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宜蘭縣五峰旗風景區公共藝術
2009-09-26 08:20:00

一‧作品名稱

【五峰探秘‧三瀑尋幽】

二‧創作理念

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五峰旗之名,乃「... 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由五座奇峰橫亙連綿的五峰旗山,形如大旗般的雄壯飛揚,就在山岩斷崖前,一練飛瀑倒瀉而下,故名「五峰旗瀑布」。

  瀑布位在五座險峻山峰之前,是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瀑布全長約 100 公尺,共分為三層。上層瀑布約 5 0 公尺,自峽谷奔流而下,中層瀑布由山壁中穿出,約 30 公尺,下層瀑布約 20 公尺,自然形成小水潭,潭水清澈順流而下,水質清澈,清涼無比。

  作品【五峰探秘‧三瀑尋幽】即以其五座奇峰及三層飛瀑為創作題材,運用石材與不鏽鋼一剛一柔的特質,對比出五峰旗瀑布的氣勢與美景。

三‧作品說明

作品【五峰探秘‧三瀑尋幽】主體為三角椎體的花崗石,以拋光及粗鑿的

質感呈現雄偉的山岳,頂端的每個立面均有五個斜角切割,代表五峰旗瀑

布風景區的五座山峰;三角椎的每一面各有以球狀、條狀及面狀三種不同

造型的不鏽鋼材質,代表五峰旗瀑布風景區裡的三層瀑布,或氣勢磅薄或

小巧可愛,各有其不同的特色。

一剛一柔的材質正隱喻出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山峰的雄偉險峭,及瀑布的婉

約幽謐。

4.作品與環境配合說明

以花崗石為主體打造而成的公共藝術作品【五峰探秘‧三瀑尋幽】,不僅意象符合風景區性質,石材及不鏽鋼材自然的原色,融合於週遭環境,不會對周遭自然景觀產生視覺排斥感,具親和力設計的底座檯面,更提供民眾駐足休息拍照。     

  我們以溫潤樸實的石材,來詮釋土地與空間的關係,充滿量體的構成,營造出風景區大氣魄的景觀與視野,緊緊的抓住眾人目光的焦點。

  【五峰探秘‧三瀑尋幽】作品,從整個環境場域來看,其以穩重且富藝術性及象徵性的姿態融入園區景觀,不僅增進園區美感,亦真正達成入口意象畫龍點睛的效果,相信設置完成後將會是眾人流連忘返爭相留影紀念的地方。

創作團隊:日月雕塑有限公司 

 計劃主持人:邱泰洋  

 創意設計:賴智偉

邱泰洋 於2009-09-26 08:20: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222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6-12-04 20: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