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云来山更佳 .云去山如画
2008-12-02 05:44:00

   中国绘画历史悠久,上潮魏晋,千年中名家辈出,尤其是中国画中的山水画,不仅有名作巨幅,更有系统的理论,形成具有东方色彩的绘画艺术,享誉世界。随着时代的发展,山水画的魅力依然吸引着中外的艺术爱好者。这朵古老而有生机的艺术之花,芳兴不艾蒸蒸日。

    李成章的山水画就是续着传统的绘画形式一步一步地走入到我们的身边。我在两年前认识李成章,自然风画城举办的实力派画家邀请展中,我从相识到相知,至彼此之间的了解渐渐的加深,从他的十幅山水画作品中,我初步了解了他,他的山水画形式多样,就构图而言有横幅、直幅、斗方、扇面,山水之外偶作花卉,画面的虚实处理变化也多,实景用墨重而活,虚景空白缥渺,虚实相生,构成和谐之画面,山静水动,留白处的云烟产生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的美妙景观。他的山水画以山清绿见长,用色清涧,局部染以赭石,远山淡墨渲染,显的灵动可爱,曲径通幽引人入胜,但更长於画水,画中溪水潺潺,尤其是泉水或瀑布,为观赏者所喜爱。他的画风与其人的性情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为人性格豪爽,体现在画上的大开大合和急流飞泻的山瀑,无疑让人感到作者的豪性和用笔的洒脱。

     李成章画山水还有一段故事,当年他喜欢垒石做盆景,即人们常说的做假山,他从外地买来五吨多石头在家里埋头做假山和盆景,由此练就了布置空间的技巧,并能把垒做盆景的小中见大的方法移至於画,所以构图上他能得心应手,随心所欲。他曾经说:画山水取法陆俨少和施南池,形式多样,而且自认为所画长卷是他的得意之作,如<<峡江帆影>>、<<黄山云海>>等,观赏之余确有云来烟往,山高水长,万壑奔流之感。

    中国山水画从传统意义上说用色讲究简约,主要是为了更好地突出山水画的用笔和用墨,以至国画由唐代之金碧山水逐渐发展到了水墨山水,为了更好的体现意境,水墨写意山水画又成了文人画追慕之对象。画上题词赋诗,走上诗、书、画结合的道路。随着时代的发展,时下画家部分创作在吸取西画之方法上结合国画想走出一条新路,用石涛之话说:笔墨当随时代,就一个画家而言,其画的风格在其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必然受会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先辈大师的影响,二是当代现实社会的审美观和价值取向的影响。他则较好地把这两个方面合理的结合起来。在自己的艺术实践中,不非古贤不落今人,走自己的路。他习古而不泥于古,他好色而不滞於色。能根据画面之需要随类赋彩,结合章法,打破常规,使颜色妍而不俗,落而不轻,冷暖并用,相互衬托,通常在绿颜色为主的情况下添加局部暖色,清山绿水之感觉油然而生,由於画家有多方面的修养,因此在创作中能得心应手,举重落轻,意在笔先一气呵成。

    李成章还喜欢篆刻,自己所用印章都出自他手,盖在画上显得十分融切,生活中的李成章爱好美酒佳酿,朋友小聚喝上几口,侃侃而谈,纵横古今,无艺不谈,他的诸多特点能凝聚到他创作的作品上去,自然作品之可读性和潜在的审美意义与众不同,能创作出好的山水画来无疑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立德

                                                                    

                                                      2006年11月20日                         
李成章 於2008-12-02 05:44:00發表 | | 最新回應 (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發表人:李成章
[ 發表時間:2011-06-16 10:20 ]
李成章,职业画家,字;韫清,有斋名“一石轩”,1955年出生于上海,酷爱绘画,篆刻,乐道于师法自然,师法于生活。
现受聘于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九州国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杨浦区美术家协会会员。

手 机:13601858517
E-mail: yishixuan@vip.sina.com
發表人:千樺
[ 發表時間:2008-12-02 20:11 ]
在這裡對您的創作理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謝謝!
發表人:李成章
[ 發表時間:2008-12-02 18:00 ]
谢谢您的帮助,很高兴能把作品发表在全球华人艺术网,顺致敬意!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974〉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6-16 09:24:44