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楊玉冰1953年出生於五通橋同心村,自幼喜歡琴棋書畫、刻木鏤石。 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素以小西湖美名享誉中外,一代宗师徐悲鸿、齐白石、丰子恺、关山月等名家曾先后到五通桥游历写生,传道授业。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素以小西湖美名享譽中外,一代宗師徐悲鴻、齊白石、豐子愷、關山月等名家曾先後到五通橋遊歷寫生,傳道授業。 代代相传的人文传说,哺育了五通桥一批批乡土画家及民间艺人。代代相傳的人文傳說,哺育了五通橋一批批鄉土畫家及民間藝人。 20世纪80年代,杨玉冰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去教师工作,开始专职研究与制作中国传统根艺。 20世紀80年代,楊玉冰不顧家人反對毅然辭去教師工作,開始專職研究與製作中國傳統根藝。 对艺术的痴迷和忘我钻研使杨玉冰在根艺制作上一步步走向成功。對藝術的痴迷和忘我鑽研使楊玉冰在根藝製作上一步步走向成功。 20世纪80年代末,杨玉冰把目光瞄向了当地山上普普通通的杜鹃根,经过一番摸索,原本一文不值的杜鹃根经过杨玉冰的巧手幻化成了一幅幅巧夺天工的根书画作品。 20世紀80年代末,楊玉冰把目光瞄向了當地山上普普通通的杜鵑根,經過一番摸索,原本一文不值的杜鵑根經過楊玉冰的巧手幻化成了一幅幅巧奪天工的根書畫作品。 根书画以根写意、以根抒情,使书画与根雕艺术相融合,受到中外书画爱好者的广泛欢迎,创出了一幅字卖一万八千元的高价。根書畫以根寫意、以根抒情,使書畫與根雕藝術相融合,受到中外書畫愛好者的廣泛歡迎,創出了一幅字賣一萬八千元的高價。 近年来,杨玉冰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将根雕和川江奇石融为一体,创作出根石家特色根书画作品。近年來,楊玉冰又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大膽革新,將根雕和川江奇石融為一體,創作出根石家特色根書畫作品。 20064月举行的全国旅游交易会上,杨玉冰创作的根书画获得最具有特色产品的称号,其创作的根石作品先后被峨眉山和乐山大佛博物馆收藏。20064月舉行的全國旅遊交易會上,楊玉冰創作的根書畫獲得最具有特色產品的稱號,其創作的根石作品先後被峨眉山和樂山大佛博物館收藏。 www.根石家.cn

http://www.xn--fctz40adjm.cn/

 http://video.yahoo.com/mypage/video?s=1275459

天價樹根

 http://www.wretch.cc/video/king197408&func=single&vid=4412566 

根書畫大師【楊玉冰】紅豆杉根書畫製作大公開!歡迎點閱影片

 

類別專長

根書畫、奇石

創作自述

 

 目前,楊玉冰和他的根石家已經成為五通橋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中一道亮麗的景色,其根石作品不斷為國內外藝術大師認可並給予高度評價。 现在,杨玉冰以根石家命名的根艺店遍布全国,在北京、上海、东北地区都有专营店。現在,楊玉冰以根石家命名的根藝店遍布全國,在北京、上海、東北地區都有專營店。 由当地政府批准兴建的根石家艺术馆也已落户菩提山,将建成为集艺术陈列、现场表演、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间工艺品馆。由當地政府批准興建的根石家藝術館也已落戶菩提山,將建成為集藝術陳列、現場表演、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民間工藝品館。 29日的讲座结束后,杨玉冰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以北大校训为主题内容的根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并表示愿和更多有识之士一起共同做大做强根书画事业。 29日的講座結束後,楊玉冰把自己精心製作的、以北大校訓為主題內容的根書畫作品無償捐贈給了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並表示願和更多有識之士一起共同做大做強根書畫事業。

 

  1998年的一天,楊玉冰在家訪的途中,來到一個村子,剛剛走到村頭,一股刺鼻的味道引起了他的注意。

  楊玉冰採訪:看見這個農戶家裏濃煙滾滾,當時我意識到是不是這家人著火了,我就趕緊跑過去看

  原來滾滾的濃煙,只不過是灶堂裏的柴草引起的,虛驚一場!正當楊玉冰準備離開的時候,在還沒點燃的柴禾中,他似乎發現了什麼。

  楊玉冰採訪:我感覺有一點不對勁,我看見柴火裏,隱隱約約有什麼東西在動,好像在勾引我。

  是什麼東西引起了他的注意呢?這些枯幹的柴草中究竟隱藏著什麼呢?這種神秘的力量,讓他不由自主的走到屋裏,在柴垛中翻來覆去的尋找。

  突然,一根奇形怪狀的樹根引起了他的注意。

  楊玉冰採訪:我感覺很有意思,這個樹根像我在平時寫書法的時候裏面的一個人字,這個人字,好像有頭,有腿,恍惚之間好像感覺還在動一樣。

  這個發現讓楊玉冰興奮不已,在燒火用的柴火裏竟然還隱藏著書法的奧妙。農婦看到他對這根幹柴十分感興趣,便送給了楊玉冰。這下他可如獲至寶,興衝衝的拿著它回到了家中。

  楊玉冰先在紙上寫了個人字,經過仔細對比他發現這個樹根與人字雖然有些像,但是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經過修整,一個人字就有了模樣,可這個用樹根做的字雖然有了書法的韻味。可看起來並不十分美觀,還得再處理,楊玉冰又將他打磨,上色,一個栩栩如生的人字凸現出來。看著這個特殊的書法,楊玉冰愛不釋手,特意用一個精緻的木框裝裱起來。

