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藝術市場的黑
2010-10-19 10:14:15

        一聽到藝術二字,您一定直覺很有品味、很有格調,對藝術家而言,藝術是無價的、是沒有限制的創意,但您可知,多少唯利是圖的藝術市場就是賤踏藝術家的元凶,打著藝術拍賣公司、藝術館、畫廊的高雅名號,卻是行為低俗不已的土八路、蟑螂,完全破壞藝術至高無尚的價值,今天就讓我來揭發藝術市場的黑。以下掛羊頭賣狗肉的藝術拍賣公司,本人以自取英文字母來稱之。

        X藝術館,打著最便宜的真跡,卻是吃人不吐骨頭、壓榨藝術家的吃人公司。藉著幫藝術家開畫展,密密麻麻的合約裡,處處都是陷阱,一但畫家上了賊船給了X藝術館開畫展,自己就等著當個被宰的肥羊。錢還沒賺到,展出的畫作將被沒收十幅,X藝術館再把這些不花分文的畫作不定時的拿出來拍賣。

        有些畫家很喜歡逛藝術市場,順便找找生機,當X藝術館知道你是位畫家,還小有名氣、畫作很有潛力時,老闆會很熱心又主動的幫你籌備畫展,說他這裡很多大咖的收藏家,保證畫作賣得很好,還會吹噓曾經合作過的畫家每位都賺翻了,等到你信以為真時又簽了約,X藝術館就會刊登廣告替畫家打知名度,帖子印出來時,X藝術館會跟畫家要周邊親友、收藏家的名單,並一一打電話邀請、寄函,畫家尚不知自己的人脈、名單已經到了他人之手。

        畫展開幕時,畫家作品原本的定價都不是賣出價,因為X藝術館會要你以拍賣方式開始起拍,可能原本一幅十萬元的畫以三千元開始喊價,最後賤價賣在一萬元不到。畫展結束後,或許很多買家都是自己的朋友,X藝術館照樣抽畫家三成傭金,外加買家、賣家各抽15%的稅金,另外在合約上已經訂好要收藏十張作品,這十張作品都是這次展出的精品,但X藝術館會辯稱已經有收藏家要買,不要拿出來拍賣,等到結算時,才發覺總和超過百萬的畫作因為賤價拍出,扣掉廣告費、開幕酒會花費、人事開消費、酬庸、稅金,畫家可能都還拿不到畫框、顏料、紙張的成本價,而那原本說是有藏家已經收藏的十幅精品畫作,事後全遭X藝術館全數沒收。

        一位已經十年沒賣出半張作品的油畫家,他的人脈並不夠,X藝術館雖吹噓可以幫他賣掉很多畫,然而卻一張都沒賣出,X藝術館沒收了十張油畫,油畫家不願被沒收,X藝術館開出畫展開銷,油畫家看到灌過水的清單很氣憤的理論,X藝術館拿出當初畫展簽訂的合約,油畫家只有乖乖的去借錢把自己心愛的畫作贖回來。

        每位畫家來展出就要被沒收十張畫,十位畫家展出就有百幅畫了,一倉庫的無本作品,堆到不夠放,因此,X藝術館經常不定時的把這些畫作拿出來拍賣,不管如何的賤賣,X藝術館都是最大的贏家。

        每逢佳節,X藝術館還會搞些名堂來舉辦春拍、秋拍,一一打電話要畫家參加拍賣,X藝術館還會特別吩咐畫家是很尊貴的,拍賣當日最好不要輕易出現在現場,當然這樣也就看不到畫廊的搞鬼。比方這幅畫的落槌價是八萬元,X藝術館會跟畫家說是五萬元,外加圖錄、稅金、三成傭金一扣,畫家本身恐怕還拿不到三萬元。如果流標,畫家非但一毛拿不到,圖錄費、保險費可是一個子都不能少。雖說這家藝術館是黑店,但是台灣還沒誤上賊船的畫家還很多,藝術館的無本生意可是做不完了,不賺才怪

        如果哪天X藝術館要和畫家簽約,可別高興太早,這一簽就是十年的賣身契,非但不會讓畫家日子穩定、收入豐穫,倘若二、三年間沒賣掉幾張畫,當畫家私下偷賣被發現時,幾百萬的賠償金可是讓畫家吃不完兜著走。許多吃了悶虧的畫家拒絕再與這家畫廊合作時,X藝術館還會到處散播是因為這位畫家很不好,是我們把他踢出去了,但私下還是厚著臉皮叫員工不定時的打電話邀畫家參加各季的拍賣,試圖想多A點圖錄、保險費。

        一家老字號的E畫廊,收藏不少名家字畫,別以為E畫廊的畫都是一流的真跡,他會把一些已經作古的名家畫作,以精密的真跡影印拿到江蘇請那裡的畫師仿造,有時連經驗老道的鑑定家都無法辨識真偽。E畫廊除了平時在他的畫廊賣畫,也會把這些畫拿出來喊價叫拍,說不定一幅仿畫還能拍出數千萬呢!但是他是老字號畫廊,很多收藏家都對E畫廊深信不疑啊!

        稱得上頗具公信力的幾家國際知名藝術拍賣公司,您相信他們所賣出的東西保證全真品嗎?

        一位很有公信力的鑑定家,可以在二十年前說一幅某個朝代的書畫是贗品,二十多年後又改口說是真跡,因此在某家國際藝術拍賣公司以天價賣出。反復不一的鑑定,對這位享譽藝壇的偉大鑑定家,可否有了一生花不完的遮口費?

