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文建會『米倉藝點通』駐鄉藝術家計劃成果發表及案例分享
2008-01-23 05:57:00

文建會『米倉藝點通』駐鄉藝術家計劃成果發表及案例分享

佳冬六根社區藝術駐鄉

位於南屏地區的佳冬鄉是客家族群遷徙來台重要的發祥地,佳冬六根兩個社區地方純樸,仍保有許多完整的客家生活聚落,長巷、古樓及老厝是該地區的特色,著名的蕭家洋樓、古厝及楊家古厝便位於此。由屏東文化局主辦,米倉藝術家社區協會承辦的文建會『米倉藝點通』藝術駐鄉計劃,邀請多位藝術家進駐,透過建立駐鄉藝術家與社區互動的機制,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並配合客務局主辦,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承辦的佳冬六根村客庄老街自力打造案協同合作,提供景觀改造工程的藝術諮詢意見,藉由位於龍樹聖公廟埕前流動工務所,開辦藝術互動工坊課程,以社區居民為主體的創作坊,透過進駐藝術家在藝術創作理念上的引導、啟發,凝聚各改造點的創作議題及共識,是這次計劃成功的重要因素,榕樹下藝術家和社區老人們,在泡茶聊天、閒話家常中現地完成作品。

現在進到佳冬六根社區可發現改造路線重要節點的路名、古蹟的指示牌及導覽板在藝術家張新丕曾琬婷的設計下,古意盎然呈現客家意象,蕭家洋樓前聳立『海之實』裝置燈座,搭配蕭家具新藝術時期及融合風格主義的洋樓建築,更顯濃厚的思古幽情,『海之實』更意味著早年蕭家經商貿易往返海上的一段歷史,現在己成為觀光休憩的新景點;冬根路上一處荒廢的豬舍,原來牆面傾倒,堆積廢土及雜草叢生,由藝術家蔡思佳妝點改造成具農村生活意象的空間,結繩的藝術呈現還兼具植種攀緣植物的功效;豬舍旁的另一閒置空曠空間,原為居民焚燒垃圾雜草及停車之用,經由藝術家曾琬婷帶領當地國小學童及居民共同打造『左堆的祕密花園』,種植客家五花-樹蘭、新丁花、夜合、含笑及桂花,客家香料九層塔、紫蘇、莞荽、茴香等傳統客家植物,由小朋友畫的植物名牌為花園裡增添熱鬧氣氛;而藝術家黃冠騰、黃毅民更架設竹編以供瓜藤攀爬,而且利用漂流木合力打造了花園的休閒椅及對面像太師椅一樣的座椅,十分具有看頭,更為居民遊客提供了散步休憩的好地方;藝術家陳淑真在張阿丁宅前的轉角及西柵門的電線桿彩繒了夜合花及玉蘭花的圖騰,象徵客家女婦內斂質樸的芬芳;位於佳興路與六根路交界的石頭伯公仍是當地少數保有傳統原貌的伯公,更是居民的重要信仰,但年久失修,經藝術家許興旺與居民合力改造,修補石砌座椅及周邊整頓,增加公共性休閒及祭拜空間。

在進駐期間,由基地會勘、會議討論、社區說明會、創作發想到執行完成,希望藉由藝術為媒介,啟發居民對公共生活空間的共同參與,乃至於對地方集體記憶的再現願景,打造一個屬於在地特色的家園,尤其在永續空間設計所規劃每一個改造點的景觀工程,不僅綠美化了改造點,更令傳統建築工法得以保存及再現,像是西柵門的城垛、古老的扱水筒舖面改善等都彰顯了獨特的在地生活記憶價值。12月28日(五)當天在佳冬鄉六根村的龍樹聖公格樹下舉辦藝術家駐鄉計劃成果展,上午9:00開始邀請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副教授吳瑪悧老師來談『回到日常生活-嘉義縣北迴歸線環境藝術行動案例分享』、橋仔頭文史協會理事長蔣耀賢談『橋仔頭藝術空間再造-麻雀愛鳳凰案例分享』。座談會中將由文建會黃才郎處長頒發『駐鄉藝術家』證書給這一次進駐的藝術家。歡迎各界及有興趣的民眾參與共同討論。

<">

黃冠騰 於2008-01-23 05:5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江夏龍崗
[ 發表時間:2008-01-25 21:10 ]
謝謝妳的鼓勵,也祝妳新年快樂!
發表人:彩芬
[ 發表時間:2008-01-24 23:26 ]
好有意義的活動喔,文化的保存,自然的保護都是近代的大課題
加油,期待未來努力的成果...另祝新年快樂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86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4-06 12: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