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繪繡心語~黃莉莉心靈的~慢活的藝術 電子書出版 (Lily’s ebook ~
2010-06-29 03:17:00
繪繡心語~黃莉莉心靈的~慢活的藝術 電子書出版 (Lily’s ebook ~ Needle painting murmuring..)





意外地活出傳統──以繪繡飛舞出生命的感動



曾瑞鈴



絲線刺繡是傳統女紅,我記得高中時,家事課也上過刺繡,不過是先將圖案臨摹上去,然後參考圖案的配色繡上絲線,很簡單,但是沒什麼意思。我聽莉莉說,她退休後,最初到社區大學選「亂針刺繡」課,只因為那個時段是她身為家庭主婦僅有的空檔,沒想到這個填補空檔的課,卻讓莉莉後來成為專業藝術家,創造生命第二春。



我和莉莉是高中及大學同窗7年的同學。高中時,大家雖都忙著升學考試,但是 國文 老師要我們背許多詩詞。到了大學,褪下高中制服,莉莉的穿著打扮總是光鮮亮麗,隱約透露出她的藝術氣質。不過,她忙著修電腦及一些商用課程,希望畢業後能找一份好工作;下課時,她有時會和我們幾位同學分享她在一些無聊課堂上的塗鴉,我們想她是有些才份的,但,誰也沒有想到她會是藝術家,尤其是在發揚傳統藝術上!畢業後,她進入外商工作,接著結婚生子,過著人人稱羨的幸福美滿生活。沒想到20多年後,她厭倦職場上的征戰,毅然提前退休,然而她細膩的文筆、敏銳的觀察力、充沛的生命力,卻開創出一片無可限量的繪繡藝術生涯。



莉莉的繪繡常讓我意外,不是傳統的臨摹,而是無限的創造,絲線可能是主要的、但並非唯一的媒材,阿嬷的花布、水彩、棉線…皆可取用。絲路曾是中西文化交會的通道,莉莉的繪繡,則是再探「絲路」,橫跨古今遊走中西,再現素描、寫生、印象畫派、普普藝術、書法、國畫…風格於繪繡中,其題才可以是漢朝文姬、台灣原住民、瑪麗蓮夢露、美國NBA黑人籃球高手、普羅旺絲、中國山水、台灣農村、101大樓、愛情、禪、佛…。繡景、繡物、繡意念,有溫馨、有氣勢、有空靈,雖然各顯現不同的生命感受,其線條、顏色與光彩總是表達出濃濃的生命情感,莉莉的生命完全地與針線一起飛舞!



進入莉莉的繪繡心語,你也會忘情地隨著針線飛舞……



曾瑞鈴


中央研究院
歐美研究所
研究員
Rueyling Tzeng, Ph.D.
黃莉莉 於2010-06-29 03:1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30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9-02 16: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