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從一社群的活動能量-看屏東縣現代藝術生態
2006-05-26 11:53:05

從一社群的活動能量-看屏東縣現代藝術生態     黃冠騰  撰文

    全國超過四十餘年歷史的畫會屏東就擁有兩個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美術團體屏東理應是個文化大縣而今我們發覺現代藝術在屏東是貧乏未建構的 

我們知道一般畫會的活動長久以來數十年一成不變的一年一展展場也一直離不開藝術館,大小社團輪著來時間到了像聚餐式的每個人端出年度的好菜大家分享,展期結束像拜拜似的吃完拜拜收一收明年再見!拜拜!;對縣內現代藝術的發展與社會美育教化漸行漸遠。

有鑑於此;89年底,在南台灣的客家地區有一群理念相近、意願強烈,勇於共同付出行動的實踐者共同籌組新的社團有別於一般畫會型態的他們,此一社群的活動量,平均約兩到三個月就推出一個論述一個主題,更於200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嶄露崢嶸,今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在百餘件徵件作品中,獲得2005第三屆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入選唯一的團體組,也是屏東縣唯一跨越高屏溪在高美館展覽的團隊。

這個社群的產生不是偶然,因為有這群實踐理念的發起人,文化藝術的空間能量才得以被凝聚,90~91年創建初期社群從南到北炫風不斷,率先的提出鐵道藝術網絡的建立、閒置空間的再利用等議題,雖然這個社群未蒙公部門眷顧,不過也引起了有關當局的注意,承辦過縣府的各項重大活動。

但是在風光的背後,在地方上一直被視為外來的團體侵占在地資源。91年因地方首長的換人,意見及支持度也有所變異,在地社區過度期盼、賦予藝術社群太多能振興繁榮地方的能力,再加上91年晚期有些活動已悖離了原來的理想,公部門與私人利益有所差異的對峙,社團介於其中,執行常覺無力感,不得不調整立場與途徑,而因營運的不明、利益均分的不平,導致社群內部與外部產生巨大的變化;內部老幹脫離、專職行政人員出缺,惹使異心者覬覦,以為有利可圖進行攻訐、詆毀、破壞分化團體。外部有地方勢力結合民代向公所施壓,片面解約逼迫社群提前撤離據點。

第一代的社團成員在上述失去據點資源匱乏的情況下相繼的離開,社群也幾近解體,92~93年重整改組換上來的二代成員絕大多數是跨領域而非藝術科系,但他們深信「生命總會找到一個出口」「窮則變、變則通」他們以「我觀、我聞、我想、我作」的行為表現模式,在沒有任何公部門奧援的情況下,為求不消聲匿跡不斷的嚐試與反芻各式觸角,土法煉鋼的發展出「一宗各表」這個宗旨就是各自表述,有樣學樣、沒樣自己創,沒有科班的薰陶,也就沒有罣礙的天馬行空動向多元,以打帶跑「快閃」的方式,到處搧風點火,展場從社區、夥房、墳場、工廠、防空洞以類宅配」的方式將藝術的展演送到群眾面前走入社區用草莽的機動靈活運作對應殿堂的被動與僵化,論述著人文的、勞資的、地域的觀點,不斷的拋出議題對社區營造注入另樣思維。

檢視此一社群的風格,兩次的國際性的徵件作品設計完全純手工繪製,沒有華麗的3D電腦圖,每回的展演論述沒有精美的文宣、海報,懸掛的布條只有兩條的預算,從89年踉踉蹌蹌寒酸的一路走來,仰靠的是這群人有著共同的特質「ㄚ甘的精神」在現代藝術裡作無為的播種者;相較之下,擄獲資源者的需索無度,公部門在資源分配輔導的同時,是否考量參考資源該溢注這種「社群」還是養一個「據點」或是「拜拜式的畫會」在寒冬裡施捨一些溫暖給這種對鄉土社區推展現代藝術的團體。

黃冠騰 於2006-05-26 11:53:05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49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8-04-06 12: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