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關於陳歡之評論】
1970-01-01 08:00:00

 

【 關於陳歡之評論 】

 

陳歡情境油畫創作,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半自動技巧讓畫面呈現滴流法與自由筆觸,深邃意境直探現代人渴望心寧安靜的內心世界,欣賞其畫作彷彿時間並不存在,時空亦凝結於畫境之中,讓欣賞者很容易的進入其壯闊之意境,亦能翩然離開畫中之虛擬世界,一切或可說是歲月無情之寫照。總之,生命的悸動是一種真理、生命乃是永恆的....... 


帝圖科技文化公司、非池中藝術拍賣公司營運長、萬寶週刊發行人

前臺灣畫廊協會理事長、宸鴻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資深藝評家      黃河

 

欣賞陳歡創作油畫,宛如閱讀一首新詩,亦若欣賞一首古詩;因其作品之意境似新詩的清新遼闊,也兼具了古詩般的寧靜與深邃,故稱其為【詩人畫家】一點也不為過!
"十年有成"預祝陳歡2009年全新的創作,於台東文化局展出成功。



名作家  小野

 

陳歡從開始發表油畫迄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在景氣高低起伏的這幾年,依然開出亮眼的銷售成績,這不外乎是畫家長期對自己畫風的執著及藏家投資信心之堅定。去年景薰樓秋拍,陳歡的油畫亦受到不少藏家青睞,以高於拍賣公司預估價2.15倍成交,國內有不少重要收藏家亦曾收藏過他的作品,足見其迷人的情境式畫風還是讓人高度的喜愛與肯定。



投資大師  陳忠瑞



 

一代美學大師宗白華把傳統文字歸納為三種境界:1.以情勝 2.以氣勝 3.以格勝,這三種層次和攝影的演繹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想想看,陳歡的作品究竟屬於何種層次呢?從事創作,個人秉承的「態度」和「精神」非常重要,有道是態度決定高度,精神決定深度,兩者合一就確定了可行的進路-立基於人生觀/價值觀的衡量下,可以遵循,值得努力的大方向-這一點,陳歡做到了。認清了這個方向,目標不再迷茫,心境不再慌張,努力耕耘,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即使未達功成名就,也可以趾氣高揚,因為這一切,歸根究

底,的確是人格特質與藝術水乳交融,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最佳典範-這一位代表性的人物,也是陳歡-我的得意門生。

論語,子路有云:「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試問,一個不狂不狷的人,如何能創作出令人驚艷、震撼又富有視覺張力、想像空間的作品呢?我一向自認為「國畫重造境,油畫重情境,水彩重心境而攝影追求意境,然而,「繪畫是視覺上的一種藝術,絕非言語可以形容或描寫其萬一。它和音樂相似,是給我們傾聽,而非向我們解釋。」(取自劉其偉著:現代繪畫基本理論第16頁 歐亞出版社)....非科班出生的水彩大師劉其偉何其偉大,這一句話豈只是鏗鏘有聲,簡直是一針見血,一語道破了創作的本質,也隱喻了創作者的精神與態度。

且讓我們仔細賞析陳歡的油畫作品-像國畫?西畫?水彩?或者說像攝影?再換角度來看,是印象?象徵?表現主義?事實上,一切都不成問題,因為,陳歡只希望我們海闊天空去傾聽,而非劃地自限找說明。畢竟,我說東來你說西,氣勢磅礡卻迷離,地底趨向為何物,揮灑自如私領域.......

攝影大師  謝明順教授

 

『藝術是於有限的材料之中,寓以無限的精神......』

陳歡學習的心路歷程中,集西方水彩、油畫、東方水墨的淬鍊於一身,現在創作的油畫卻能寓於寫意精神與自由技巧中自然流露出濃濃的東方禪意與詩意,每幅畫作均揉合了東、西方特質,在律動的畫面中,找到了難得的靜謐之平衡美感。攝影大師謝名順老師曾說:「欣賞陳歡油畫創作,就像閱讀了一首美麗的詩篇」,所以,名作家小野稱陳歡為「當代的詩人畫家」是何等的恰當。在陳歡迷灕磅礡的瀟灑畫作裡,我們可以感受到藝術家狂放不羈與細膩糾纏的思維,我們也可以傾聽到自己內心深處遙遠的聲音與沈澱已久的思古幽情…….