        一般人家裡有名家字畫想要送拍到知名的國際藝術拍賣場,可以說比登天還難。明明是真跡,拍賣公司的回覆永遠都是「這些畫不適合在這裡送拍、不對味...」種種理由打發。一位資深的社長和張大千是多年的至交,張大千贈送了幾幅畫,等到張大千過世後,這位社長拿去知名的國際拍賣公司送拍遭拒,就交由這家拍賣公司億萬級的客戶拿去送拍,結果收件了,後來拍出很高價。

        如果手上有真跡,自認為比那些拍出高價的骨董字畫還更精品,但是你不是百億的收藏家、你不是林百里、曹興誠、郭台銘這種富商巨賈,哪怕是再好的東西,也不如人家巨賈手上一幅不起眼的應酬畫。

        一位朋友收藏的骨董翡翠,拿到國際拍賣場都說是假的,後來他又拿到北京知名的拍賣公司也遭拒,於是他透過一位很有份量的高幹,他的收藏就被登上了拍賣刊物的封面。

        狗眼看人低的拍賣公司固然可惡,但是也有很可惡的畫家。曾經一位畫商花了千萬買下F畫家的畫,事後F畫家否認這些是他的作品,畫商損失不少,一氣之下到機場去圍堵這位畫家,並狠狠的給他一拳。

        有可惡的畫家,也有可惡的畫家兒子。一位已故的L名畫家,當有收藏家把畫拿去給L畫家兒子鑑定時,如果沒送錢,即使是真跡也說成是假的,所以,有的畫廊乾脆聲明不收已故名畫家的畫。

        想要炒作一件物品、或一位畫家,在現實的藝術市場,「錢」是萬能的。國際藝術拍賣公司最喜歡身價千億的巨賈來送拍或是來收藏。一位已經過世的老畫家,他的畫風怪異、一團黑,當他還是小有名氣時,被一位千億企業家看中,把他所有的精品都一件件的收藏,等到收藏數百件後,企業家再拿去送拍、炒作。炒作一位畫家可是要付出很多的金錢,起初畫家名氣不夠,送拍時並沒有買家出價,於是企業家自己吆喝公司幹部去拍場舉牌,最後炒到很高價卻賣在自己的幹部手裡,當然這鐵定是由企業家自己幕後買單的,但是這幅畫的價值已經被炒上來了,數年後,企業家再把成交紀錄,以更高價回拍出去,加上拍賣公司與媒體大力的炒作,這次果然引出真正的買家,於是這位畫家的畫被炒紅了,企業家再慢慢的把手中的收藏丟出來賣,比起當年一幅十來萬收藏的畫,如今千萬以上拍出,而且還很搶手,您說這位企業家的賺錢頭腦怎不叫人佩服?

        畫家被炒紅了,隨便的塗鴉也是大師,即使畫得令人看不懂,大家也會抱以掌聲的一片叫好。今後只要隨便拿著大筆一揮就是一棟房子、一部房車,比印鈔機的速度還快,怎不令人生羨呢!

        藝術市場裡,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連鑑定書花了錢都可買到。翻開一本市面上販售的藝術拍賣收藏雜誌,裡面高價拍出的高仿品就佔了一大半,但是很多有錢大爺都對名家字畫上過圖錄而深信不疑。也難怪,誰叫人家大爺錢多嘛,高興在國際拍賣場舉牌耍耍有錢人的派頭,還能合法避稅,就算土八路能被尊稱為收藏家,不也增添幾許藝術品味嗎?

佳士得拍賣公司賣假畫 恩斯特假畫 佳士得1.7億賣出

2010/10/18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德國烏爾特美術館在佳士得拍賣會以約台幣1.7億元買下的恩斯特作品「人群」,被證實是假畫。
(法新社)

恩斯特假畫 佳士得1.7億賣出

英國觀察家報17日報導,專家鑑定後發現,部分知名拍賣公司與交易商近年來在全球各地成交的30多件20世紀重要畫作竟是膺品,總金額超過3000萬英鎊(台幣147000萬),德國警方已逮捕3名涉嫌製作假畫的嫌犯。這項消息震撼藝術界。

報導指出,膺品涉及的名家包括德國超寫實畫家恩斯特(Max Ernst)、法國野獸派畫家杜菲(Raoul Dufy)及法國機械派畫家勒澤(Fernand Leger)。由於仿冒手法高明,即使藝術界名人也無法瞧出端倪。

其中4件作品經倫敦佳士得拍賣公司之手拍出,包括偽造的恩斯特「人群」以約台幣1.7億元成交,另有6件經由德國藍波茨拍賣公司拍出。這些仿冒品的共同點是,真跡下落不明。假畫製作者通常會偽造畫作來路的故事,假造某知名畫廊收藏展出紀錄或曾由某知名人士收藏的標記。

一幅恩斯特的畫作因收藏標記引起傳記作家質疑,經科學鑑定發現假畫含有這些畫家作畫時期還未出現的顏料,才揭穿騙局。

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最近相繼買下所涉畫家作品的交易商及收藏家因為這項醜聞而「極度震撼」,部分收藏家買下的雖然是真跡,也要求拍賣公司退貨。

一名專家表示,膺品水準已達「黃金標準」,涵蓋多種畫風,其中包括德國表現主義畫家坎本東克(Heinrich Campendonk)作品,且大多採用畫風,不是直接臨摹。

警方研判,膺品可能出自59歲的德國佛萊堡畫家貝爾垂契之手,並獲其妻及大姨子協助,已拘捕3人,並追查另2名男子是否涉案。

凌蕙蕙 於2010-10-19 10:14:1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895〉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8-08 1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