結體、解構與重組過程,解散文字,分離字義,具抽象意味的線條,「若坐若行,若飛若動,若往若來,若臥若起,若愁若喜,若虫食木葉,若利劍長戈,若強弓硬矢,若水火,若雲霧,若日月。

以美的原理與要素為輔,判斷線條美感的存在,「縱橫有可象者,方得謂之書矣。」。呈現及保留晚明五書家作品之抽象線條原有的書法風格、筆觸與情緒,當作作品線條造形、結構的素材,「夫書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陰陽生焉;陰陽既生,形勢出矣。」「獸跂鳥跱,志在飛移,狡兔暴駭,將奔未馳。」「玄熊對踞於山岳,飛燕相追而差池。「婀娜如削弱柳,聳拔如梟長松,婆娑而飛舞鳳,宛轉而起蟠龍。」以美學、造形等美學原則、精神來架構、重組、組合出「書象」抽象的書法線條美、形勢美、自然美,「肇乎自然」、造象自然。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十二種語言選擇
最新文章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的網站
  • 今日人氣:〈3〉人
  • 累積人氣:〈95318〉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10-07 23: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