國票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清翫雅集理事長、收藏家  洪三雄先生

 

 

 

從小就接觸藝術的台灣當代詩人畫家陳歡,於其學習成長過程中接觸的都是名師與傳奇,小學時由鹿港名畫家許輝煌作藝術啟蒙,當年他的小阿姨陶藝名家連寶猜女士,見其不凡的藝術天份,在唸大學期間,就常從台北寄送高級進口水彩紙及顏料至彰化鄉下供應其畫圖,陳歡父親亦親手製作一個手提式畫板,讓他能自在的於窮鄉僻壤中優遊寫生;國中時則由陶藝名家陳秋吉老師及前水墨畫會理事長林煒鎮老師作水彩及水墨的傳授。及長,水彩師承已故名畫家胡笳老師,油畫則師承李德等名師。

由於這三十幾年來陳歡不斷有新的創作出現,直至十二年前一位國內知名策展人至陳歡家中聆賞音樂,在其鼓勵之下,他的油畫終於曝光,並於首展中所有畫作全部被藏家收藏一空,往後十年間每年個展亦有斐然之銷售佳績。

典藏藝術投資雜誌報導

 

 

 

沉 靜 的 張 力 /

「夢與詩」的表現主義者

自幼即喜愛藝術,進而走入藝術的陳歡,在多種美學底蘊、

人文省思、生命哲思的層層歷練之下,將自己心中的夢與詩

藉由油彩,以抒情手法、純粹的美學觀念全景展開的呈現於

畫布上,這也是陳歡自我性格的呈現與心靈空間的無限延伸

。簡潔有力的構圖表達,每幅創作卻極具創造力與生命力 ,

其意境時而洶湧澎湃、時而溫柔嬌羞,在自然流暢的畫面中

融合了中西畫風,且兼具所謂的「虛實平衡」「浪漫唯美」

同時也蘊含著濃厚的東方禪意。

在技巧方面,陳歡表現的繪畫方式,強烈意圖的跳脫傳統學

院派束縛,讓鈍重稠密的油彩,自由的盡情流動於畫面之中,

畫風大膽創新、獨樹一格,瑰麗的藍綠色調運用嫻熟,

畫境能讓欣賞者打開心門,進入其寧靜冥想的意境,並且

營造出一種令人無法抗拒、令人喜悅、令人心情平靜,完全釋

放沈澱的律動平衡、讚頌生命的無上美感。這種美感,我稱之

「沉靜的張力」

台灣師範大學研究所美術系名譽教授 陳景容

 

 

 

 期盼台灣未來的吳冠中-陳歡
 

雖然歷經美工學院訓練,也私塾數位西畫家學藝,陳歡的畫作沒有師承的包袱,也無科班的限囿與匠痕。

雖然狂狷瀟洒、熱情誠摯、品味廣泛、交遊滿天下,陳歡的畫作沒有刻意的煽情、俗豔與霸氣。

雖然採西式油畫,陳歡的畫作全然是中國山水畫精神,卻不拘泥水墨規矩,有著傳統文人畫的況味,卻富含西方藝術的表現,化中入西,以西現中,獨樹一格,難以歸類。重點是陳歡的畫作極為迷人,他的色光情境氛圍有若吸睛大法,常會令人駐足不移。

陳歡的技法融合水墨、水彩、攝影、油畫;畫風遊走現實與超現實、抽象與具象;題材是胸壑風景與腦中宇宙;作品天馬行空,創意出人意表,畫面和諧清麗,畫意深邃雋永。

陳歡的繪畫語言可以看到中西大畫家的符號,但是,畫面的佈局全然是他自己心靈的劇場。以「天籟」一畫為例,背景三分之二分割,象徵不同時空的不變天籟,前景只有一把提琴與散置的椅子,暗示無聲勝有聲,也有保羅克利的趣味。在「山水詩畫」,構圖見諸李可染與吳冠中,但是迷灕氛圍與清麗色光無疑是陳歡的獨特符號。再觀「藍月」,是典型抽象、具象與超現實的結合,也是畫家夢境的化生 ,前景的山壁肌理是趙無極,遠山之前的藍月與隱約的古堡是馬格利特,超乎常理的光影與設色當然是陳歡。「奉天」是轉型當代初聲,離不開老中國,卻是拋棄傳統的吶喊。雖然已有所成,好畫家得不斷創新,幻變風格,這是陳歡始終思考的問題,也是不惑之後再赴北京清華取經的動機,一方可以擴展視界,另方亦可檢驗自己的方向。赴京後的多媒材(木雕彩繪)作品「守護」與「美麗的陷阱」,青花圖騰仍然不失中國,裸女人體與抗地心引力的飛天有馬諦斯與夏卡爾的意象,但是整體佈景色相依然是陳歡。融入當代重在精神而不是形式。陣痛難免,就靠慧根與努力。以陳歡之才氣,歸來後當然不只是會念經的和尚,而是可以度眾生,佈新局的大法師。  

綜觀陳歡的中西融合、彩墨油畫風格,不囿於傳統或學院,雖說在繪畫語言上完全不同於吳冠中,但是在精神上相當契合,我們期待大放異彩的台灣未來的吳冠中---陳歡

資深鑑賞家、國際重要收藏家 蔡克信 院長

陳歡 於1970-01-01 08:0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楊玉蓉
[ 發表時間:2012-08-20 15:27 ]
老師稱作詩人畫家,真當是名符其實!!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4〉人
  • 累積人氣:〈14496〉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10-21 14: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