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愛與感動─李曉寧的人與畫
2010-06-12 08:14:00
 

文/謝明錩   水彩畫家‧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副教授

 

 

由於師生的機緣,我認識了曉寧。若說就因為曉寧是我的學生,所以種下了今天的緣,恐怕就說得太容易了。我的學生,從我二十五歲正式開班授課開始,至今不下萬人,有些人甚至當面報上名字,我都回想不起來,但曉寧給我的印象卻非常深刻。


曉寧作畫完全出於愛畫的熱情,她絕不是拼命三郎式的畫者;但水彩畫對她的魔力完全可以從她敬重的態度裡看得出來。彷彿宗教,她對藝術崇仰著,而且恭敬的把它迎進生命裡。



我曾經告訴曉寧:「從來沒有一幅畫可以讓我痛哭流涕」,因為畫是視覺藝術,不像文字,可以透過深刻描述說出一個故事,從而讓人感動流淚,但曉寧告訴我,她可以,她可以因為目睹精彩畫作而激動落淚。



曾經有人問我,什麼叫做「才氣」,我肯定的告訴他,才氣就是「感動」,一個可以對美感動的人,他就是一個有才氣的人,感動越深,才氣也就越高,因之,我對曉寧也就另眼相看。



學畫期間,曉寧的用功程度不下於任何一個人,一般專業畫者也不敢輕易嘗試的全開畫作,曉寧往往從容的就在課堂上反捲開來請我指導,一朵朵美妙精緻的花緩緩開放,抓住了所有人的眼光。為了愛畫,她把裝框完成的作品掛了出來,並給它們一個最好的環境,最好的燈光。就這點而言,我自嘆不如。



學生時代,原本拿到音樂學位的曉寧,繼續深造,拿到了美術學位,許多人佩服她的毅力。除了她目前最喜愛的水彩畫之外,曉寧的歌唱、鋼琴、書法、水墨、陶藝,都有很傑出的表現。多不簡單啊!一個把生命融進藝術裡的人,一個如此精彩的人生。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曉寧,我會說是「愛與感動」。一個老師,除了對學生的愛,對工作的愛之外,猶能愛家人,愛朋友,愛人世間的一切,愛自然的一草一木,甚至熱愛藝術,這是令人感動的。和曉寧相處,我們永遠得到鼓舞、欣賞與讚美,而她自己含蓄、謙虛、內斂而且自省。以這樣的修為與性情,加上她原本對音樂的體悟投入創作,我們就絕對可以在她的作品中發現一些動人的情愫。



音樂原本就是曉寧的最愛,本著對旋律節奏的深刻體會,當她轉而追求美術時,自然對隱藏在畫面裡的韻律節奏,有進一步的觀照。



花對一般人而言,本身就是美的化身,但曉寧在意的是花葉之間,以及花葉與大自然背景間的美妙關係,因為那是一種合聲,是一種對應,是層次也是高低音的變化。一支插在瓶裡的鮮花,就像一個有著美麗面孔的妙齡少女坐在你面前一般,美是她本身帶來的,她抓走了一切,背景成了多餘。而曉寧要的,並非如此單純。



細看她的畫,除了以暗襯亮的典型風格外,她極在意層次的豐富變化,這些隱藏在抽象背景中的「趣味」,不乏噴灑以及壓拓所做出來的肌理。對她而言,那是管弦樂中的笛音,是鑼鼓聲中的金石,是不能放棄的。



曉寧花畫的另一個特色是她作品裡呈現的「光」,儘管有時她會直接畫出花瓣的影子,但多半十分輕柔,在虛與實交錯的氛圍裡,我們感受的是一種幽光。彷彿黑夜的螢光或者燈罩裡透出來的燭火,光線並非外加的,而是物體本身透出來的。



總之,曉寧作品的特色,不是明朗開放的而是一種幽微神秘,這一點和她的個性稍稍有些不同,但無損於它的精彩。



藝術很有趣,簡潔是美,豐富也是美,明朗讓人喜悅,深邃令人沈思,只要做出特色,恰到好處,就會是好作品。從開始努力創作水彩到今天,其實才短短幾年,曉寧能有這樣的成績令人欣慰,她曾參加幾次繪畫競賽,在官辦美展中也曾得到優選與多次佳作的獎勵。其中,得到新竹美展佳作的那幅作品,她精彩的意境與迷人的肌理塑造,獲得了許多評審委員的青睞。



水彩畫是極深奧的藝術,它的難度也是眾所周知,曉寧的畫抓到了水彩畫極難掌握的層次感與韻律節奏,可喜可賀。欣逢她的第一次畫展,對一個如此熱愛生命,熱愛藝術,又對人充滿愛心的人,我樂於給她掌聲,希望這是一個好的起步,爾後,繼續投入水彩畫的研究,一定能汲取藝術最醇美的汁液。

李曉寧 於2010-06-12 08:14: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48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7-28 20: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