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李文武 刻出各宗教莊嚴之美
2010-07-26 01:36:00
鄭進興
2007/01/04 第563期
曾經浸淫於創作各種動物的木雕作品的李文武,決定糅合木雕和彩繪的技法,以佛教、道教、密宗等宗教的神話、神像、法器作為創作對象,作出充滿宗教神祕色彩的雕刻畫作品。

從事木雕三十餘年的李文武,曾經浸淫於創作各種動物的木雕作品,作品相當具有特色而受到重視。在沉寂多年之後,近年來他木雕創作的風格有了重大的改變,他選擇以各種宗教藝術為題材,糅合木雕和彩繪技法,創作出充滿想像力和玄想色彩的「雕刻畫」作品,為木雕創作另外開闢了一條新的嘗試之路。


題材  花鳥佛像保育類


現年四十八歲的李文武,出生在嘉義縣民雄鄉,從十幾歲起就在嘉義跟著一位日本籍的木雕師傅,學習欄間花鳥木雕的手藝,因而學得了雕刻各種花鳥的精巧木雕技術。由於雕刻花鳥講求細膩的技法和對花鳥形狀神態的精確掌握,李文武出師後為了追求在雕刻技法上的精進,便利用晚上的時間,跟隨多位畫家學習國畫,並從學畫之中來學得如何掌握花鳥雕刻的精細之處,以及畫面整體的布局技法。


木雕花鳥作品多是在面積有限的素材上追求刀工的細緻表現,李文武在幾年之後覺得有必要在作品的題材上有所改變,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有所突破,因此便放下花鳥雕刻改學佛像木雕。因為從小從事花鳥木雕的訓練,他創作的木雕佛像也特別追求佛像各種姿態的細微變化,以及各種不同姿態的佛像所傳達出的不同的氣勢和神韻,令人看了頗有耳目一新之感。


十幾年前,李文武在創作題材上又有了重大的轉變,當時台灣剛興起一股保育風潮,對於各種瀕臨絕種的動物,各方都出現加以保護的聲音。受到這股保育風潮的影響,李文武便放下佛像雕刻的創作,轉而投入各種保育類動物的木雕創作。他在台中大坑山區的工作室埋首創作,以早年學得的木雕花鳥的細膩刀法,以石虎、雲豹、穿山甲、黑雄等各種稀有的台灣保育類動物作為創作的對象,刻出許多栩栩如生的作品,希望透過作品傳達保護稀有動物的保育理念,也因而得了木雕界的保育大使的稱號。


轉型  寺廟裝飾藝術品


在創作完稀有動物系列的六十餘件木雕作品之後,李文武再度遇到創作的轉型瓶頸關卡。他從早年的學作欄間花鳥,後來轉而創作木雕佛像,再轉變而以稀有動物作為創作題材,接下來他的作品該走向那個方向?由於思考著創作轉型的問題,原本作品豐富且在各地展場相當活躍的他,因為創作停滯而沉寂了下來,幾年都未再有新的作品呈現。因為創作力的停滯,他轉而將心思投放在宗教信仰上,接觸佛教,進而密宗,進而道教龐雜的仙神體系。


或許是藝術創作者的天性使然,近幾年來對於各種宗教信仰的虔誠,竟意外地激發他研究各種宗教寺廟裝飾藝術的興趣。各種不同宗教寺廟的裝飾藝術作品,雖然因為信仰的不同在作品的內容上會有很大的差異,但基本上都是結合雕刻和彩繪做為創作的技法,因此而給了他新的創作靈感。他決定糅合木雕和彩繪的技法,以佛教、道教、密宗等各宗教的神話、神像、法器為創作的對象,嘗試作出充滿宗教神祕色彩的雕刻畫作品。


創作  雕刻生涯新出口


李文武說,在真實的台灣社會裡,佛教、道教、密宗三者是互不相屬,甚至有些時候是相互對立、互爭鋒芒的;但在他的作品裡,佛道密三者卻是相互交融,不分彼此也沒有衝突和競爭,是成就整個作品完整性的必要元素;如他雕刻千手觀音手印的作品,用以裝飾的配件則是道教的八卦,至於整個色彩基調,則明顯是密宗的色彩,用來做為背景圖案的則是無垠的宇宙空間,將這些原本在宗教上截然不同的元素放在一起,卻不會讓人覺得突兀不自然,就是他想要達到的創作目的。


李文武認為,宗教的裝飾藝術在各種宗教中雖不被宗教人士特別重視或強調,但卻在宗教裡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每個宗教都透過各自的裝飾藝術作品,來傳達各自的宗教信仰,這些信仰透過這些宗教藝術作品的傳播,往往更能深入人心,達到傳播於眾的目的,如許多的宗教神話故事,便是透過宗教藝術作品的呈現而深植人心的。因此他想透過他這些糅合不同宗教藝術的作品,來傳達他對於宗教信仰藝術觀的領悟。而透過糅合宗教藝術以及木雕、彩繪技法的創作,李文武也為自己沈寂數年的創作生涯,重新找到一處新的出口。

李文武 於2010-07-26 01:36: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04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5-28 18: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