  楊玉冰看著自己用樹根做出來的人字,仿佛著了魔。他覺得自己找到了一種新的方式來展現書法的魅力。從此他開始收集各式各樣的樹根,擺滿了整個院子,他還給自己的作品起了個名,叫“根書”。用樹根做書法的時間幾乎佔去了楊玉冰所有的時間,這時楊玉冰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就是辭去工作,專心做根書。但他的這個想法卻遭到了老伴的反對。

  楊玉冰愛人採訪:我沒有工作,家裏生活全靠我愛人,他要辭職了,我們的生活怎麼過

  楊玉冰採訪:“我最大的追求應該是我這個根書畫藝術,所以我反覆的權衡,不顧家人和朋友的反對,毅然辭去了教師的職務,全身心的投入到我這個根書畫事業上來。”

  從此楊玉冰全心的投入到根書的研究中來,他創作的作品也由簡入繁,從字到動物,可他的生活卻越來越艱難,失去了經濟來源,楊玉冰只能靠變賣自己的作品來維持生計,可這種東西一般人只是看著好奇,可從來不買。

  是放棄,還是堅持,正當楊玉冰舉棋不定拿的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給他帶來了轉機。

  這一天,楊玉冰像往常一樣在路邊支起了自己的小攤。幾個南韓遊客湊了過來,對這他的作品比比劃劃,好像對漢字十分感興趣,在議論些什麼。

  楊玉冰採訪:那個人當時說話我也聽不懂,他伸出四個指頭,我以為他出四十塊錢買我的作品,但是這作品我非常喜歡,所以我不捨得賣給他。

  這幾個南韓人要買的是楊玉冰最得意的一個“福”,可為了做成這個字,他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一根這樣造型的樹根,經過半個多月的細心打磨和修整才做出來。平時只是拿出來給大家欣賞,從來沒有想到過去賣。可是這幾個南韓人怎麼也不肯離開。

  楊玉冰採訪:“最後終於弄明白了,他是出四千塊錢買我的這件作品,大概四千塊錢對我當時的這個收入的感覺來說簡直就是一個天文數字!我當時一下感覺就懵了”

  在當時,4千塊錢對於楊玉冰一家相當於一年的收入,是賣,還是不賣,經過反覆的掂量,最終他還沒有買掉那個自己最喜歡的福字。

  但從這件事情上楊玉冰認識到,根書所具有的市場價值,他覺得依靠自己的作品完全可以維持生計。

  從那以後,楊玉冰把銷售根書的事情交給了家裏的人,全心投入到根書的創作中。為了讓根書作到更加傳神,找到合適創作的樹根,他試著用不同的樹根來製作。

  楊玉冰採訪:我試過很多樹根,比如說這個榕樹根吧,它形狀也比較奇特,但是很容易蛀蟲,木質也比較軟,松樹根吧,它比較堅硬,但是它比較直,不適合於做根書,只有杜鵑花樹根,才是最好的做根書的材料。

  經過不斷的摸索和實驗,楊玉冰最終選擇了盤根多節的杜鵑根來製作。在楊玉冰的努力下,根書的作品越來越多。可是這些東西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呢?楊玉冰的心裏始終沒有底。就在他憂心忡忡的時候,一個電話讓改變了一切。

  楊玉冰採訪:她們給我打電話說,這個我兩件作品賣了,要我猜了賣多少錢,我說一千、兩千、他們說都不是,後來告訴我是賣了一萬八!我簡直不感相信,感覺多年的努力終於得到大家的認可。

  如今的楊玉冰已經不在滿足於用樹根來創作漢字,他覺得這個難度太小,太簡單了,他要把字和畫結合起來,創作出大型的書畫,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根藝之路。

  Suo xie

  楊玉冰是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人,他最大的喜好就是書法,不過他喜愛的方式和其他人可不同,別人寫書法離不開筆墨,他用的卻是剪刀,鋸和樹枝,做書法,字就成了立體的了,而且更加有韻味。

  楊玉冰先在紙上寫了個人字,經過仔細對比他發現這個樹根與人字雖然有些像,但是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經過修整,一個人字就有了模樣,可這個用樹根做的字雖然有了書法的韻味。可看起來並不十分美觀,還得再處理,楊玉冰又將他打磨,上色,一個栩栩如生的人字凸現出來。看著這個特殊的書法,楊玉冰愛不釋手,特意用一個精緻的木框裝裱起來。

  但從這件事情上楊玉冰認識到,根書所具有的市場價值,他覺得依靠自己的作品完全可以維持生計。

  從那以後,楊玉冰把銷售根書的事情交給了家裏的人,她們給我打電話說,這個我兩件作品賣了,要我猜了賣多少錢,我說一千、兩千、他們說都不是,後來告訴我是賣了一萬八!我簡直不感相信,感覺多年的努力終於得到大家的認可。

  如今的楊玉冰已經不在滿足於用樹根來創作漢字,他覺得這個難度太小,太簡單了,他要把字和畫結合起來,創作出大型的書畫,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根藝之路。

作家行情
姓名 出生年 類別 單位價格 計價單位
 
記事年表
時間 類別 紀事
2008/04 教育 應北京大學中國傳統文化研究會之邀“怎樣振興和發展我國傳統民間工藝——根藝”的專題講座
2006/09 教育 應清華大學邀請就【怎樣振興我們的傳統手工藝】做專題講座
更多記事年表
作品欣賞
小提醒: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9524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09-04-29 2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