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佛光寺─亞洲第一古建
2009-07-08 10:27:00

佛光寺是迄今發現的中國最早的木結構建築。(網路圖片)
佛光寺─亞洲第一古建
 

在山西五台縣的群山中,矗立著一座有著「亞洲第一古建」、「亞洲佛光」之美稱的寺廟,它也是迄今發現的中國最早的木結構建築。五台山有傳言:「先有佛光寺,後有五台山。」敦煌五代所畫得《五台山圖》中就繪有五台山大佛光寺的圖像。現存東大殿就是那時所建。這座名為「佛光寺」的寺廟建於北魏孝文帝時期,之所以被稱為「佛光寺」,與孝文帝的神遇頗有關聯。

北魏孝文帝的先祖文成帝就崇佛信佛,並在今山西大同開鑿了五座石窟,雕塑了巨大的佛像,這就是如今聞名中外的雲岡石窟的源起。孝文帝的父親獻文帝也篤信佛法,在大同興建了永寧寺,構建了七級高300餘尺高的寶塔。在這樣濃厚的崇佛氛圍中,孝文帝自小就研讀佛經,崇佛敬僧;在執掌政權後,他還建寺造塔,廣傳佛法。

北魏太和二年(478年),孝文帝途經南台外圍的佛光山,因人困馬乏,便在群山包圍之中的一處清幽開闊之所休息。當天晚上,月朗星稀,萬籟俱寂,疲憊的孝文帝很快進入了夢鄉。朦朧中一輪明月自山頭冉冉升起,盤桓不去。在那光明的中心,文殊菩薩騎著一頭金毛雄獅現身,格外分明。當孝文帝醒來時,正值朝陽初升,東山峰巒沐浴在陽光之中,隱隱約約還是夢中情景。

孝文帝大喜,心中想,既遇神異佛光,必是祥瑞之兆,於是下令在此建造寺院,置額「佛光寺」。這說明孝文帝時,文殊之名已傳到五台山。當時的佛光寺有佛堂三間,僧室十餘間。《清涼山志》記載:「佛光寺,台西南四十里,北魏孝文帝建。帝見佛光之瑞,因為名。」

據說,曇鸞是在佛光寺出家的第一位僧人。據《續高僧傳》記載:「釋曇鸞,雁門(今山西代州)人也。家近五台山」,十四歲時聞其「神跡靈怪,時未志學,便往尋焉,備覿遺蹤,心神歡悅,便即出家。」 曇鸞出家後精研佛經,廣傳佛法,成為一代高僧,被後世推崇為淨土宗初祖,魏孝靜帝號其為「神鸞」,南朝梁武帝稱其為「肉身菩薩」。

後北周武帝滅佛,佛光寺三間佛堂被毀,十間僧室遭到破壞。隋唐時,著名高僧解脫禪師重建佛光寺。現在佛光寺西北l公里處繩紋磚壘砌的方形兩層古塔,就是後人為紀念他而修建的。唐朝另一名高僧法興在解脫禪師重建的基礎上,又興建三層九間彌勒大閣,內塑七十二聖賢,八大龍王等。

自此,佛光寺香火鼎盛,寺名甚至傳至長安、敦煌及日本。唐代會昌年間(845年),唐武宗李炎下詔廢佛,拆除天下佛寺4600所,焚燬民間寺院4萬餘所,還俗僧尼達26萬多人,佛光寺再次被毀。當時寺中有一位叫願誠的和尚,也被迫還俗。

武宗死後,宣宗繼位,復興佛法。大中二年(848年),願誠主持興建佛光寺。大中十一年,在女施主寧公遇的支持下,佛光寺建造了正殿,是為今存大殿。在大殿佛壇左端金剛的右側,有一尊趺坐的等身小塑像,便是這位建殿施主的寫照。她年約40餘歲,面目豐潤,身著寬袍,袖手跌坐,神情端莊,栩栩如生。可以想見,當年的寧公遇也定非平凡女子。

武宗之後唐代諸位皇帝繼續扶持佛教,使其發展很快,達到巔峰。在這股崇佛敬僧的風氣下,佛光寺重建後數十年間達到了鼎盛期,聲名遠播海外。宋金明清時期也多次修葺,後來逐漸凋敝。

佛光寺樑柱壯碩,出簷深遠,斗棋雄大,屋頂坡度平緩,柱頭的卷剎、門窗的形式無不古樸典雅。「其龐大豪邁之象,與敦煌壁畫淨土變相中殿宇極為相似,一望而知為唐末五代時物也。」不僅如此,殿內尚存唐代泥塑佛、菩薩、弟子、護法像30餘尊,均高一人以上,主要塑像姿勢雄勁,塑法簡麗。殿內拱眼壁間還保留唐、宋佛教彩畫數幅。

此外,寺內還有唐石經幢二、唐磚塔二、唐以前的磚塔一,所鐫幢、塔銘文也印證了大殿的唐代紀年。最叫絕的是佛座背面保存較完好的一幅唐代擘畫:長80厘米,高30厚米,上畫天王降伏妖魔鬼怪的故事,中間站著一個頭戴花冠、神色驚慌的女子。

中國著名建築學家、曾探訪佛光寺的梁思成讚歎道:「佛光寺一寺之中,寥寥數塔,凡均為國內建築孤例,佛殿(即東大殿)建築物,自身已為唐構,乃更蘊藏唐原塑畫墨跡於其中,四藝萃聚,實物遺跡中,誠屬奇珍。」

如今,斯人已逝,佛光寺依存,它用無聲的語言告訴著人們曾經擁有的輝煌,告訴人們神佛的期盼。

(本文轉載自正見網)(http://www.dajiyuan.com)

江金益 於2009-07-08 10:27:0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407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11-19 2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