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的家 因為有媽媽而五彩繽紛
2010-06-12 08:12:00

/鍾允祈 


001
小小時候有好多喜歡,喜歡問山是怎麼綠的?

喜歡問海是怎麼藍的?還有那星星是誰家的流螢?

只有媽媽說,傻娃娃,山是因為希望而綠了,

海是因它的理想而深藍,星星是夜神最美麗的眼睛。

長大後我才明瞭,媽媽只有一個喜歡,

喜歡她兒女能在愛中成長,茁壯有踏實的人生,

這樣的喜歡,是豐富的愛,遠綠過青山、深藍過海。

《媽媽的喜歡》/曲:啞歌 

山,是因為希望而綠了;海,是因它的理想而深藍,

我的家,因為有媽媽而五彩繽紛。 


002
小女孩喜歡畫畫不是一兩天的事,同學知道,老師知道。新學期來了,例行的教室佈置工作總叫老師們頭痛,但小女孩卻成為班級老師的救星。眼看明天就要驗收了,教室的牆上還有幾面是空盪盪的,老師給了她好多張圖畫紙請她回家畫;抱著一捆紙走在回家的路上,她興奮的想著要趕快的寫完回家作業,才能快快的開始畫。

坐在桌前,蠟筆、彩色筆、水彩…盡情的揮灑在一張張白素素的紙上,她感覺自己彷彿在一間畫室,就像真正的畫家一樣。

正杵著下巴得意端詳著自己偉大的畫作…….卻聽到媽媽急促的聲音從遠處愈來愈靠近……..。「起床了!起床了!再不起來上學要遲到了!」媽媽的聲音如洪鐘般響亮,原來小女孩昨晚畫著畫著就趴在桌上睡著了,還好口水沒有流到圖畫紙上! 

教室佈置因著一幅幅的畫生動了起來,小女孩正開心與滿足的看著掛在牆上的大作…「咦?怎麼有一幅畫感覺不像是自己畫的?」畫裡面是一個湛藍色的游泳池,水中拉起一條條彩色的水道線,有游泳選手正賣力的以自由式、蛙式前進著。小女孩歪頭疑惑著怎麼一回事「昨天明明沒有畫游泳池呀?」「哈!」突然,小女孩笑出來了「一定是爸爸!」沒錯,原來是爸爸在小女孩睡著之後偷偷的幫小女孩完成了最後一張畫! 


003
高中時期每晚回到家,進門前一定要先吸口氣,開門看到畫的瞬間要立刻說:

「好漂亮唷!」

「那幅畫昨天就放在那裡了啦!你根本沒有認真看!」媽媽拿著一盤水果從廚房走出來,臉上又好氣又好笑。 

高中三年的記憶,除了唸書考試、團契教會,不會忘的還有媽媽一幅幅的畫作。有時候因為晚自習而晚歸,我拖著疲憊腳步回到家,仍是看到媽媽埋頭認真畫著,餐桌上攤著她的調色盤、顏料和畫筆。看到我和爸爸回來,她會急忙忙的說:「我畫完這一朵花就弄東西給你們吃好嗎?再等我一下!」

餐桌被淪為畫桌,我和爸爸只好被迫坐到客廳吃著晚餐,食物還沒進到胃裡,媽媽就迫不急待拿著才畫了三分之一的畫走過來放在我們面前:

「怎麼樣?」

「嗯…」我邊吞麵邊打量著,「那朵花顏色好像還是艷了一點。」

「我也是這樣想,等下要再壓一層上去,可是又怕會畫太多…」媽媽也陷入思考,

「妳知道我最喜歡哪邊嗎?」我笑著問媽媽。

「這邊嗎?」媽媽指著一片暗中的葉子,顏色的渲染是恰到好處,

「沒錯。」我說,然後我們相互咧齒而笑。 


004
小時候的我多才多藝,可謂「才女」一個。

不過當個才女可不容易,除了基本讀書識字之外、習琴學舞、繪畫創作也是不可少的,從樂理、音樂史、鋼琴、笛子、鐵琴到素描、寫生、水彩、撕貼畫,「才女」的schedule是了不得的。不過,並不是因為我天資聰穎過人,也不是因為我與生俱有藝術家的靈魂,能頌詩成曲、筆畫生鳳。這全是媽媽的傑作,她認真的教導我這一切,不假他人之手,使我自小就對音樂有超齡的認識,並且在繪畫上的表現可也一點都不含糊。

在我國小低年級時,媽媽是音樂老師,她偶爾會拎著我去高年級的教室上音樂課,請假同學的位置就成了我的座位。我混在他們當中一起上樂理、吹直笛,看著他們睜大一雙雙眼睛盯著小小的我,用短小的手指按著直笛,跟他們吹一樣的曲子還不會出任何錯誤,其實我挺得意的。

有天媽媽跟我說:「我去考美術系好不好?」我想媽媽已經是個「音樂老師」了,為什麼還要再去當學生呢?那時才國小一年級的我根本不懂什麼是花一輩子追求的夢想,現在更不記得當時是否有表示贊成。

媽媽就這樣帶著勇氣與決心去考試,居然真的給她考上了。有了爸爸全心的支持、朋友的陪伴與夙夜匪懈的努力,她完成了美勞教育系的課程,四年後她成了「雙專長」的音樂美術老師。

看著她這麼的超群卓越,從那時起我就大方的把「才女」的稱號讓給她了。 


005
當年愛畫畫的小女孩長大了,成為一個認真美麗的好女人並嫁作人妻。在外傳道授業在家相夫教子,小至洗衣灑掃大至自我追求,勤奮是她唯一的偏方。雖然體力不是頂好,冬天中暑夏天著涼,但怎知她骨子裡總有一股往前的力量,驅使她勇於面對更大的挑戰,且隨著年齡增長更是謙卑自省,呈現出越發亮麗的一面。

我感謝上帝,她是我的媽媽,陪伴我走過人生的每一章節,扮演著一本好書中不能缺少的美麗插畫。我們的家,就是因著她而如此的五彩繽紛,豐富而圓滿。 

允祈---李曉寧之女

李曉寧 於2010-06-12 08:12: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650〉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07-28 20: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